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戶貨比三家,有壓力嗎?我最喜歡了!
2020/05/21 07:17:16瀏覽946|回應0|推薦11

昨天北上到一家承包很多交通安全管理監視系統的公司開會,他們公司有二十多年歷史了,這類工程中車牌辨識是少不了的,而且不是像停車場或路邊開單那種較為單純的辨識情境,都是在道路上高速奔馳中的車輛!他們也是從網路上「聽說」我的車牌辨識很厲害才找到我的!

原本說是他們會到麻豆來拜訪,後來考慮他們需要參與的人數太多,我一個人移動比較方便,就代我出交通費,邀請我到台北開會,我沒想到他們有這麼多話題議題,開會一整天都沒冷場,而且他們對我的技術與產品都非常滿意,甚至可說是有點興奮!準備邀請我當常態性的車牌辨識顧問。

我知道傳統上這種車牌辨識,即使像高速公路那樣,作了橫跨馬路的欄架,自高處一車道一辨識系統的架構,還加上偵測車輛到達的觸發裝置,最後的官方辨識率驗收標準也只是90%,而且多數工程還不太容易達標,常常因為辨識率不及格產生很多驗收爭議。

我之前聽說過很多這種爭議,甚至有次超搞笑的是:某北部道路車牌辨識系統工程驗收時,剛好官民兩方都是我的讀者,分別都寫信來抱怨對方?好像都在說:你看他怎麼這樣啦!哈哈!其實說穿了,關鍵就是辨識軟體夠不夠好?我說過很多次,因為百萬畫素的時代來臨,辨識的標的影像變好了,所以客戶一定會拉高期望值,我都看得好清楚了,軟體怎能辨識失敗?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就是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事!一些清楚到不行,你根本想不出為何無法辨識的照片就是常常出現在辨識系統的垃圾桶裡面,上面這一張就是!看到影像下方標示的Unkown了嗎?他們之前已經用過很多家的車牌辨識系統,國內賣車牌辨識的廠商他們好像比我知道得還多!當場就整理出上百張辨識失敗,但覺得應可辨識的照片給我隨堂考試!我的軟體表現差不多是滿分。

他們以前最困擾的是就:如果影像差,辨識失敗可以理解,也比較好向官方解釋,但是很清楚的也辨識失敗?他們就會尷尬辭窮了!因為他們作工程硬體的人已經盡力了,辨識軟體又不是他們公司自己開發的,回頭罵辨識廠商嗎?那就不如乖乖的去找別家買試試看!所以他們才會知道比我還多的車辨廠商嘛!已經貨比N家了嘛!

其實我的軟體偶爾也會有離譜的無法辨識狀況,只是越研究就會越少,如果他們買我的軟體,碰到這種狀況我可以詳細解釋原因給他們聽,並加以改善。別家不是自有技術的車牌辨識廠商就尷尬了!大約三四年前這家公司的某工程師也曾經找到過我,拿了一些隧道拍的照片要我辨識,但好像當時我的辨識能力沒有現在好,所以沒繼續聯繫。昨天我說到此事他們還很驚訝!老闆似乎想抓這位工程師來訓話,如果幾年前就知道有張老師可以幫忙,為什麼我不知道?

其實老闆誤會了,幾年前我的產品技術不會比這些其他廠商好到哪裡去!他們都賣了十年以上,我目前賣的辨識核心才開發了五六年!如果我表現好只是我針對高畫素影像的辨識技術研發得比較積極,他們會有很多離譜的失敗只是他們的演算法還沒完全跟上高畫素的新環境。

總之,最後賓主盡歡,他們甚至已經在討論如何使用我的產品去幫他們補救其他被指責辨識率差的案場,就是將舊系統辨識失敗的都「偷偷」的用我的軟體再辨識一次,原來失敗10%的,看看能不能救回5%,再送到系統終端交差,他們就舒壓療癒了!

我大概也跟喬丹或Kobe有類似的好勝心?我喜歡艱難的挑戰,也享受可以和別家PK產品的殘酷競賽,我最喜歡客戶貨比好多家了!贏了賺錢,輸了賺資料作研究,我就會越來越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63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