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預約平台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一點的!
2021/10/12 05:19:56瀏覽3512|回應0|推薦8

60歲,住在台南,兩天前剛剛打完第二劑的AZ疫苗,台灣不是美國,打個疫苗很難的!一定要先上網表達意願,說我真的想打,我可以接受打哪一種疫苗?然後等待通知,說你可以打了!才再度到此網站,選擇要在哪邊?哪個時段?去打疫苗。

所以你知道,我不會對這個網站感到陌生。更讓我有深切感受的是:我自己就是製作這種系統的專家,之前十幾年的教授生涯中,我最讓學生受益的課程,大部分就是教他們如何製作這類系統,包括後台的SQL資料庫運作程式,與前台的網頁與App製作等等。同時間,我也可以理解八成以上如我這個年紀,如果不熟悉網路操作的人是很難如我一般一路順利操作成功的!連我都碰到好幾個讓我很困擾的程序。

這種系統是市場上需求最多也最普遍的系統,任何網頁軟體製作公司都會作,也都需要這種專業人員,所以我為了讓學生就業容易,非常專注於教學生這種系統需要的所有技術。這就是為何我在大家不看好的鄉下後段班大學教程式設計,卻可以教出很多到業界如魚得水的學生的原因了!不是因為影像辨識哦!我根本沒在之前的學校教過影像辨識。

如果這個疫苗預約平台是我的學生專題製作的作品,我會打個80+的合格分數,給予很大的鼓勵,說做得不錯!但我不只是一個教這種技術的教授,2014年我帶著幾個學生投效某公司開始闖蕩業界,2015年自立門戶承接各種軟體系統製作,期間這種案子做了很多,如果是我自己帶領的專業團隊做成這樣呢?我一定會無地自容的

原因很簡單,常常上網活動的讀者朋友們也都可以理解,這個網站與一般商業網站的友善性與各方面的設計水準都有明顯落差,很難想像政府如果簡單地招標找到業界一個「合格」的廠商,製作維護這種系統還會這麼生澀?大內宣時都會說是資訊科技天才閣員唐鳳製作的系統,我不會懷疑他的能力,但是這種系統的製作維護運轉好不好跟智商無關的!都是業界網站常做的事情,在此需要的不是天才,而是一批熟悉商業網站系統設計與運作的工程師與一個夠資深的專案經理(PM)而已

我昨天花了一些時間解釋給已在上班的大女兒聽,這種網站系統即使發包給我這種鄉下小公司都可以做得更好的!我不是想打廣告說自己很棒,事實上我的公司已經政策上決定不會承包這種案子了!因為系統維護需要固定人力,而且每間公司都會做的事情,收費不能太高,我的公司規模不夠大到可以承接數十個這種專案,就無法養得起工程師,當然不能做了!會賠錢的!

所謂好的,商業化的這類網站,跟目前這個網站的差異是甚麼?跟很多政府本身的資訊單位自製的網站差異是甚麼?就是「防呆」與「防災」機制,還加上囉嗦到超出正常需求的大量說明與輔助操作的機制了!所有沒發生但是有可能發生的操作意外,設計單位都必須先寫好應對的狀況處理程式。

即使如此,一個可以讓使用者隨時能找到真人服務的管道還是必要的!除非製作單位真的很窮啦!但是一個要提供給全台灣所有人使用的政府系統可以沒有服務電話嗎?台灣真的這麼窮,你相信嗎?這是相當奇怪不合理的狀況,我看得出來,一般人可能沒注意到!

當然沒有政府單位公務員願意接這種客服電話,這就必須請製作網站的專業公司也提供語音服務,不用直接人力就能協助90%以上打電話的人可以回到網頁繼續操作成功了!這些都是「一般」商業網站設計公司可以做到的基本動作,會不會做只看成本效益夠不夠而已!一個大到全民都會使用的系統,難道還不夠格設計這些輔助機制嗎?錢都用到哪裡去了

大家是應該質疑不滿這個系統不夠好的!但是不必罵唐鳳,別傻了!這絕對不是她自己在家抱著筆電寫出來的。我相信她絕對會做這個系統裡面的所有功能,連我都會!但是她絕對無法分身兼顧所有的細節,一定就只是某個公司承包這件工作!

大家應該肉蒐的絕對不是唐鳳?而是哪家公司在承包?發包的是哪個政府單位?哪個官員?他們真的有合理認真地按照政府SOP找廠商嗎?有給予合理的經費支援嗎?這家廠商真的夠格嗎?等等等等……,或許真正寫程式的只是某官員剛好在某資工系念書的親戚小孩?我確定很多資工系的學生做得到這個水準的!連我的學生都做得到!

專業技術或許很難,但是哪些事情可以做到?哪些做不到?是同一個業界誰都會知道的常識!這個網站真的很不夠商業化的水準,我的軟體同業都會同意的!為何如此?這才是大家應該關切導正的事情?疫苗預約平台當然可以做到跟網購或外送點餐系統一樣方便順暢的,做不到才是值得深入探討的事情?每一個使用者都應該關注,也抓對重點來關注的!別找唐鳳了!跟她無關的,就只是政府承辦官員不夠認真,或是私心自用有弊端罷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34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