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作」就是「你作」?你想得美!
2020/07/11 04:51:14瀏覽1238|回應1|推薦13

我目前的公司非常小,只想專注於影像辨識核心的研發,但是任何影像辨識的應用,尤其是我的主要產品車牌辨識都不會只是簡單的辨識正確就完工了!任何辨識都是有目的的,車牌辨識完之後要如何使用這些資料?其實也非常繁雜,警方可能是要據以開罰,停車場業者要據以收費,保全公司要據以作安全管制等等。

要完成整個作業流程,非影像辨識部分的軟體設計工作非常多!雖然技術難度不會比影像辨識高,但也是很耗時費事,又需要與使用單位密切溝通才能順利完成的!一般性的軟體我們當然都會作,但力分則弱,要顧到這麼多枝節,公司就必須請很多人,吃力不討好,因為市場上很多可以作周邊軟體的人與公司,我們包山包海好像只是跟他們搶生意?

但我「甚麼都會作」這件事居然也會變成我現在的一個困擾?就是之前有間公司與我「合作」一個科技執法的案子,但是他們公司內完全沒有任何軟體技術部門或員工!有點誇張吧?我算是一時失察接案了,一開工不得了!整個系統所有的軟體工作就全部變成非我不可了?包括警察說要將輸出影像放大一點,寫入資料庫的欄位要多幾個字,後來又說不必了,等等…。

於是乎,一個簡單的違停舉發系統案子就凌遲了我大半年的時間!這期間我好像在他們的公司上班?天天處理這些瑣事。但除了最初的專案開發費,以後就沒薪水了!任何終端使用者的微小需求他們都沒辦法處理,必須找到我,我就尷尬了!不處理像是為難他們,要處理呢?瑣事就永遠忙不完了,他們還堅持不為此支付任何費用?

所以昨天他們又來問我有沒有興趣繼續「合作」下一個案子?真的是超級不長眼!他們玩得好高興,我可不是!當然是立即潑他們一頭明星花露水,給他們一個超級的大叉叉!知道這是傻事當然不必作第二次!這哪裡是合作?就是找個能幹的小媳婦,然後把全家的事情通通都推交給她作!我絕對不會想玩的!

剛好也是昨天,就有一個過程完全不同,可以做為對照組的成功合作案例,有了讓人高興的發展!有家叫作天吉電腦的公司,專作加油站管理系統,兩三個月前跟我買了一套車牌辨識軟體,然後請他們的軟體工程師跟我配合客製化修改一些通訊機制,還作了很多功能測試,將我的軟體充分整合到他們的既有系統內。他們接著就將車牌辨識功能作為他們系統產品的一個選項去推銷。

昨天傳出好消息,他們客戶之一的某個連鎖加油站有意採購,一買就是數十套車牌辨識,如果任何一個加油站的軟體出點小事都要我去處理的話,我真的有錢賺都不敢賣!因為壓力太大了一個人Hold不住嘛!但以這種合作方式,中間有天吉電腦的技術團隊幫我擋住第一線的火炮,非影像辨識的軟體問題我都不必操心了!只管辨識的問題我就很OK了!這才是我說的「合作」嘛!

希望以後大家都能知道我的能與不能,非誠勿擾!不要再找我做那種「合作」了!通常會這麼說的公司就是自己甚麼都不會,也不想請軟體工程師分擔我的工作,反正張老師甚麼都會嘛!花點錢外包甚麼都讓他搞定就好了!我如果夠笨就會被這種公司活活搞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256502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8:34

支持你!

我兒子在上海接設計的案子,也遇到接一個設計,卻從頭到尾的企劃都推給他寫,對方的窗口負責人事一個完全不懂寫企劃的人,兒子白作許多工。

真不懂,有些人明明外行,為何長官要把他放在這個位置?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0-07-11 19:20 回覆:
會作的人如果不懂得自保,這種人能佔到便宜就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