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作車牌辨識的思古幽情
2021/11/30 15:16:59瀏覽978|回應0|推薦6

這是2013年我還在學校任教時,替嘉義市路口監視器做的車牌辨識資料,那時候我的軟體只能辨識到其中一個車牌,現在的軟體就可以輕易辨識到所有車牌了!看起來很誇張,影像解析度只有320X240等於七萬多畫素!現在賣的車載軟體或道路監看軟體辨識影像都至少一百萬畫素了!

說來自己都覺得神奇!這些都是我當年第一版,模仿公開論文上寫的資訊設計的核心辨識出來的照片!當時我臨時開發的「山寨版」車牌辨識核心,大概只用了一個多月吧?就已經蠻厲害了!也因此讓我有信心挑戰車牌辨識這個好像已經很成熟的領域。現在用的核心是在那之後一年多才重新打造,逐步發展至今的!

大家可以看到當年用低畫素攝影機做道路車牌辨識的尷尬,一支原來可以用來監看兩個車道的攝影機,為了能「看到」車牌,字元要大到至少十幾畫素可以辨識的程度,Zoom In的結果就是視野只有大半個車道!這是甚麼意思?馬路上如果是雙車道就會有2/3的車輛是不會通過畫面的!只是抽查過往車輛1/3的車牌而已!

但也不錯了!有比沒有好嘛!在不增加工程與設備的前提下,利用既有的路口監視器就「可以」辨識部分車牌已經是創舉了!當年其他的道路車牌辨識都必須做成高速公路那個樣子!橫跨馬路的高架,一車道一攝影機,沒幾個大都市花得起那種錢的!

從上面這張截圖你們也可以看出這個系統很原始的另一面!這是當時我的系統從同一個監視器中辨識成功「有車牌(不保證對)的所有影像,每一秒鐘馬路上前端的攝影機與電腦會連續截圖10張影像,用FTP回傳到警察局的機房,我的軟體就在那裏的幾台「超級電腦」中待命,很像中央廚房!

盡量辨識每一張不知道有沒有車牌的影像後,有結果的影像就歸檔到屬於它的監視器目錄,如果車子走得慢又很好辨識,就會出現上面這種重複辨識的狀況,一輛車可能會有五六張,甚至十多張,如果它在等紅燈那就是慘劇了!無用的資料量暴增!

那時候我大概只用了半年就從無到有,從辨識核心到前後端軟體,通訊機制資料結構資料庫,甚至系統管理資料搜尋的網頁,都做出來了!還是在我當設計學院的院長任內,整天開會瑣事一大堆的時候,通常較複雜的程式都必須到假日才能專心做得出來!有幾個月是不知道何謂周末的!

而且那時候找我做這個計畫的電腦公司老闆疑神疑鬼,覺得我實在太厲害了!很怕我搶走他的案子,始終不讓我與警察局的任何人接觸我甚至沒到過警察局?更沒看過跑程式的機房!全部都是在遠端開發與維護測試那些程式。共有221個前端攝影機與電腦,七台24核心的後端伺服器!我每天隨時都與兩百多台電腦連線,所以疫情期間在遠端用網路工作,我早就很習慣了!

回想起來也是非常奇葩!我可以幾乎只憑自己的想像力與非常間接的溝通,就做出龐大完整的系統,當時一天辨識成功的車牌資料數是四五十萬筆!還持續運轉了好幾年?後來我與那間公司不愉快地分手了,我也正式創立自己的公司,堅持不再與該公司合作,後續如何就不知道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0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