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經理在怕甚麼?
2021/01/15 03:53:37瀏覽955|回應0|推薦3

以為我在打AI廣告嗎?正好相反!我是想告訴你上面這種東西都是在騙人花錢買書上課的!我會常常撰文批評目前所謂AI風潮的原因,是因為我幾年來都在專注於影像辨識的研究,也已經獲得不錯的成果,至少我標榜以影像辨識為主業的公司還沒倒閉。但是我聽到或看到現在所謂AI科技的介紹文章都跟我的想法做法大異其趣!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多數作法會Leading nowhere

所以沒意外的,現在大多數的MLCNN的研發都沒有預期的神奇突破,陷於泥潦進退兩難的佔絕大多數。大部分的狀況是套用那些技術可以在初期很快得到「概略」的成果,譬如七八成的辨識率,讓使用者與投資客都大為興奮,但是就像星座占卜,只用太陽在12星座位置資訊就可以得到概略的預測結果,但是加上月亮、木星、土星在12星座位置的資訊之後,並沒有大幅提升準確率,案子就一直不死不活的拖延下去了。

原因就是現在的AI太偏重方法論,卻忽視了事實過程的研究,只想像諸葛亮一樣,羽扇綸巾瀟灑的在城樓上照著兵書八卦占卜指揮若定就想大獲全勝?不可能的!就很像那些整天在各種無關開獎過程的徵兆上找明牌的六合彩賭客,你認為有幾個人能靠著那樣的「努力」發財呢?努力做實事才是可以賺錢的正途啊!

昨天我這邊就有件事很值得大家思考與參考,有個名聲大到路人皆知的電子公司想做產品標籤的影像辨識,我們初步評估過是絕對可以辨識無誤,只是需要辨識的目標內容較多,需要的工時不少,也報價給他們說大約兩個月二十多萬元可以完工。原本以為只是個尋常的小案子,對於那麼大的公司來說,這應該是件小事一筆小錢,一個科長大概就可以決定做不做了,他們不都是年薪百萬起跳的嗎?

但是很意外的!居然驚動到對方的總經理?他上周就跟我們約好時間,很慎重的要求直接與我的RD線上對話?昨天花了大約半小時,很詳細詢問我們預計的做法細節。我原本還有點擔心RD會應對得不夠好,但是顯然我多慮了!我的RD真的成熟長大了,充滿專業自信清楚明確的解釋了所有我們的具體規劃作法,我在一旁都聽得想要鼓掌叫好了!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對方日理萬機的總經理會「排定行程」抽出時間做這件事?我認為原因就是他認為「被騙」的機率很大!我也聽說了很多這類承包影像辨識的公司都是信心滿滿,說本公司的AI科技如何如何厲害,但結果卻曠日廢時一直無法達到高辨識率的目標結案。對於業主來說,花錢還算小事,浪費時間一無所獲就是大事了!

所以總經理如此慎重的原因,就是要確認我們不是只會說空話唱高調的AI詐騙集團!他才不管你的公司AI或不AI的?他自己也是懂得理工技術的人,我們必須說清楚一些他也能懂的技術內容,讓他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按時做到他們要求的事情!不要拿空泛的AI煙霧來唬弄他,他想說的是:「我們沒那麼好騙的!」想用AI兩個英文字母就騙到我?不行的!

他可能也有點意外?我們的說明始終完全沒有用到AI這個字眼,就是很清晰的用影像辨識流程做說明,讀過基礎物理數學的人誰都可以聽懂。事實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AI是一個目標與概念,不是方法論,沒有甚麼技術可以獨佔AI這個概念的!最後他也很滿意,要求我們提出一個「可以比較明確保障雙方權益」的合約草案。我的RD覺得有必要這麼麻煩嗎?一般來說這種案子就是一張報價單,開工先付一半,驗收完成再付尾款不就好了?

但我知道,總經理就是怕被AI詐騙集團欺騙,他的意思是必須用文件說清楚整個案子進行時的付款與驗收時程標準等等。如果我們卡關做不出來,就不能拖時間也不能讓他們多付錢啦!他們已經預想到我們無法完成工作時,盡快認賠殺出壯士斷腕的處理方式了!不能拖時間,追加預算更是絕對不行!寫合約是逼我們表態,承諾絕對可以按時達成任務。

站在RD的立場,她知道我們鐵定可以百分百達標,我們都做過很多更難的案子了,從來沒有無法結案的狀況,連拖延時間都沒發生過,幾乎都是提前完成的!總經理在緊張甚麼啊?困難的案子我們應該會提一百萬,怎麼可能是二十幾萬?我的解讀是市場上像我們這種公司還非常稀有,現在的影像辨識專案幾乎都是拖延很久做不出來的!總經理見過世面才會擔心的。

所以千萬不要被那些過度炒作的AI煙霧誤導了!任何技術終究還是必須能實用到市場上才算成功,現在熱炒的AI技術「未來」發展如何尚不可知,尤其是在影像辨識實務的市場上,他們已經被過度預期炒作到產生負作用了!目前真正花錢的金主對於AI的態度觀感就是這樣,質疑AI炒作的人不只是我,還包括這些業界金主。所以你還認為MLCNN已經是影像辨識的主流技術嗎?你真的被騙了!

昨天還有一位奇美醫院的資訊技術人員來電,詢問我們能否開發某種影像辨識功能?還必須用Python程式提供原始碼?我說開發影像辨識的功能沒問題,任何演算法用任何程式語言提供原始碼也沒問題,但是使用Python一定會讓雙方都非常麻煩後悔莫及!因為Python根本是個無法直接設計視窗程式或網頁程式或App的「原始」語言,編譯出來的執行檔效能還不如其他語言,而且你要做任何實用程式都必須將它翻譯成其他語言,超麻煩的!所以把AI和Python綁在一起根本是胡說八道,這個你知道嗎?

可見中毒很深的不只是外行的初學者,連資訊專業的資管人員都中毒了!要做AI根本與程式語言無關,任何程式語言都可以實現AI演算法,Python不是最有效率的,也不是最方便做出終端軟體的,實現AI的重點根本不是方法論或程式語言,就是實務問題的研究與演算法的設計而已,但是奇怪這些廣告就是不說重點?或許只是因為我這種說法無法賣出他們可以獲利的商品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38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