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總是可以扭曲專業,只希望可以有個底線!
2021/04/06 04:52:55瀏覽1068|回應0|推薦6

如果大內宣的錢拿來建置台鐵預警系統

有點擔心,當我忍不住依據我的專業對於時事發表一點意見時,又會引來一些匿名網軍的不理性攻擊?支持政府的網軍獲得的經費相對於這些國家建設應該都是比較充裕的,看他們的高度機動性與積極度就知道了!但是如果連這種簡單明確的事情都不表達意見,我的專業還有多少意義與價值呢?所以還是冒個險,有話直說了吧!

所謂的預警系統就是讓幾百公尺,或幾公里外的火車知道鐵軌上出現了可能導致災難的異物。如果一輛工程車躺在鐵軌上這種事情,可以提前一兩分鐘被發現,及時讓火車司機知道立即減速煞車,這種恐怖的災難就不會發生了!這是多麼簡單也很必要的防災機制?為什麼科技先進的台灣卻做不到呢?新聞報導也說了,司機確實在發現工程車躺在鐵軌上時極盡努力的煞車了!但是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已經煞不住了!

以目前的科技水準,一支攝影機不過幾千元,網路無遠弗屆,每幾百公尺裝一支攝影機,將畫面傳到車站或管制中心,要多少錢呢?根本不必使用甚麼AI科技,每個車站之間幾十個畫面,只要請一個全職的保全人員盯著,有狀況立即通知火車司機,這需要多少錢呢?

很多大型的機關學校不都有24小時的警衛嗎?警衛室不是都有十幾個監視器螢幕嗎?比起這種鐵路交通事故付出的代價,一個事故就是幾十億元的損失加上數十條人命欸!相對來說,一年不過幾百萬的安全監控「保險費」實在微不足道,為什麼屢經事故之後台鐵還是不能做呢?我相信高鐵就一定有類似監控機制的!不然多恐怖啊?

要講到我的專業,如果這種監控系統,加上一些軌道壓力感測器,或是影像辨識的異常偵測軟體,需要的人力就更省了!一個管制人員就可以輕鬆管理上百公里的路段安全了!這會很難嗎?這會花掉幾億幾十億嗎?根本不必的!也不過就是幾百萬的工程而已。而且立即發包一兩個月之內就可以做好的!因為完全不必動到鐵路設施啊?架幾台攝影機拉個網路線你說要多少時間?多少錢呢?

說穿了,都是政治考量與商業利益扭曲了專業!政治上沒燒到政客屁股的案子都是不重要的,即使用的錢不多也沒這麼急,先讓網軍有飯吃,帶風向搞定選舉當然比較重要!即使政策上是要做了,但是幾百萬可以完成的小工程不夠有門路的廠商期待的高額利潤,還是不會做的!一定要能A到幾千萬幾億的程度,這種福國利民的事情才可能成案的!

所以我們這種真正可以讓事情變好的小商人只能被迫看戲,無法越過這個制度的高牆,真正替國家服務,做些真的有用的好事!最痛心的是:我們必須眼睜睜的看著政客與奸商阻擋著我們可以替國家做好的事情,看著根本就可以避免的災難在我們眼前發生!

我能期望甚麼呢?只能期待更專業廉能有為的政府,更理性有知識判斷能力的民眾。專業的人士們,像我這種的,一直都在這邊等著為國家社會效力的機會,你們會給我們機會嗎?拜託下次選個比較會合理辦事情的政客,也多支持堅持法治的司法體制吧!只要政府肯照著合理的方式運作,法治真的可以公平實現,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就會自然消失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992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