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傻了!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不可能用爛電腦玩的!
2020/06/02 11:46:45瀏覽1155|回應0|推薦9

警用機車裝「電眼」!異常車輛無所遁形

這是桃園平鎮分局使用的機車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其實攝影機是裝在車子的前方面板上,但是鏡頭很小,隱藏得很好,就是很棒的針孔攝影機啦!攝影機部分你可以想像就是一支開直播的手機,拍的影像直接經過4G網路上雲端再由一台高規格的平板電腦顯示,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當然就在這個平板電腦上運作了!

忽然想到要寫這個的原因,是其實這些年很多廠商都來問過(剛剛又有人問),想用我的軟體作這種事情,但都是先問我的軟體能不能在Android系統上運作?意思是想用一個較低功能的平板電腦或微電腦來搭載我的軟體!我的軟體都是在Windows作業系統開發的,目前當然不能在其他作業系統跑,Linux也不行!

不過重點不在作業系統,而是電腦的效能!我的這種軟體兩年內紅遍全台灣,幾乎所有上媒體說可以抓贓車欠稅車的公家機構都是買我的軟體,為什麼?其實我不是獨家,在我之前就有至少三四家公司推出類似產品,警方也都買過!但是都覺得不夠好用,無法順利推廣,只有我的東西一推出就賣得很好!變成媒體寵兒!

根本原因在於:車載系統的目的是在高速下辨識經過視野的車牌,基本上一秒辨識頻率若低於20次可能就不夠順暢了!而且畫面中出現的車牌角度變化很大,從正面到斜視五六十度,傾斜三四十度的都有,太挑食的辨識核心就會看不到歪斜的車牌,我的辨識核心優勢是執行速度快,車牌變形的容忍度又高,但即使如此,還是需要很好的運算效能,就是好電腦的加持,至少是CPU i7四核心以上的水準。

所以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在高速動態的車輛上作車牌辨識,高效能的電腦是少不了的!在我之前推出這種產品的廠商也一樣都必須搭配非常好的電腦,所以價格都非常高!我只賣軟體就不管電腦這一部份,讓硬體合作廠商去跟客戶溝通了!像照片上這台應該是運算能力最高階的Surface Pro平板電腦!

所以此文的重點是:不要妄想只用便宜的電腦(或微電腦)來執行這種高難度的辨識軟體,就像你不能開自家的普通房車去參加F1賽車一樣的道理!雖然這種系統可以運作的真正技術關鍵,是可以快速辨識各種角度車牌的軟體,但以目前的硬體水準,一般搭載Android系統的較低CPU規格的電腦是不可能這樣玩的!看到這篇文章的就別再來問了!想作車載車牌辨識,電腦硬體成本是絕對省不了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58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