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物理/古生物/地震/聲納/地質/軟體/網路/影像專家
2021/12/08 03:47:54瀏覽1095|回應0|推薦6

周南山觀點:從地質和耐震觀點,試算核四輻射外洩的風險

如上連結,很榮幸周教授此文中引用了我發表文章的觀點,他是言行審慎的知名學者,我的文章也不是期刊論文,只是網友熱心轉傳分享的部落格文章,傳得夠遠,讓他還能看到而已!他要引用想必會先了解我的學經歷背景,我的資訊完全公開很容易找到的!我談的是地質專業的問題,如果發現我只是一個與此專業無關的路人甲?那他就會審慎考慮是否引用了!

還好!我真的是台大海洋所85學年度畢業的地質組博士,也真的是在博士期間有深入研究此區域地質問題的經歷,以此背景談此問題不算班門弄斧!但是我想當他看到我的其他經歷時,也會有點困擾吧?我居然是是個軟體公司的老闆?即使之前當過教授,也不是教地質,而是教寫程式的?所以他就這麼介紹我了:

現在流行一個名詞叫「斜槓人生」,我的斜槓似乎太多了!多到有一點失去真實感?如標題是我想盡可能表達我的專長時可能會寫出來的自我介紹,如果我要去求職,還希望雇主認為我神通廣大,我就會這麼寫!而且不怕他們真的一項一項地考我!

把自己的人生專業搞得這麼複雜,也不是我本來的計畫,但是我天生好奇好學從來不怕跨進新領域倒是真的!加上老天爺不知道是特別愛我?還是特別恨我?我的那麼多專長大半是環境所逼一再轉向累積出來的!如果我一直都能順利走我想走的那條路呢?我現在應該就是可以讓周教授好好介紹的地質學教授或研究員了!

但是我的斜槓大概就只剩下這樣了:物理/地質專家?人生的精采度與趣味性當然就大為失色了!所以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是感慨也是自豪啊!就是因為命運規劃局老是找我麻煩,讓我每次都無法走直線挺進生涯目標,所以跟該局纏鬥混戰到60歲,回頭一看我的人生就變成這樣了!斜槓實在太多了!

如果以這個梗來寫我的自傳,內容保證比刻意編寫的電影劇本還精彩(更灑狗血)!命運規劃局真的是一直追殺我到現在都還沒收手的!跟電影不同的是:他們沒管我跟誰談戀愛,婚前我是談過幾次戀愛,但分分合合都很理性平和自然,婚姻也很正常。但規劃局就是不爽我有任何事業方面的成就!隨便舉個我讀博士這件事為例吧:

當我書念得很好準備出國留學時,爸媽也是全力支持的!但原本身體還好的母親就來一次心肌梗塞送加護病房,嚇得我放棄留學時,母親又健康如常好多年!我乖乖留在台灣念博士,但是卻剛好碰到所裡最霸道的教授,硬是要我做完全不合理的研究,最終不歡而散,他餘氣未消,還頻頻干預我去找其他老師指導?就是要我放棄博士自動消失啦!

我逃過追殺的方式就是轉領域議題專長,努力讓他管不到,最後是因為我的電腦資料處理能力強大,我的繼任指導教授急需我的能力,要我接手所內最龐大的海底地形探勘資料,我才得以繼續讀博士班研究的!但是當我研究到成為台灣北部地質專家時,命運規劃局又發現我快成功了!那還得了?立即讓我的論文無法發表,還被另一教授攔路搶去發表?四年心血成空了!

但博士都讀四年了,不能拿到學位,如何對得起賺錢養我讀書三四年的太太啊!只能再次脫逃,轉攻自動化地形辨識演算法,其實轉得非常硬!那根本不是海洋所的領域而是電機或資工系的議題了!但畢竟研究的資料還是海洋地形資料啊?讓命運規劃局傻眼的是:我在兩年內,沒有任何教授指導協助下就完成這個研究,我的指導教授是看不懂也不想搞懂那些演算法的!重點是:我居然能趕在博士修業期限(六年之內)就要申請論文口試了!怎麼可能呢?

而且就是在這研究壓力極大的兩年內,我父母親先後因癌症與心臟病驟然過世,我家老二也趕場出世,顯然命運規劃局的決策就是:不能有任何機會讓張逸中逃過命運取得博士!只要拖過博士班法定修業六年期限,我也只能放棄學位了!我是可以辦休學技術性展延啦!但我就是跟他們拚了!六年決勝負定生死!他們為此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了,我還是可以在夾縫中超快速地完成博士論文研究,就要接受論文口試了,只要幾位老師一點頭,命運規劃局就被我打敗了,有天使要被拔官了!

到這個時候命運規劃局還不認輸?還在做垂死的掙扎!當我即將上場論文口試的前一天,一向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大女兒(兩歲多)忽然發高燒住院!家裡還有未滿周歲的老二需要照顧,父母已逝無家人協助,我只能萬分抱歉的從醫院緊急打電話跟幾位教授報告災情,申請口試延期了!幾位大教授的行程都被我打亂了,還要重新喬一次時間,也不知道女兒會住院多久?你想這個壓力有多大?又有多無奈?連續劇的編劇也編不出來吧?

兩周之後再次到達論文口試的前一天,你們以為命運規劃局放棄了嗎?乾脆放過我拿個博士算了吧?他們是困獸猶鬥!我又接到親弟弟的病危通知!莫名其妙發作急性腦膜炎住進加護病房?但是跟女兒住院不同,我也只能乾著急幫不上忙,所以就是帶著擔心家人隨時會病逝的壓力上場口試的!當然我還是挺住壓力過關了,弟弟也很快度過危機出院了!你說這不是命運規劃局故意搞鬼?我會相信嗎?

怎麼樣?有夠慘烈兼灑狗血的劇情吧?這只是抽一兩集給大家賞味而已!我與命運誇張的纏鬥故事還有很多。有時候我甚至會莫名其妙地自責,如果我順應命運安排,當時就放棄別讀甚麼博士了,或許爸媽都不會那麼早驟然離世?當時他們才六十幾歲啊!跟我現在差不多欸!即使有點病痛,再活個十幾二十年也很正常的。矛盾的是:看到我完成博士學位也是父母最大的心願之一!我沒有第二個選擇。

我知道這些都是我無法掌握與改變的命運,我只能繼續保持正面思考,即使有甚麼暗黑力量總是讓我難以前進,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價值觀,人活著就是要繼續成就一些好事!我不會乖乖被命運規劃局打敗的!他們的干預只會讓我擁有更多的斜槓!命運規劃局?你們搞不定我的!我的斜槓那麼多,隨便用哪一根槓槓都能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6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