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找職業還是找事業?
2020/05/22 04:39:36瀏覽1198|回應0|推薦11

昨日到高雄與自己擔任顧問的海測公司討論一些事情,跟我比較有關的是他們很多業務都會與資訊技術關係密切,之前多半靠著海洋專業但也略有資訊技術的員工搞定,困難一點的就會找我幫忙,我的角色不只是聲納技術的顧問,很大一部份也是幫忙解決他們資訊技術方面遇到的問題。我可以開軟體公司,應該堪稱資訊技術的專家了,但畢竟不是他們公司的全職員工,能有效處理的事情還是有限。

現在他們的業務越作越大,需要的資訊技術已經不只是聲納軟體與資料處理的問題,很多客戶開始提出資料呈現的需求!多媒體時代了,誰想看文字模式的海測資料檔案?或者生硬的探勘測量圖?他們越來越急迫需要一個專職的,可以銜接網路多媒體時代的資訊領域高手!可以作出讓客戶用手機就能輕鬆查詢測量結果的網路平台。

他們是台灣最大,也技術頂尖的海測公司,除了執行各種困難的探勘測量業務,現連地質鑽探船都有了!如果他們也可以變成一個海測資料的提供者,讓需要資料的客戶不一定要花大錢直接請他們出海探勘,簡單的舊有的資料,請他們提供即可,現實狀況是海測成本很高,動輒幾百萬幾千萬,沒幾個人或單位可以花這麼多錢的!如果大錢賺不到,舊資料給你參考,公司賺點小錢,客戶得到有用的資料,那不是皆大歡喜嗎?

目前狀況是:花不起大錢的需求者就只能繼續保持無知,甚至因為無知,硬是申請高額經費去作重複低價值的探勘,國家公帑就這樣浪費掉了!其實有資料可以提供的海測公司也因為資訊技術的斷點,還沒建立順暢的分享機制平台,自己無法因此賺到錢(資料提供的服務費),還陷害客戶浪費錢去做無意義的探勘。

大家看懂了嗎?資訊分享是非常重要的「生意」!台灣很多單位都花了大錢作了很多探勘,但是那些資訊其他人都拿不到,擁有資料的單位也沒有因為「敝帚自珍」得到甚麼好處,他們探勘的目的都已經達到了!急切想得到那些資料的後進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是我當研究生時就感受很深的制度性愚蠢!

我很高興海測公司開始有這種想法,但是我也點出:沒有一位可以實作系統的專職員工,這一切都是空談!他們也說:包括他們自己,都嘗試做過類似的「研究」,但是距離商業化運轉的水準都太遠,他們真的需要一位資訊專家來完成這個願景。他們當然希望是已經長期合作的我來實現,但是常來此地的讀者一定可以體會,我的公司已經全力投注在影像辨識領域,真的無力支援了!我也不想因為擴大業務讓我無法繼續專注於影像辨識的研發。

但是談到資訊專長員工的聘請,其實不只是技術能力的問題,還包括資安的考慮,如果讓一個自私無品的駭客進到公司任職,對於這種掌握敏感高價值資料的公司來說,那絕對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信任與忠誠度絕對是高於技術的先決條件!不作資訊系統只是少賺錢,找到不對的人來作呢?這個資訊專家就是老闆難以掌控的酷斯拉了!

其實我與海測公司的討論到此就有點卡住了!我們彼此都了解整個狀況了,但是他們無法找到資訊領域的高手,同時還是確定人品可以信賴的招募對象,老闆的兒子是學土木的,如果是資工系那就沒我的事了!哈哈!所以他們就「非常期待」我可以推薦一個技術與人品都可以信賴的招募對象。

但是你們知道嗎?這很像替人作保!萬一我推薦的人出了狀況,即使法律上我沒事,但是道義友情上我會因此愧對老友,如非必要我絕對不想冒此風險的,我也不會因此得到好處。我還是尋思了幾個優秀的學生,但是我覺得他們多數都太「靈活」了!甚至有幾位私下跟我坦承曾經破解過一些遊戲軟體上網去賣!有個學生開了公司,旗下有20多員工,但是仔細一問居然都是類似網軍的工作?美其名曰網路行銷?我是絕對不敢推薦這種人的!

最終,我唯一「敢」推薦的人選是目前我的RD的同班同學,我培養第一代X戰警時,他的表現就是最好,而且我對他認識較深,知道是個很正派也聰明認真的年輕人,而且身高跟我一樣還很會打籃球欸!一定加分的!那時開玩笑的說法是:我的RD是大師姊,他就是大師兄了!我當教授時的產學計畫,多數都是他們兩個作我的左右護法幫忙搞定的,後來學弟們都是這麼稱呼他們的!

他是台北人南下念書的,當年我幫他推甄上大同大學資工所返鄉之後他就一直待在台北。但是他的資訊領域學經歷繼續優秀完整,即使已經多年不在我的麾下,但絕對可以相信是個有實務經驗的高手!我依舊不敢抱太大希望他能被招募的原因是:他已經在台北就業好幾年,甚至結婚有孩子了,即使還年輕,為了事業舉家南遷絕對是個重大的生涯決定!

我當場跟海測公司的人開了個玩笑說:我們一起祈禱他目前的工作「很不順利」吧!這樣找他來加盟的機會就大增了!哈哈!我昨晚也跟這位學生連繫了,就是將狀況盡量詳細告知,讓他考慮這個工作機會。我最關鍵的建議是:

你想找個職業(工作)還是人生的事業?我不是海測公司的老闆,薪資待遇等等我無法干預,但是我認為接下這個工作的意義是找到未來至少二十年的事業重心!台灣最大海測資料平台的設計、製作與管理營運的主角!換作是我的話,如果我不是像現在這麼老,即使公司在烏拉圭我都會舉家搬過去!我當年不是也已經成家有兩個孩子,36歲時舉家搬到台南開創事業?否則哪有這兩位大師兄與大師姊?當時的誘因也還不如這個誘因來得好,只是一個相對穩定的成大研究員職位而已。

根據我這個快60歲,歷經多種職業,如今終於找到自己天命事業的老人家的看法:找到「事業」的機會,真的比找到「職業」的機會少太多太多了!一個工作的薪資待遇多一萬或少五千,其實影響人生的幸福與成就感很小的!如果可以到有發展性的公司,擔任關鍵性的角色,甚至自己創業,主導完成你想做的事業,那才是年輕人最重要的生涯抉擇!錯過一次,人生可能就這樣無聊無趣的隨隨便便就過完了!

剛剛想搜尋提供我的大弟子一些公司資訊時,也看到這一則報導「全台唯一!離岸風機八成海底探測都靠它」重溫這家公司老闆事業成功的歷程,我也深感把握時機積極作為是非常重要的!正是他勇於正面思考,總是能將危機化為轉機才有今天的事業!他開始買船作海測事業的時機不是因為他那時有錢,而是因為他覺得那是應該做的事情!有機會為台灣海測工作發光,也可以成就自己的事業,他也真的做到了!

現在他們的船隊規模與技術能力早已經超過政府支援的國家研究船隊!他的決定比年輕人選擇一個好公司好老闆,甚至比我辭去教授創業的壓力都大太多了!但是他作了,所以他有機會成功。昨天我也跟他說:如果是五年前,你絕對可以找到我的RD來做這份工作,我也會讓她來!十年前,你甚至可以找到我親自來操刀這件事!但是現在我和大師姊都已經有自己覺得值得繼續投入成就很多年的影像辨識事業,找我們來助拳的時機過了!目前這是我的大徒弟與老闆您的機會,我非常期待好的機會可以實現為好的事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64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