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傢伙寫程式真的一點問題都沒有!
2020/10/01 04:36:30瀏覽889|回應0|推薦9

還記得自己笨笨的40歲才開始認真學程式教程式,從零零落落的電腦玩家開始變成比較嚴肅的專家,很多資訊界的朋友都說:寫程式是年輕人的事啦!我好像是老到可以當教練的年紀,才開始想當職業球員?會不會此生做此事為時已晚了?

但是一路走來似乎沒甚麼問題?原本想如果真的來不及變成專業程式師,繼續當老師也就是當教練不必自己上戰場,了此殘生,玩程式玩到退休也不錯!但事實上是越玩越起勁,教了六七年就開始做產學計畫,其實就是跟業界的年輕程式師搶生意了!還做得更複雜更好!

到了50幾歲終於忍不住爆發,自己開業寫商業軟體了!不僅體力毫無問題,腦筋還比年輕人轉得更快更精準!一開始也多少有點疑慮,公司設定方向是母雞帶小雞,如果老師真的太老寫不動了,希望我帶的子弟兵可以無縫接軌,我繼續當業務員與老闆接洽生意就好了!

結果是兩年後我把年輕的學生員工幾乎全部辭退了!我覺得等他們長大太慢了,乾脆把握夕陽無限好,自己專心做程式師,不必費心指導或督導他們,做好自己,最輕鬆也最有效率,果然公司開始轉虧為盈,程式專案越做越深奧複雜!我的腦袋似乎毫不費力的繼續進化之中,渾然不覺老之將至?

但是前面幾年有個變化是我們不再接那些比較繁瑣的資料庫管理類的案子,就是必須設計很多資料結構,使用者介面,很多操作流程與防呆機制的案子。只做雖然邏輯複雜,但只管處理數學物理問題的影像辨識類專案。所以連我的RD都不想回頭做SQL那些東西了!

那類程式就是一般觀念裡讓年輕人去處理的「雜事」!技術難度不高,但是很繁瑣工作量也比較大,因為測試調整的項目多時間長,通常40歲以上的主管級專家即使還在寫程式也只會處理演算法等程式。沒想到新接的停車場收費管理案就是這個性質!我身邊早就沒有小兵可用了,因為要與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整合,我的RD來做也不洽當,就臨老入花叢自己跳進去了!

大約一周下來的工作感覺是:其實很好玩!一點都不吃力!回想起來之前剛開始做這類程式的壓力都是來自「犯錯太多」!很多事情都要跌跌撞撞,錯了或發現操作介面很難用,發現問題再修改,尤其是資料結構設計有漏洞或不洽當時,很多作業程序與操作介面都要全部打掉重做的!

現在呢?很多程式規劃在自己腦袋裡試運轉就知道行不行了!以前督導學生做專案預計三五天才能順暢的功能頁面,現在我好像不用一天就做得好漂亮了!我都60歲了!看起來做這種事不但沒問題,還做得比二三十歲的更快更好!人生再度充滿了希望與樂趣!如果60歲還能打籃球,寫程式當然沒問題。

譬如停車場常常平日假日收費標準不同,要一一設定某天是不是假日很煩的!客戶也拿其他系統給我看,真的好麻煩還很容易出錯。我大概只花了兩小時就設計好下面一次可以看到一整年日期的介面,預設當然是週六日為假日,但是例外的補班日或連假日就必須手動操作了!客戶只要點某一日就可以切換平日或假日。當然如果可以聯網到人事行政局,功夫多一點解析網頁資料,以後或許可以直接按政府規定設定,完全不必手動了!

這也讓我聯想到機器學習與傳統演算法研究之間的差異!前者就好像精力充沛但經驗不足的年輕人,要經過很多嘗試錯誤才能逐步逼近最佳的解決方案。但是真正熟悉某一領域議題的演算法專家,大概有九成的「可能」方案他們都已經知道行不行了!他們只需專注在極小範圍內做研究,答案一下子就出來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寫程式的世界裡也是一樣的!或許接下來我的公司又會開始甚麼案子都亂接了!反正都不累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1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