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車牌辨識能力與速度的實驗數據
2021/01/06 15:30:56瀏覽850|回應0|推薦3

前兩天說了,新版的辨識核心加入了機器學習的機率統計技術,優化了我的二值化程序,使得模糊辨識能力大幅提高,但是辨識時間也拉長了!有經驗的演算法程式師都知道,第一版程式當然是以正確實現演算法為主要目標,速度一定是比較慢的!好像一個房子剛蓋好還沒做裝潢整理一樣,這兩天仔細檢討細節優化演算效率後,我的實驗數據如上。

還記得嗎?這一批880張的路邊手拍照片都是有難度的!舊版的最佳狀態可以辨識到83..4%,新版最佳狀態可以辨識到95.1%,即使採用速度優先的高速模式,辨識率也可以達到與之前最佳狀況一樣的程度。可以看出新版的辨識能力明顯提升了,雖然精準模式的辨識時間還是比以前版本稍微長一點點,但重要的是很多以前根本沒法辨識的高難度照片現在都有解了!

更棒的是:現在的高速模式辨識率與以往的高清模式已經完全一樣了,速度卻快了好多!640X480的「街景」照片,平均一張辨識時間只需90毫秒就是0.09秒即可辨識成功!為何強調是「街景」呢?因為辨識時間其實與畫面內容的複雜度有關,像下面這種簡單的畫面一樣是大約640X480,我的辨識時間甚至不到50毫秒:

碰到較簡單的街景大概是這樣的,就是高速模式平均值附近的87毫秒而已:

較複雜一點的就會需要較長辨識時間,因為需要處理的強對比目標資訊會多出好多倍,但也只需一百多毫秒辨識完,這種難度,車牌夠清楚,用高速模式也是OK的!

如果是車牌處於超黯淡的角落時,有可能我的整個流程都沒想到要辨識相對最不清楚的目標,所以必須調整整個辨識條件重新來過,一直追到最極限可辨識的範圍才終於找到合理的車牌,需要的時間也就蠻久的啦!而且顯然非用終極殺手的高精度模式才能辨識成功了!

哇!花了0.538秒才找到!但我畢竟還是找到了!請掌聲鼓勵!如果你只有一張照片可用,堅持一個都不能放過時,我的軟體就是可以這麼厲害!但是時間也是成本,如果你趕時間,或沒那麼在意模糊的目標,或者車子會移動,待會就會進到比較好辨識的區域,那就使用不是極限精度的版本就好!所以我的軟體才會分成:

1.使用精準模式的靜態單張影像辨識引擎

2.使用一般動態模式的停車場專用多車道辨識軟體

3.使用高速模式的道路版或車載車牌辨識軟體

想像一下,上述這些辨識能力,即使面對複雜的畫面辨識速度已經很快了!如果加上多核心電腦的平行運算呢?一秒鐘就可以辨識十幾張,甚至幾十張了!我就是靠著辨識核心本來就快,而且不挑食,歪斜大小遠近通吃,加上多執行緒的軟體技術起家的!如果你現在要買車載車牌辨識軟體,真的完全不必考慮第二家了!對手都已經自動消失了!這兩年來媒體上報導的新聞,警方稅務單位抓逃稅欠費贓車甚麼的,百分百就是我的產品。

我的研發目標是能辨識車牌到和人眼一樣的聰明厲害,這個距離顯然已經越來越近了!追求更快更準更聰明我永遠不會滿足的!這才叫做AI產業嘛!而且ML也不再只是我批評的對象了,現在真的被收編變成我的軟體內容之一了!當然還只是配角而已啦!他們也只適合當配角,給他當家會天下大亂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13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