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碼還是七碼車牌?我怎麼知道的?
2020/06/23 07:09:39瀏覽1361|回應0|推薦9

這麼近距離清楚的七碼車牌,我以前的程式都還是會辨識錯誤,原因看看它的二值化圖就知道了!

R字的左上角跟車牌框的陰影沾連了!無法像其他字元一樣被切割成獨立目標,結果程式就繼續走下去,得到AD-5781這個完美的六碼車牌答案,字元符合度很高,「格式」也完全「正確」!雖然我知道不論六或七碼的車牌,都有可能兩邊的字會和背景沾連,所以我有強迫補字的機制,發現可疑就會嘗試往左右強挖一個區塊當作字元來辨識,沒有這種機制的話,一字沾連就必死,錯誤率就太高了!

但是上面這個例子就尷尬了!我好像沒有理由叫它去左右挖字?因為它「已經」是個完全合理的車牌答案了!如果是六碼少一碼的話,我就比較確定它少字了,就會去嘗試挖字補洞,已經六碼了,還要補字嗎?就很掙扎了!但還是有解的!

因為台灣車牌的六碼與七碼字型有幾個字的差異是很明顯的!如果字碼中有出現這幾個字,我就可以比較容易看出它是六碼或七碼的車牌,如果字型顯示是七碼,但只有六個字被認出來,我就知道應該挖字了!結果就會變成這樣:

影像辨識的意外總是難免,如果目標都很清晰,大家都是一百分就沒甚麼好研究了!有意外時,你必須先要想出能解決問題的補救措施,就像生病時必須有藥可以醫,甚至要開刀!不然就是絕症了!有了補救措施還需要診斷程式,知道哪些狀況必須啟動補救措施,那些則不必!如果不需要吃藥的人也跟著亂吃藥,本來沒病的都會有事了!藥是不能亂吃的!

以上例來說,由已經辨識出的字元判斷它是六或七碼字型,就是診斷程式,挖左右區塊補字的功能就是治病的藥了!很好玩吧!所以我常說影像辨識不只是影像辨識,它是一個需要多方面考慮的全方位物理問題!如果你能善用所有的邊界條件,即使不是影像本身的資訊,譬如車牌的字型格式等等,你就會覺得任何問題都一定有解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948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