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認真為理想活過,人生就值得了!
2020/05/28 05:05:34瀏覽1125|回應0|推薦12

來不及道別!天和鮮物創辦人劉天和驟逝 享壽71

看看他的故事歷程,我居然有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48歲罹癌之後他幸運活下來,開始看到一個值得追求的理想!如果連命都可能隨時不保,追求更多財富的意義何在?所以做工做生意,在取得溫飽以上的空間就是應該追求理想了!在他來說就是實現無毒的養殖漁業,不作則已,要做就要對得起良心,把事情做對做好,真的替世人服務,而不是絞盡腦汁就是要賺更多錢!來取得「事業成功」?

須知「一將功成萬骨枯」啊!每一個取得很大財富地位的人,絕大多數都會犧牲很多其他人的健康、利益與幸福的!真實世界多半都是這樣運作的!衡量人生事業的成功有外在的標準,就是名與利!當上總統的好像必然是偉人?身價上億的好像就一定是高人?他們必然做對了一些事情,財富與名位才會到手,但在表象之後其他人間接付出的代價與損失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我對人生價值意義的體會跟他類似,開始全心全力認真實現理想的時機點也很相似!50歲之前渾渾噩噩,是有努力活著,但其實都是按照別人給的價值方向在工作求功名利益,也有負起該負的責任,但總覺得少了一點甚麼?人生就只是這樣嗎?做完「該做」的事情,盡量多賺點錢?搏一點名聲頭銜就結案了嗎?幾十年後人家還記得我一些甚麼?怎麼定義我這個人活過的價值?

「人家」的意見、感受與理想我們都顧到了,但是我自己想追求的價值呢?我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我有真的用生命去拚搏實現嗎?雖然50歲似乎有點老了!但這時還不開始,難道自己的理想要等到下輩子才嘗試去實現嗎?劉老闆的無毒事業從2003做到2020,才17年不算長,但總比迷迷糊糊繼續「做大家認為正常的生意」將這十幾年消化掉好太多了!

我自己是52歲開始跳脫了那個「人家都說很好」的窠臼,辭去教授自行創業,全心全力投入製作最好軟體服務大眾的理想!我的主要著眼點也真的不是賺更多錢,而是覺得自己可以做好多很棒的軟體,可以用軟體讓世界變得更好更有效率,一轉眼就七年了!

很慶幸我真的有了我想要的成績,公司已經累積不少自有的技術資產,財務上也暫時沒有倒閉的風險。最重要的是我天天上班做的事情,我都感受得到自己真的在用軟體技術幫助很多人,幫助這個世界運轉得更好一點!可以實現理想的時間長短要看老天爺的意思,我就盡量讓自己健康一點,多享受每天的成就與幸福,有這段日子我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值得很有意義了!

大家不要誤會我每天認真研發更好的車牌辨識軟體是在跟誰「競爭」?想要「技壓」群雄之類的?我其實誰都不想去壓!還希望同業也都能賺到錢,我研發的動力來自我可以去做出別人想做,市場也需要,但是大家都做不好做不出來的東西!譬如車牌辨識市場到目前為止需求量最大的依舊是停車場,三四年前我確實由此賺到不少錢,但是這兩年就越來越少了!

為什麼?因為停車場的車牌辨識是比較簡單,技術門檻較低的,多數傳統車牌辨識廠商因為五六年前的百萬畫素時代衝擊下,有一陣子連這種簡單的車牌辨識軟體都做得不太好,所以我才能賣得不錯,很快地大家的問題都解決了!辨識率都跟我的產品差不多了!市場上已經開始削價競爭,連世界知名品牌都降價到只有我的一半了!

我知道搶不過他們,也不想因為降價又要兼顧售後服務的品質而虧本,就不跟進降價,賣不出去就算了,專心做別的生意吧!繼續往更困難的道路情境車牌辨識軟體前進,所以前面兩年我主要是靠著車載車牌辨識軟體維持營業額的!當然也開始作類似區間測速等科技執法的較複雜機制的客製化軟體,就是哪裡人少就那裡去啦!他們比較需要我嘛!

我希望我的努力是有前瞻性的,努力挑戰大家都還做不到的產品與市場,其實我也因此總是在好像沒有競爭者的地方賣東西?兩年來媒體新聞上說開車巡邏就可以抓贓車抓欠稅的車的新聞,通通都是用我開發的車載軟體做出的績效!如果別家產品技術跟我不相上下時,我就覺得該讓出這個地方讓別人好好賺錢了!我總有新大陸可以去開發的,不然我讀那麼多書有甚麼意義?要這個博士幹甚麼?國家培養我去跟一般人搶錢嗎?這不是我的理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18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