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開的課總是會被選到爆的!
2021/03/03 06:21:03瀏覽1246|回應1|推薦13

這是我到南台資工開影像處理概論,校務系統中學生上課名單的尾端截圖,最後一位其實是該系教授不是學生,因為要請林教授指導我使用陌生的校務系統,所以將他加入這個課程。他其實就是這個課程之前的老師,是他主動「讓給我上」的!真的非常感動,感動到完全不好意思拒絕這個邀請!因為我知道他自己的影像處理功力已經非常厲害了!厲害到我都要公司的RD去讀碩士班請他指導了!

一開始我沒有意識到這個「46」號學員的意義,昨天上課時有學生緊張兮兮地來問還能不能加選這門課?我說「為什麼不行?」這才知道45人是該系選修課人數的上限,選課系統鎖住,他已經無法在線上加選這門課了!我當然是回答按照系上與學校的規定即可,據說是要我(任課老師)簽名同意,我當然沒意見啦!他們的電腦教室看起來可以容納60人吧?一樣上課多幾個人當然更有人氣嘛!

我在大學校園裡面,從幫系主任排課與學生選課的助教(1989),一路幹到設計學院的院長,當然熟知這些排課選課的內情秘辛,也讓大家知道一些「內幕」吧?既然是「選課」嘛!當然要讓學生們有選擇的空間,但是站在學校的立場就非常難為了!第一個是系上老師的人數與專長有限,不可能開太多選修課,滿足所有學生,學生想要的,老師不一定會,老師想教的,學生又不見得買單啊!

當系主任好不容易跟系上老師們廝殺爭論之後,終於喬定開了兩三門選修課(在同一個時段),「如果」學生各取所需平均分配那就天下太平,但這是「民主」時代了,學生的喜好哪能被系主任一手掌控呢?一旦選修人數不平衡(通常如此)就麻煩了!譬如甲乙兩個班各40人,全部集中選一門課,只要超過50人一般教室就不夠大了,系主任就頭大了?

另一端更難處理,被學生選課冷落的老師們怎麼辦?選課人數太少,站在私立學校的立場,就是學生交的學費不敷開課成本,當然是不能開課的!課如果開不成,任課老師可能就無法達到自己的授課時數,那他怎麼領薪水呢?這個事情就大條了!

所以資深教授們都會死命地搶佔必修課來教,學生沒得選的課當然最安全嘛!誰知道學生的喜好呢?所以大學校園裡選修課即使是進階課程,但都只是那些年輕沒勢力,但是可能有實力的老師活動的區域。也包括我這種死了也沒關係,可以犧牲的兼課老師了!

雖然我已經不是正職教授了,但是我感覺很得意的是:在大學教課的這幾十年間,我的選修課總是會被選到爆的!完全沒有例外!我從來不會擔心自己擔任或被交付任務的是甚麼課?

這其實跟我現在是個電腦課的熱門教師(或網紅?)無關,重點是我一直可以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真正體認學生想要的東西,針對學生的需要編教材,也讓學生知道你會教甚麼內容,學生就會愛死你了!各位知道我曾經是電腦課程的殺手嗎?

我退伍時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時台北市立師院數理系的助教,現在已經改制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了!雖然正職只是助教,但是我有碩士學位,還是有擔任講師開課的資格。當時每到暑假很多師專(五專)畢業的國小老師會回到師院進修,就是補足少了兩年的大學學歷啦!

我當時的學歷專長是地球科學,台大海洋研究所的碩士嘛!我可以開的選修課當然不是電腦課,而是地球科學概論!微妙的是:同時段的選修課「對手」就是電腦概論!可以在炎炎夏日到有冷氣的電腦教室玩軟體修圖等等,比起在當時沒冷氣的一般教室上礦物岩石聽板塊構造?是你的話,你會選哪一門課呢?

所以在我之前,這兩個選修課如何平衡是系上最頭痛的事情!因為八成的學生都會搶進電腦教室,沒人想上甚麼無聊的地球科學!連資深的地科教授都避之唯恐不及,讓我這個菜鳥去開這個必死的暑期課!但我就是有辦法讓這個冷門課起死回生!

我的作法是站在那些國小老師的立場,他們都要教國小自然課嘛!所以我先做功課,讀完國小所有的自然課本,找出所有與地科相關的單元,針對性的編教材,讓原本不是地科專業的老師們知道如何教好這些單元需要知道的事情。教材編好當然學生還不知道,所以第一周上課時只有稀稀落落的十幾個人,看起來就是會倒班的狀況,但是教材資料還是發下去,好好上完了第一周的課!

第二周奇蹟就出現了!所有學生都從電腦教室跑出來搶著選我的地科概論課了!當時選課上限是50人,一般教室也只有50個座位,那些學生可不是普通的大學生!系上勸一勸就聽話乖乖選「該選」的課了!他們在平日都是小學裡面的資深教師、組長、主任,甚至校長的!他們想選的課學校檔不住的!

所以他們硬是經過跟學校與系上的抗爭,從別間教室搬桌椅過來,就是要上我的課!結果三個系的開課通通超過上限!等到那位將課程推給我的教授看到這種狀況時真的都傻了!被我搶走學生的那位電腦老師更是覺得遇到外星人了!他的電腦教室居然只剩下二十幾個人?真的是前所未見的奇觀!

好玩吧!我現在是靠著電腦專長搶學生,當年我卻是電腦課程的殺手欸!我是讓電腦課都差一點開不成的地科老師哦!哈哈!所以大家知道關鍵不是我的專長了,其實是我總是知道也尊重學生的需要!認真的老師一定不會害怕學生不選課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047315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3/04 12:00
 
讚讚(轉LINE)!! 早造福萬代 早諸事圓滿\^^ 
 
▲📢💖多休息 找NMN 造福萬代\^^
 
▲🌈☕多休息 找100億 諸事圓滿\^^
 
▲🌈☕🎉2021祝全宇宙、全世界、全人類、全中國人、全台灣人全家 → 早NMN健康.早身價百億.早扭轉乾坤 →《旺萬代》!!👍😘💃🕺🏄‍♂️🏋️‍♂️🚴‍♂️⛹️‍♀️🤸‍♀️👣\^^
▲《經濟》早身價百億~誰還會過不開心!!\^^
▲《政治》早身價百億~誰還會是傻瓜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