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喜歡金三找!
2020/06/27 10:52:25瀏覽1132|回應0|推薦9

葉問這部電影應該大家都看過吧?可能是因為某些心理投射的因素,我和太太都對其中應該算是反派的金三找特別有好感,基本上他是個壞得很直爽可愛,一點都不奸詐陰險的壞人!其實他可以挑翻武館一條街的所有師傅,已經夠厲害了,即使輸給葉問也不是甚麼丟臉的事,不然所有比賽的亞軍都該自殺了!

我覺得有趣的部分是:武館是教人武功的地方,當然館主自己必須是個武功夠好的人!如果武功不好還收高學費教學生,那不是很不合理?像是在騙錢嗎?那些武館的負責人大家都會相敬如賓,不但不會認真的互相挑戰真實武功,還會互相吹捧,重點是:不要壞了彼此的「生意」,在葉問第二集中就看得很清楚了!

諷刺的是,一個武功真的很好的金三找,被他挑翻的武館們一定還會繼續營業,但是他卻連跟他的手下敗將一樣,也開個武館授徒,收收學費想混口飯吃都不行?絕對會被武館街的師傅們用盡所有卑劣的手段打壓排擠,最後只能去當土匪!大家應該還記得他剛出現電影中的時候就是想到南方靠比武揚名立萬,然後開武館的!但真實世界不是這麼運作的,金師傅太天真了,你不能真的打敗他們的!葉問知道,金三找就不知道!我以前也跟姓金的一樣笨!活該只能變成邊緣人!

真實世界通常不會像表面看到的這麼簡單!形式上應該最有學問「值得」付錢去學習的大學,未必是由武功最好的老師執教的!因為一旦形成了一個類似武館街,但是叫做「學術界」的商業體系,一大堆其實武功根本很爛,甚麼正常的業界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也能在裡面討生活了!只要互相別戳破假象就好,他們不但不會尊重真正有本事的高手科學家,還會希望最好沒有任何「武館街以外」的「野生」高手來凸顯出他們的無能!

我自己從學術界內混到學術界外,其實做的事情一直都是科學技術的研發,也一直都做得很好,但是我也是無法開設武館的金三找!即使我比頂大教授們的武功好也不得其門而入?我只能用自己的真功夫開個鐵匠鋪打鐵來賣!「武館街」的人會很努力繼續忽視甚至否定我的存在!不然怎麼解釋那些號稱教授AI技術的大學研究所教授們耗時好幾年,斥資幾百萬的研究計畫都做不好的東西,我們兩三個月收個十幾二十萬就做好了!

我真的跟這個金三找的角色感到惺惺相惜!當然我不會學他去當土匪,還給葉問打!武功好去當苦力也會比別人當得好,也能賺不少錢的!我們不必靠虛偽的武館街給飯吃也餓不死的!是那些小氣又沒本事的人才非得霸住武館街的飯碗(教授?)不可,一出來混就會失業沒人要的!是誰比較衰弱可憐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008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