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誠勿擾,希望你愛的是真正的我!
2020/11/05 04:53:11瀏覽1113|回應0|推薦7

有位讀者在FB上一直很關切我出書的時程,算是熱情的「粉絲」之一吧?但是終於出書時看到他這個留言?我當場涼了半截,不知如何回答?真正有關注了解我的讀者是不可能這麼問的!在部落格長期的文章中,我已經說了太多太多次,我出書的動機,就是覺得:應該有一個全新的觀點讓大家看到影像辨識的真相,看到影像辨識原始、可愛,不必被那麼多「神奇」工具所遮蔽的原貌!

我再說一次好了!我原本是個影像辨識的門外漢,因緣湊巧自學自修基本原理,一路自行研發各類影像辨識的實用軟體,開創了這個以影像辨識為主業的逸中軟體設計公司。時至今日,我始終沒用過任何大家會與影像辨識連結的工具,包括MatLabOpenCV,機器學習,深度學習,CNNYolo,甚至C++Python之類的「影像辨識限定」程式語言!

我就是一路以VB程式語言實作影像辨識軟體來賣的!到現在公司都沒倒,名聲口碑還越來越好!其實這次的新書原本也是以VB寫的,實在是因為書商成見太重,堅持只能使用C#語言出版,我才被迫改寫成C#版本的!VB(包括程式專案)反而變成可以自由下載的贈品了?VB讀者賺到了。

其實程式語言根本不是重點,要我用JavaScript寫影像辨識都行的!OpenCV等工具函式庫也一樣!我認為影像辨識就是一個實際狀況解決方案,根據狀況分析物理事實,用數學模式想出演算法,再用任何你熟悉的程式語言寫成程式運作就好了!太多的工具模組只是讓學習者模糊焦點,誤以為可以靠公式解題?輕忽了對實際問題的研究理解,最終是坐擁如山的工具,卻無法解決眼前簡單的問題

所以我不是因為發現了新的影像辨識超級工具或演算法而出書的!也不是因為我對於現有流行的技術特別熟練有心得,而出書的!我算是文藝復興派的學者,我只想提醒大家回歸科學原理的研究,別在乎那些工具了!先看清楚你要辨識的目的吧?先知道要做的事情之後再找合適的作法嘛!我證明給你看,不需要那些工具,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我現在是做生意的公司老闆,寫書是會賠錢的工作,台灣市場小,即使書籍暢銷的收入也不如多接一個專案,會想寫書是社會責任與使命感!如果大家都如此辛苦學影像辨識但效果卻不太好,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怎能藏私不跟大家說呢?如果我用的方法跟大家一樣,只是比較熟練,我不會想出書的!反正有心學習的人多讀書多練習就可以跟我一樣了!我何必寫呢?以前我的SQL超厲害的,書商看到我的教材很豐富,一直要我出書,我就是提不起勁。

請切記:我始終沒有排斥使用任何影像辨識的工具模組或新的技術,只是我一路從業餘玩到專業,始終都沒有一次覺得必須使用那些工具模組!看懂問題後,我用VB寫程式就做得很好,很準確,還很有效率(辨識很快)了,我何必花很多時間去看「使用說明」學會那些工具,用更不精準的方式來解題呢?就像我不會堅持要用筷子夾彈珠一樣!直接用手指捏起來就好了嘛!不是嗎?

所以我是因為覺得OpenCV等等東西有如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才認真寫書出書的!現在卻有人問我:怎麼書中沒提到OpenCV?如果你覺得那很重要,市面上任何一本其他的影像辨識書都有,別買我的書了吧?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這本書的意義,你可能只是聽說鄉下老師是影像辨識的大神才買的?但我不是的!我沒有比OpenCV的作者群厲害,但是我完全不需要OpenCV就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了!

看起來有點矛盾?我天天在網路上聒噪,似乎很想衝人氣?擴大粉絲群?為什麼還要如此寫文章潑自己粉絲的冷水呢?他會不會氣得以後不理我,還到處給我負評呢?有可能的!但是大家不要誤會我的動機了!我爭的不是我自己的網路熱度,不是想更有名賺更多錢,只是想推廣我認為對的理念

現在我的部落格每天約有2000多的讀者,我很高興也很滿足,重點不只是人數,而是我知道這裡面九成以上都是真的知道我想幹甚麼的「知己」!小小的台灣,有兩千位專業人士認同我的理念,已經太感恩了!十幾年前我開始公開發表一些文章,差一點變成討論政治時事的名嘴,那時一投稿報端當天瀏覽人次就常常上萬!但是我很快就知道那些「粉絲」,只是意識型態已定的讀者,他們只看我的評論結果支持誰?而不是我說的有沒有道理?

我因此回到鄉下老師部落格經營,堅持只寫我真的理解,也認為值得推廣的專業理念,而不是引人關注的所有事情,我不再追求更多人看!因為只有這些真正懂我的粉絲,才能真的幫助我推廣我想推廣的理念,他們不必幫我四處宣傳,只要在他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不時想到:世上真有我這種人,就夠了!

即使我為了生意確實有宣傳的企圖,但只是忠實地告訴大家:我真的可以做到這些影像辨識,如果你有需要可以來找我!我非常討厭不實的廣告,即使只是避重就輕故意誤導讀者而沒說謊,我都很討厭!我絕對不會做那種事情!也不需要那樣來維持公司的營運,只有讓每一件事都是真實有效,而且是正面讓世界變好的,我的人生才不會失去意義。想玩假的爭名奪利嗎?我只要繼續當教授就好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2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