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公司影像辨識專案的報價策略,不會貴的!
2021/01/15 07:24:49瀏覽1124|回應0|推薦4

一般公司提到產品價格多半是很公開的,甚至歡迎詢價比價,如果比別家貴還會歡迎議價!但是提到專案研發的報價卻都是諱莫如深的! 在軟體業微妙的是專案研發的價格通常是產品價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因為雖然研發一個產品可能投資數百甚至數千萬,但是產品複製的成本很低,只要有銷路就可以賣非常多的拷貝,幾百萬的成本除以幾百也就只需要幾萬元的售價了!

譬如我的車牌辨識研發好多年了,給我年薪百萬的話,投資至少有幾百萬了!但是產品一套只賣幾萬元,能賣個兩三百套就算回本了!多數公司根本也不做研發,就是代理科技產品來賣就可以賺差價過日子了!真正自行開發科技產品來賣的其實是少數,所以別小看了我的鄉下公司!我們比很多甚麼軟體園區的大公司更酷的!

專案研發跟產品是很不一樣的概念!我們花幾個月做出來的東西可能只有特定客戶才有用,或者做好之後客戶要智財權,一樣的東西我們不能賣給別人,他們反而可以拿去賣!所以一次性的交易中就必須達到損益平衡,不能賠錢,還要設法賺錢!因此多數廠商才不願太公開報價策略,碰到可以大敲一筆時就不客氣了!譬如一樣內容的專案,台積電找我做和一般小公司找我作,價格就差很多了!

但是我們公司很不一樣!雖然做的是高科技的影像辨識,台灣很少這種公司,算是奇貨可居,我們也一直都做得不錯,你想聽到本公司的負面評論應該是不可能的,我自己都沒聽過!但是我們只希望合乎營運成本,也看準影像辨識需求夠多,希望我們的報價有一致性合理性,可以得到廣泛客戶的信任與口碑推薦。

具體的說,我們如果開工一個月,RD的薪水加上管銷成本大約是十萬元,所以一個月的工期報價底線就是十萬元,兩三個月的專案就是二三十萬!其實會做的事情兩三個月一定可以做好,不會做的事情給我一年半載我們一樣無法交差,所以我們的專案報價幾乎從來就沒超過50萬!

重點是我們是只看工作內容報價,不會藉機敲竹槓的!我們的客戶從大到像台塑、中研院、工研院到小得不知名的個人工作室都有!價格策略都是一致的!目前在台灣客製化的影像辨識市場還算是萌芽階段,市場行情很亂的!如前文所述,其實已經被一些膨風的所謂AI科技公司搞得氣氛很差了!價格極高成效卻極低,所以我們更必須堅持原則博取客戶的信任。

我希望以身作則,讓影像辨識客製化變成很像你請人做網站、資料庫或App一樣,是個穩定可靠,而且有合理行情的正當科技產業。我們這樣能賺錢嗎?暴利當然是沒有,但是如果能維持每月都有工作,我的RD就有薪水了!如果可以同時有超過一個案子進行,老闆也可以分潤了!這應該不難做到。

需要自用特殊的影像辨識的軟體嗎?參考一下!只要二三十萬花下去,專屬的軟體功能一輩子都是你的,不必再花任何其他費用了!即使你需要新增額外功能,也不必再付整個專案的錢了!譬如找我們做閱卷軟體的出版社,碰到新的考卷格式,頂多付個一兩萬元讓我們增補即可。

這就是我期待的一個健康的影像辨識客製化市場,不要都是靠天花亂墜的甚麼AI騙術或話術在亂的!冷靜一點,大多數的影像辨識並不需要甚麼最新神奇的AI科技,它就是一件專業人士可以做到的正常工作,不相信就找我們試試,你一定會發現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小心避開AI的陷阱,影像辨識就是一個專業的資訊工程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39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