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跟人比沒意思的!
2021/10/20 07:47:16瀏覽1261|回應0|推薦9

微軟自救絕招:放棄績效評比制度

這已經是2013年的舊聞了!八年後看起來是非常有效的,微軟確實復活了!也讓我想起之前還在學校體系內當學生與老師時的情境,那個以升學主義為理念的體系就是利用各種評比來「提升競爭力」的!不只是學生要用考試分數競爭好成績好學校,連老師也深陷在各種評鑑的壓力鍋之中!

以結果論,顯然效果是很差的!我們的師生用功於爭取績效的努力應該是世界頂尖的了,但是最終的表現並不如預期的好!你有看到台灣的矽谷嗎?我在那個體系內就是很大的受害者,幾十年的生涯中都一直充滿矛盾掙扎,究其根本就是我始終認為將事情做好做多才是真實的成就,輸贏勝負是相對的,毫無價值意義

書本就擺在那邊,你讀懂學會了多少是很具體真實的事,並不會因為你跟別人比分數高低之後就會變得不一樣!而且為了讓評比有意義好操作,基本上創新的事情不會是評比的重點,因為很難評分,凡是可以評分的都是大家熟知,多數人都做得到的一般表現,總是積極創新將事情做得更好,懶得虛應故事應付評鑑(就是在例行事務中追求高分)的人,一定會被淘汰的!

我就是一個跟那種評比制度環境始終格格不入的人,當學生時還好,照自己的興趣腳步多學東西成績就不會太差,也會有不錯的學校唸,還過得去。但是當老師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都和這些評比制度不相容,當國中老師時,學校以作業多考試多來評比老師的努力程度,我堅持以實質的教學活動為先,付出得最多,學生進步最大,結果我自己得到的實習分數卻是最低的?學生成績越教越差的老師反而得到高分?

當上大學老師時,我實際完成的研究成果好多,甚至一度是國內唯一可以製作高階聲納軟體系統的人!但是評比制度都不管這些的!唯一指標就是SCI有幾篇?所以申請聲納研究計畫永遠摃龜?那些輔導績效評鑑也莫名其妙?看的都是不切實際的假資料,還計量咧!譬如每周訪談幾位學生等等,學生實際問題的處理成效反而不重要了?因為無法計量呀!

我寫了好多程式設計的網路教材,不只我教的學生受益良多,還廣為流傳出了好多本暢銷書,很多學校都採用了!但是評鑑時這是不計分的?因為其他老師做不到,總不能我100分其他老師0分吧?結果又是看一堆根本不知道有沒有用的文件與影音資料的「數量」?教材不好錄成影片就會變好了嗎?垃圾包裝起來還是垃圾啊!但是他們只看有幾包?

反正一開始將績效評比跟權益相連之後,這種很瞎的事情一定會發生!認真的人都被敷衍績效的蠢事累死,最終還是那些懂得也樂於取巧爭取最佳績效的人勝出!有創意真努力的人不是主動出走就是被惡意淘汰?這個體系本身也因此變得越來越遲鈍沒生產力了!

我真的不知道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可以兼顧公平與效率,但是我知道評鑑人與人的差異一定是搞錯對象了!就事論事,看實際的工作成效結果,才是合理的方向,但只要加入人性的自私求生存本能,任何制度都很難長時間公平有效運作的!

我對管理人事既無能力也沒興趣,所以就決定退出那個體系,連創業開的公司也弄得很小,讓我可以專注於做好自己認為有用的事情就好,不必費心費力做管理的工作。也奉勸大家可以考慮接受我的理念:將事情做好做多才是真實的成就,輸贏勝負是相對的,毫無追求的價值與意義!專注於做好有用的事,即使不能成為贏家,也會活得下去過得踏實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63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