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才是影像辨識軟體的目標與導師!
2021/04/10 05:24:19瀏覽864|回應0|推薦5

我最近天天和位在員林的超值公司涂老闆密切溝通調整測是我們的區間測速系統,拜網路方便之賜,測試地點在彰化市區,我在台南,他在員林鎮,但是軟體一直修改進化無礙!一天可以作好幾次的實驗,軟體更新三四次,一兩小時測試效果意見就已經充分溝通完成,所以我們兩個規模資金都很小的公司才能快速研發出這種似乎很高科技的系統。

不是我給涂老闆漏氣,他是硬體專家沒錯,但是對於軟體設計是一竅不通的!目前的研發內容其實大部分是軟體修改,但我還是每一次修改都立即給他新版軟體,希望他跟我一起測試,他的觀感與意見對我來說很重要,即使我常常必須跟他解釋我的學生都知道的小事,我都不厭其煩,也還好他年紀跟我差不多,卻依舊十分好學!所以我們一直合作愉快。

說到影像辨識我才是專家,為何說他的意見很重要?他也不是我的金主或老闆?我幹嘛這麼在乎他的意見?原因很微妙,但我一解釋大家都會理解。就是:影像辨識的技術方法很艱深,但我們研究的目標卻是「符合常識」!所有影像辨識的標準答案都是根據所有人共同的常識判斷,不是專家說了算!一張照片是貓是狗?我們不是問生物學家,就是問一般人看是貓是狗?我的程式就是要做出一樣的答案!

其實多數的專家都難免會變成書呆子,甚至產生大頭症!如果最終要作出來的東西是專家說了算,那就不必在乎非專家的意見,但影像辨識類的產品不是這樣!不只是辨識的對錯,還包括軟體執行中一般人觀感上的合理不合理?一般人是用自己視覺判斷的過程來想像這些辨識軟體運作方式的!專家則是用程式寫出可以達到目標的人,所以軟體呈現的樣貌當然不會和人的常識直覺完全一樣!

我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科學家,我也是一個商人!現在我的大部分同業都喜歡用大家都不太懂的AI話術唬人,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作出不論內部辨識過程或軟體執行外觀都讓一般人看得很合理很順眼,跟他們以為的人眼辨識過程一樣,只是用電腦執行動作更快更穩定!

所以我必須隨時「利用」不懂影像辨識軟體技術的涂老闆當我的導師與鏡子!如果不是剛好我們都有一樣的好奇研發興趣,我們不可能這樣合作!也因為他的配合,我作的東西最終都會讓使用者感覺非常簡單合理而且友善!因為他就是一個跟終端客戶一樣的使用者,在研發過程中一直可以提醒我,讓我不會迷途!

簡單說,我們是兩個60歲的老頑童,各有所長,也有足夠的決策權決定如何研發產品,這是最好的狀態,我們不必甚麼都會,也不必很有錢,但我們確實可以順利研發尖端科技的產品,多數大公司都無法做到像我們這麼好的!跟資金、人力,甚至技術資源都沒太大關係,是你的正確認知與個性才是關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046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