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上飆車也要小心囉!可能會被拍到的!
2020/11/03 15:30:47瀏覽826|回應0|推薦5

這是我正在製作中的超高畫素車牌辨識軟體,原始影像一張就有7952 X 5304大約四千兩百萬畫素!一個JPG圖檔就有10.9M那麼大!全景縮起來看是像下面這樣的,實際像素則大概像是上圖,所以我的辨識軟體就有機會每個車牌都辨識出來了!這一張運氣不錯,一次四輛車通通正確!

其實以目前街頭的大多數測速照相等設備,到夜間的車牌辨識成功率不高的!因為街景大,景深又很深,即使是白天,要將整個街景中的車牌都拍清楚辨識到也很難,到晚上當然就有點像是釣蝦或抽獎了!但是時代進步有夠快,攝影機的畫素幾年內暴增十幾倍,感光度也同步提升,自動對焦等功能也變好變快了!夜間辨識車牌已經不是不可能了!

當然再怎麼說夜間影像總是不如白天清楚,所以要辨識到車牌其實必須更高的畫素才行!譬如白天車牌字元有超過十七八個畫素大概就看得很清楚了!但是夜間通常要有接近30畫素才比較能辨識正確,所以如果不是這種幾千萬畫素的影像,我的軟體再厲害也無法辨識出很多車牌的!

這個案子的最大挑戰其實不是車牌的影像辨識能力,大家都看過我以前展示更「夜間」的困難案例吧?這些車牌影像的狀況不算差了!最難的是因為畫素太高了,要怎樣使用現有的電腦效能,讓使用者不必等我辨識太久?如果一百萬畫素影像的多車辨識我需要用0.2秒,四千兩百萬就是42倍,就是八秒多了!是這樣算的嗎?

想得太簡單了!影像大了,可疑的需要處理的目標也多了,還必須做排序,分析哪些目標對比較高,較重要,需要先處理等等,所以處理時間與影像面積的比例比較接近等比級數,而非等加級數!真的讓程式直接辨識整張幾千萬畫素影像大約需要將近一分鐘!所以將大圖切割做平行運算是一定要的!

但是如何切割才會最有效率?我需要配合電腦的核心(邏輯處理器)數目做規劃,每一台電腦的核心數又不一樣!這些都要考慮設計周詳,很像一個人接案寫程式,和開一間公司帶領一堆人開發大型軟體的差異!不容易的!但是我的高效率有把客戶嚇到!現在已經差不多完工了!像上面一張四千多萬畫素照片用我的i9電腦只要五點幾秒,用一般電腦也只需要七八秒就可以辨識完成。

當然我說的是「鄉下老師」商標的車牌辨識軟體哦!即使這次的主角是超大的影像,規格是可以辨識「億萬」畫素的影像,還要有超快的執行速度,但是我之前那些超困難,超「抽象」的辨識能力還是一樣存在的!歡迎大家拿別家辨識軟體來PK!相信在貨比三百家之後,你還是會回來找我買的!除非你根本不需要好的軟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23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