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真實世界中,考試成績好通常不會贏的 !
2020/06/01 04:10:24瀏覽1553|回應0|推薦14

讀賣:日本考慮放寬這4國公民的入境限制 台灣暫未入列

這一則新聞給了我一些聯想,依照大家根深蒂固的升學主義思維,總以為只要我考試考到高分,擊敗所有對手,應該所有人都會看到,我自然而然會得到應有的禮遇與尊重!我年輕時也是這麼想的,但是現實完全不是如此!

譬如我考到台大研究所的狀元,拿到碩士博士之後才發現我受到的待遇比那些考試永遠都輸給我一截,但是選擇留學鍍金取得學位的同儕都差好多!即使我連英文都比洋博士們好,也無濟於事!洋博士就像美國的白人,土博士就是黑人,總有一些不理性的成見,讓真正公平的競爭變得沒有意義!如何克服這些成見,不是我們小人物能翻轉的事,但是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事實。

成績無用,那展現實力呢?拿實際的績效表現出來,應該就行了吧?上面的新聞就說明了,其實還是沒用的!台灣防疫的績效明顯優於日本準備開放入境的幾個國家,但是我們連被考慮名單都排不上?我們依舊是「不入流」的選項,為什麼?這都是政治考量,或者說我們還不是經濟利益上大到難以忽略的國家!

就像我當年知道土博士沒機會與洋博士比肩之後,就想:那我作出一些洋博士們都作不到的豐功偉業,你們就不能忽視我了吧?所以我就作出台灣第一個側掃聲納軟體,還持續作出好多其他聲納資料處理軟體,一堆頂大研究團隊都在用!事實上這些就是國家科研單位水下技術學門投注大量經費想做的東西,頂大的洋博士教授們拿到經費了還作不出來,我不拿錢就源源不斷地做出來了!這還不夠厲害嗎?我的考試成績其實非常好!

但這還是沒有用,正所謂裝睡的人叫不醒!我在海洋界的實質影響力還是沒有大到讓學術界無法忽視的地步,其實科技的東西,專業到一個程度之後,外人也看不懂。結果就是:只要我有權力,我想悶死你,你就只能死給我看的概念!所以我才無奈離開那個圈子,不只是抱怨他們不給我應有的名利地位,而是連我真的做出來的好東西都無法被推廣使用。

我都已經做出來的東西,他們還是假裝看不到!依舊繼續申請高額的國家經費去跟外國買?我的研究成果連被評鑑好不好的機會都沒有?但是舉凡國外買的任何軟體出狀況,他們卻都知道要找我修理?也都修得好!那為什麼不直接用我寫的軟體呢?面對如此愚蠢的環境,我還待在那裏幹甚麼?於公於私都沒意義了!

我們認真研究科學努力想獲得的東西,其實要分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個人的肯定,包括合理適度的名利地位,但更重要的是我做的東西真的可以產生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好一點的效果!我很抱怨學術界海洋界沒給我應有的待遇,但是真正讓我告別那個圈子的原因,是我的努力無法發揮效用,為了不浪費我的生命,浪費我的所學,我才會變成今天業界的影像辨識專家。

現在我算是可以將自己的努力比較合理的變成我個人的收入,也真的可以賣出產品改變真實世界的科技樣貌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真的,你必須考慮自己的生存,還要讓家人活得有尊嚴一點。但除此之外,衣食足而後呢?我們必須追求的價值是:「我活著真的有用處!」像之前我在學界當個不被重視的海洋專家,我的實質效益可能還不如一個中學地科老師!

所以不要被升學主義建構的虛擬世界騙了!考試成績好的意義十分有限,在真實世界有太多因素可以輕易否定「公平」的考試成績。所以別傻了!不要只追求好成績,認真培養實力吧!另一方面,即使你真有實力,也不要輕易賭上自己的生涯去衝撞體制,你真能改變的環境實在太少。世界上就是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你根本無法翻轉,但也總有可以讓你發揮所長改變世界的機會,找到那個對的場域與機會,就是你發揮自身價值最好的策略!在我來說就是自行創業了!

結論是:學術界是一個學閥盤據,完全不會有公理正義,只是根據圈內人的利益運作「良好」的封閉型黑社會!業界呢?則是被迫開放現實殘酷競爭到沒有一個黑幫可以完全控制的原始叢林!如果你是真有實力的人才,在後者的世界找到合理空間與名利的機會遠遠大於前者!我到五十幾歲之後才看清楚這個事實,希望年輕人不必學我再來一次!平白浪費二三十年的生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48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