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候會很好奇,其他公司是怎麼賺錢的?
2020/10/28 07:02:01瀏覽956|回應0|推薦5

昨天下午收到一位客戶的Line訊息,但是上次聯繫已經是去年八月的事情,我怎麼會記得「這個」案子是要做甚麼事情?即使我沒老年癡呆也不會記得詳情的!這位客戶首次跟我聯繫的時間是去年(2019)八月初,Line連線之後給了幾張超大影像作測試,然後就沒消息了!

大致上是一個專案想用數千萬畫素的高解析度影像拍下完整的街景,然後將大影像中的所有車牌一一辨識出來!我的正規產品之一: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就是拍街景作多車辨識的,但是每個畫面大約只有一百多萬畫素,一般i7電腦約需0.3-0.4秒辨識一張,加上多執行緒平行運算就可以有大約每秒十幾二十次的辨識結果。

三年多前(2017),我也替一個雷達測速照片處理的客戶做過一千兩百萬畫素的多車道多車辨識核心,那時的挑戰只是辨識時間長了一點,我因此使用雙執行緒讓正負片平行辨識,讓單張影像辨識完成的時間低於一秒鐘!其餘部分只是擴大一些參數限制,工程並不太困難。

但三千六百萬畫素就不是一樣的故事乘以3了!我測試過了,這種尺度下,會開始挑戰到很多程式設計環境設定的記憶體限制,就是其實電腦的整體記憶體還夠用,但是程式會不時警告你記憶體不足,整個運算也就隨時可能中斷了!或者可以算,但是因為畫面目標的複雜度是跟著面積的平方倍增加的,所以計算時間會慢到讓人受不了,譬如跑超過一分鐘之類的!就像要讓一隻好幾噸的大象吃到飽,你用湯匙叉子餵食,要吃到哪一天啊!

要讓這麼大的影像穩定辨識成功,辨識時間還要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需要研究至少一兩個月的專案了!我早上是花了一些時間才從我的資源垃圾中將他們的舊資料挖出來的!通常首次聯繫談完可行性之後,等客戶消息,一兩個月是常態,但是如果三五個月都沒後續,當然就會移到我的垃圾桶了!不然桌面就太亂了!

我常常很好奇?這些公司每個案子都要拖這麼久,怎麼能賺得到員工的薪水呢?我這個小公司只要一個月沒有實際成交的案子,我就會嚴重失眠了!可能會跑去7-11值個大夜班補貼開銷之類的!我們「聯繫中」的這類研發案通常是接近雙位數,但實際上要兩三個月才會有一個真的成交開工。

所以我常常納悶?我們公司作的事情其實都是整個工程最關鍵重要的部份,應該是他們等我們研發出關鍵技術啊?怎麼永遠都是我們在等別人像最近進行中的停車場收費管理系統,目前就是我已經將車牌辨識會員資料加上付費的程序邏輯機制程式都寫好了,卻等著客戶提供需要整合的硬體(吃角子老虎)一個多禮拜了!

如果我們這樣的高技術加上高效率都無法賺到很多錢,我的公司只能說是勉強維持營運沒有虧損而已,那別家公司的賺錢術我真的應該好好學習了!或許是報價太低吧?常常看到別的公司臉不紅氣不喘的就敢報出我們兩三倍的研發價錢?他們都不怕嚇跑客戶的嗎?我怕死了!做生意的學問真的好大,我應該還沒學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05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