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計分的事情,你也會努力做到完美嗎?我會!
2021/10/21 04:18:52瀏覽917|回應0|推薦8

我是一個做影像辨識研發生意的人,我每天都積極找影像辨識相關的議題發文,就像那些「網美」一樣,她們希望大家看到她們的美麗,讓她們代言一些廣告產品,或邀請她們參加演藝公關活動賺點出場費,她們就是賴此維生的!單純的「分享」?很少的啦!除非她本來就是有錢到不行的貴婦,譬如孫芸芸!

我呢?就是希望大家看到我很會做影像辨識,有需要時記得來找我談生意。基本上我做的還是網路行銷,但是如果寫得太學術化,或過度吹噓卻沒實質內容,一定會讓讀者失去興趣。如何讓讀者看得懂?相信我是真的!還覺得有趣,會偶爾回來逛逛,甚至聽到他人需要影像辨識時,會幫我說句好話!我天天都在想。

 

我的堅持是絕對不說謊!謊言只要被戳破一次就很難翻身了!希望在打廣告之餘,也真實呈現我真正的日常工作樣貌,這就有點難了!就像美食部落客或是旅遊達人,也不會天天餐餐都碰到美食,天天都可以找到美到不行的秘境?讀者看得懂,會跟我一起歡呼驚嘆的,是我又辨識出甚麼很困難的案例,但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哪有那麼好康?天天都有驚人的表演與績效啊?正常情況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默默耕耘的!

譬如昨天我自己非常得意,完成非常多有意義的研發工作,但是想寫點東西時,卻發現都不是立即會讓讀者驚呼「」的內容!我很猶豫要不要「分享」?如何分享讓大家感受到我的喜悅?最終我想到了這個標題:無法計分的事情,你也會努力做到完美嗎

我昨天做的大部分都是帳面上無法直接計分,吸引眾人目光的事情,但是我的整體事業就是包括所有這些幕後細節的努力,正如精彩的好萊塢電影,不會只有明星的表演很重要,幕後的工作一樣偉大,你知道嗎?你尊重他們嗎?

如上圖,我這幾個月的主要研發就是辨識這些螺絲釘上的文字符號,為了讓客戶「及時」滿意我的工作,我也很積極的創意湧現,很快速的發明了很多演算法,這個辨識核心很迅速地發展,就像一個忽然發現金礦而迅速繁榮的城市一樣,一下子就變成五千多行的複雜程式了!

但是正如高雄的城中城大火一樣,不必等到發生火災,站在執政者或設計者的高度,其實早就已經看到很多混亂不合理的狀況,遲早會出事造成困擾的!即使不會出現災害,疊床架屋的違章建築也會讓執行效率降低的!

譬如我需要辨識的字串有兩種,一個是規格字串(如上圖的A2-70),一個是商標字串(如上圖的THE),其實兩者90%的辨識程序是一樣的,我卻是各自開發很多功能相似的Function來分別處理,不時產生衝突矛盾。我早看出應該整合,但是一方面工程太大,一方面這種工作沒有「立即的績效」,無法馬上跟客戶老闆邀功,或寫部落格譁眾取寵,所以就一再延宕了!

這是不是很像那些民選的縣市長?可以立即顯現政績的事情(開工剪綵等等)當然比較重要,選民看不到看不懂的部分,即使以市長的專業與角度他知道必須做,但還是能拖就拖,繼續當鴕鳥,只要撐過選舉,炸彈還沒爆炸就過關了?如果提前炸了呢?就推拖拉扯,怪前任市長疏失,怪敵對政黨抹黑等等,私下則是抱怨運氣不好?他們可以這樣玩,我好像不行?

我開這個公司不僅沒錢沒勢,使用的影像辨識核心技術還跟主流派的所謂AI技術大相逕庭!我唯一可以依賴撐持下去的基礎就是我「真的」做得很好,我的技術必須是堅實穩固又有效率的!我必須是金鐘罩鐵布衫,必須經得起最嚴酷的考驗,任何對我技術的質疑,我都必須做得完美還得講得清楚。我必須靠技術實力,而不是運氣或耍賴才能走得遠!

我昨天的成就就是將兩種字串的辨識程序合理的歸納整合,連二值化等等主程序也大幅精簡整合,一口氣將五千行的程式縮減到約四千行,辨識速度當然也快了兩三成。最重要的是:我將自己都會質疑重複沒效率不合理的大多數問題都整理好了,即使是最嚴苛的學術界大師來挑戰我,我都不怕了!但是真的沒有甚麼大家可以看得好玩的圖像可以分享

這段心路歷程也讓我體會很多,大多數真正居於高位握有權力的人,他們都看到知道得比一般民眾多,正如我對於我的影像辨識複雜流程知道得比一般人多很多。我做的很多事情是可以讓大家看懂,我也可以邀功取寵打廣告的!但是有更多我知道,其他人卻不知道,該做也必須做的事情,卻是無法計量計分的

我想任何專業都是如此的!那些總是只做表面功夫的人,或許可以獲得暫時的利益光彩,但是他們自己都會知道風險的!你會如何選擇呢?繼續做鴕鳥裝傻嗎?還是面對現實與挑戰?不管人家看得到看不到?看得懂看不懂?我就是要堅持專業認知,做到最好我喜歡這種感覺!只要不會餓死,我就會繼續堅持這種理念與作法!

相對的,那些「AI影像辨識專家」們,敢面對與承認:CNN、ML加上DL都做不到我現在做的影像辨識工作嗎?誠實是很重要的科學家人格哦!我有!你們有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67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