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歲的第一天,感覺好像我的事業才剛剛開始!
2021/01/01 05:26:25瀏覽1033|回應0|推薦17

我是1961年出生的,以年份來說,今天2021年元旦就是我60歲的開始了!理論上我好像可以正式自稱是「老人」了?可以大喇喇地坐上博愛座,正義魔人都不能罵我了!但是我並沒甚麼老的感覺?七八年前52歲辭去教授工作創業時,好像是壯士斷腕破釜沉舟?感覺好沉重,那時候確實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太老了?現在反而輕鬆快樂到很像一個30歲剛創業的年輕人?

其實時代不同了,我這幾年也在業界屢見類似我的老奇葩,最近有位我的新書讀者來信,先是善意提醒我的程式有一個潛在的小Bug,之後談起他自己就是一個資深的軟體工程師,不但也是完全自學自創業在工控軟體界已經素有名聲,而且年紀比我還大上八歲!學歷部分更是「不像話」,只有偏鄉台東的初級農校畢業?就是有國民中學之前的初中職業學校!這樣都行?跟我一樣是做軟體的公司老闆?那我還讀建中台大碩士博士的幹嘛呀?感覺不是驕傲,而是被他嘲笑了!

他說三年前就有點心虛,覺得65歲好像應該退休了?但是客戶都對此無感,還一直找他做新的工作?那就半推半就做到沒人要他為止吧!近年影像辨識應用於工安領域熱門了!很多客戶開始希望他的產品包含影像辨識,他也嘗試學習,但是顯然技術門檻有點高,資訊也很混亂,買我的書就是知道我有很好的影像辨識的業界實績,不是隨便說說的AI名嘴,想看看我是怎麼做到的?

電話暢談之後決定開始合作,就是將他的軟體工程中的影像辨識部分嘗試由我的公司承作,上圖就是一個狀況,檢查蓋子蓋好了沒?管線收好了沒?以及開關把手是不是在正確的位置上?等等。以後安檢人員或操作員工就是在現場用手機拍攝上傳伺服器做辨識。這當然是我們很會,也樂於接受的工作!我就交代RD必須做好測試評估才能去跨年了!

順便酸一下AI,試問上面的案例CNN要怎麼辨識啊?我的RD一天就搞定主要辨識機制流程,證明可行了!重點還不是目標的特徵,而是相關物件的幾何定位,CNN、ML或OpenCV都沒教這個的!千萬不要以為影像辨識就是做到找到目標就完了!實務上那只是前半段的工作而已,後半段也不簡單,但是影像辨識課都不會教的!

感謝老天爺的善意安排,讓我看到這些「老」人還在資訊業界快樂的工作生活之中,其實只要身體還健康無礙,30歲與80歲又有甚麼差別?又不是要去打NBA或參加奧運?只是打開電腦寫程式而已嘛!寫程式的能力其實是越老越強的!學歷或能力不夠就自己去讀書學習,人家68歲還會買我的書看,他會因為太老看不懂嗎?哪有這回事!他做類似的事情都幾十年了欸!

所以人生的事業發展哪有這麼多的限制與障礙?只要現實生活中餓不死還沒老死,你就有選擇的空間,將你喜歡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做到最好,隨時都可以開始,那跟年紀無關的!都是境由心生啦,老不老只是一種心情感覺而已!你不在意就沒人會在意了,只要不依老賣老惹人討厭就好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新冠肺炎早日退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99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