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曾是物理系高材生,但絕對不會把他們當神來拜!
2020/10/18 04:17:41瀏覽1310|回應0|推薦10

史上最神合照?台大物理哥掛牆每天拜

這種炒作網路八卦式的報導,內部充斥的只是很變態的升學主義與形式主義,完全沒有任何營養素的!我自己也曾是師大物理系成績表現頂尖的好學生,雖然後來主動轉系到地科,但我確實修完了物理系所有必修課,成績也都是各科頂尖。這些名人與他們「發現」的重要物裡定律我都讀過也考過的!我當然很「尊敬」他們,但是絕對不會到「敬若神明」的地步!

我想大多數因為喜歡物理而讀物理系的人,也不是因為崇拜他們,嚮往得到諾貝爾獎,而去讀物理系的!如果會因為他們「發現」的定理太難,導致讀書考試很辛苦,而痛恨他們的人,我覺得你們就轉系吧!你只是被升學主義迷惑,以為物理系比較有搞頭才去念的,賺取名利的方式很多,快點轉行吧!

老實說,在我讀物理系之前,看到這些名字也是充滿神奇感受的!至少以為他們是天才或偉人吧?但是當我理解到科學研究的本質之後,我對他們的感受就變成只是值得尊敬的「務實」科學家,不再有任何神祕與神奇的感受了!我們的物理學,甚至整個科學世界,確實因為他們的努力而進展較快,但即使沒有他們所有的人,整個世界科學還是遲早會發展成現在的模樣,只是稍微延遲而已。

如我前面特意標示的,他們只是科學定律與事實的「發現」者!好像一張一千片的大拼圖,他們可能在只拚出三百多片時就看出全貌了!稍後事實證據慢慢出現,拼圖拚到七百多片,一般科學家也都能看出全貌時,證實了他們的判斷正確,就給他們掌聲與諾貝爾獎了!

如果沒有他們,科學拼圖還是遲早會因為很多「普通」科學家日常工作的努力,逐步被拼出來的!這就是科學(Science)研究的本質!他們研究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那邊,遲早會被發現的!即使沒有愛因斯坦這個人,相對論也一定會被其他科學家發現證明的!科學地位的高低只是你比其他科學家「早多久發現」全貌而已!

就像台灣周遭的海底火山或海溝等等特殊地形地貌一樣,它們一直都在那邊,已經幾萬甚至幾百萬年了!以前不知道,只是因為身處海底,探測工具還不夠好,一般人看不到,現在有了好的聲納,大家都知道了!那率先使用聲納探到特殊地形的人,就會是比較偉大?值得大家尊敬的地質學家嗎?別傻了!他們通常只是比較會搶錢(國家經費)的政治正確教授學者而已!

所以科學(Science)和主動做出「發明設計」的工程學(Engineer)概念完全不同!我越到碩博士班研究的後期,就越來越不耐煩做個總是在等待機會的「科學家」!可以知道的事實,大家只要用功讀書分析資料就都知道了!還不知道的呢?就是比誰可以搶到經費買新儀器,爭取到船期去探勘。科學家成就的競爭變成政治鬥爭了!這是我想要的事業生涯嗎?

所以我讀完理學院的博士後很必然的由理科(Science)轉型到工科(Engineer),不去跟人搶錢買聲納,而是自己設法設計聲納軟體了!一方面我覺得自己搶錢一定搶不過那些洋博士與頂大教授,不必幻想有「研究實力」這種價值標準!另一方面,我知道科學家的事業生涯價值沒這麼高,你做的只是一些「遲早」會有人發現的研究,而且你無法自主做太多設計發明。當個工程師,我的事業生涯就主動多了!

所以不要再炒作誰是甚麼大神了!人就是人,大家認真多做一點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對了!有些人知道多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虛心恭敬的跟他們學習請教就好了!不要拜他們了!會讓他們夭壽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7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