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人不如求己
2020/08/14 05:30:09瀏覽1378|回應0|推薦8

很多人都會客氣的說我很積極正面,充滿正能量之類的!也有很多人天天尋找充滿正面思考的書籍文章去讀,甚至參加很多心靈指引課程或信仰某些特別的宗教或「師傅」?來獲得更多「正能量」?但如果你認為我很正面積極,那都是我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學來的,我沒有得到秘笈,也沒遇到過甚麼活佛?那些看起來太完美的人,最後多半被證明是騙子!我不是騙子,所以我也很不完美。

我只是普通人,但國中時有過一次思想上的「頓悟」,老師總是會要我們寫一些很八股題目的作文,甚麼忠孝仁愛禮義廉恥之類的,之前的寫法都著重於「應該」如此!古聖先賢說的當然是對的!值得我們景仰,用整個生命去實現的!我的頓悟是開始從「為什麼要這樣?」的角度去想,十幾歲的孩子至少已經有一些人際關係的經驗可以作些思考推理了!

結果相當悽慘,我的作文分數驟降20分,從9X變成7X,頓悟是要付出代價的!譬如我把儒家思想寫得好像是墨家甚至法家的思考角度了!古板的國文老師當然大為生氣,小小年紀思想就那麼「功利」主義,譬如我說忠孝都是因為有事實上的需要,而不是從道德的角度去闡述的!老師氣死了,但我自此變成凡事追求實證邏輯的人,開始有像一個科學家了!

所以我的樂觀並不是我可以完全不陷入負面情緒,事實上現在也還是天天都有負面情緒,譬如程式寫錯,客戶佔我便宜,老婆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罵我,打球被蓋火鍋等等時刻,我都常會生氣、焦急或難過到想放棄不玩了!但是我經過很多的負面情緒體驗之後,越來越肯定那邊」沒有甚麼好東西!就越來越少去了!即使偶爾掉進去也都盡快逃出來,如此而已!

很多人過得不好或讓人討厭,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遇到任何不喜歡或不順利的事都太急於責怪他人!好像只要能確認是別人的錯,我就沒事了,甚至「快樂」了?但是我35歲時對此就大澈大悟了!當年我追求成為一位地質學家的人生大夢,因為博士論文被台大其他所的某教授抄襲而崩潰了!

我大概消沉了一個月像是行屍走肉,當個乖寶寶的慣性讓我很難想像要去上法院提告自己學校的師長,在當時的證據也還沒那麼充分,雖然我和周遭的人都知道那是事實!我知道我有充分的理由責怪他,甚至可以告死他懲罰他!但是想來想去,毀掉犯錯的人好像也不會讓我覺得比較快樂!變成「那個搞死台大教授的博士生」算是我喜歡的好名聲嗎?我很懷疑。

我開始意識到:我的快樂主要來自我對於地質學的那個大發現!我並不覺得那會是我此生唯一可以作到的大事?只因為有人搶了我的那份光彩,我就必須變成神鬼戰士「誓死奪回」嗎?我不覺得自己會因為「報仇」成功而高興,因為對方也是很多學生敬愛的教授,這個過程注定沒有人會高興的!我需要用我好幾年的生命咬牙切齒去打官司,投入生命去完成這件「注定無趣」的工作嗎?

情緒低落憤怒難過一個月之後我再次頓悟了!從此我再也不會因為別人的錯浪費我自己的生命了!讓我快樂的主因永遠是我作了甚麼好事?完成了甚麼研究成果?人的一生周遭總有很多不公義不合理的事情,甚至很多是針對你的惡意!但是執法或伸張正義,甚至報復壞人,都不是我的工作,行有餘力就加減作,作不到或很難作就根本不去想了!找些能夠快點作好找到成就快樂的其他事去作吧!

所以我這一路以來作過很多不同的事情,從古生物、地震、地質、聲納、程式設計到影像辨識等等,並不是我特別喜新厭舊,而是好多人與環境都一直在欺負我,當我在一個地方作完能作的正面事情後就快閃了!換個環境換個目標再找新生活吧?別人作的壞事,我會坦然面對,也不忌諱公開說出來,但是我不會將報復糾正他們當作我自己生活的「目標」!要求自己作出更多有趣好玩的東西,才是讓我感覺快樂的泉源!當我越老,越覺得資源有限時,當然就更不會想浪費時間去怪別人了!

開工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859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