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願意分享經驗,告訴你我是怎麼做到的!
2020/02/28 04:22:31瀏覽1405|回應0|推薦6

昨天前往南科群創分享影像辨識經驗談,過程相當順利,據主持活動的廠長說,報名人數超過一百四十人,但基於防疫的考量,現場只安排約五十個寬鬆的座位,相距一公尺,大家也都戴上口罩。通通坐滿大概就是一個熱門選修課上課的人數。換言之,有一大半的報名者都被「婉拒入場」,只能事後看錄影帶了!我同意他們現場錄音錄影的。

我感覺很驚訝,也很驚喜!我以前的演講經驗多半是聽眾不認識我,頂多是聽完覺得還不錯!這次居然會未演先轟動?據說大部分的人都在網路上看過我的文章,我還真的在影像辨識議題上頗有知名度了!當然這也表示他們內部確實有不少影像辨識的需求,很多單位也已經做了實質的研究。所以才會上網找影像辨識相關資訊,找到我的文章,才認識我吧?

整體來說,我希望強調的重點如上面的PPT,也不是空口說白話,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演講,我具體地展示我這幾年做的各種影像辨識成果的視訊影片,多數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面找到,但是在演講現場我可以進一步說明我怎麼做到的一些關鍵點!就是我如何使用很多非影像本身的周邊物理條件,協助我完成辨識目的的過程。

我也用我平日實驗用的車牌辨識程式,逐步說明解析我做辨識的基本程序與選項!我完全不想搞神秘,就是希望他們真的知道我的實際作法,重點不是要學我怎麼做!而是感受到我「無法無天」的全面性影像辨識思維!影像辨識沒有甚麼絕對不能改變的程序!為了達到辨識成功的目的,你可以不擇手段!

我一直覺得影像辨識的技術可以研發的空間還很大,可以用影像辨識提升工作效率的應用也多到不行!從百萬畫時代開始,影像辨識剛剛進入一個新的紀元!我認為與期望的合理未來是:每間大公司的資訊技術人員,都可以像現在做他們公司的資料庫應用程式一樣,可以寫自己需要的影像辨識軟體!

同時也有更多像我一樣的小公司,四處承包客製化辨識軟體,解決各種「小問題」!我認為影像辨識應該不只是少數超級研發團隊的禁臠!誰發明出全球最好的人臉辨識或車牌辨識系統就全球都用同一個產品!影像辨識的需求其實應該是像資料庫應用一樣,每個應用環境與目的都不太一樣。

這個世界需要的影像辨識不只是尖端研發團隊的成就,更需要的是更多人能跨越實作影像辨識的基本技術門檻,小問題就不必去買超級軟體用超級電腦跑了,自己寫個小程式解決就好,如果覺得不夠準或速度不夠快,再找我們這種公司做進一步的研發就好了!多數人以為這個「基本技術」是OpenCV這類的套件,或機器學習之類的工具,我覺得是大錯特錯!一定是浪費時間也做不出甚麼東西的!

我算是一個成功的試金石,我的技術五六年內從無到有,現在真的可以做出大多數影像辨識客製化的應用產品!如果我能推廣我的經驗,應該也可以讓很多公司具有我的類似能力!重點是這些影像辨識需求多如牛毛,我根本也承接不完這麼多工作,分享經驗教其他公司如何做?或許才是我可以產生最大影響力的方式!我真的願意教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86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