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其在我才能擺脫束縛走得更遠!
2020/02/27 08:13:28瀏覽1038|回應0|推薦7

聽過父子騎驢的寓言嗎?父騎、子騎、父子共騎、或誰都不騎,通通有人有意見,永遠沒有一個大家都滿意的答案,這就是真實世界的狀況!想當個乖寶寶資優生,甚麼事情都作對還比較容易一點,把書讀好遵守校規就夠了!但那其實是個簡化的虛擬世界,當你長大了,就會發現你永遠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

會想起這個話題,是因為我給科學月刊的初稿,據說就引起了編輯群內不同的觀感,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其實我與科技報導專欄主編事前溝通時就說過,我的AI觀點與目前主流派的差距頗大,我也不想為了要擠上公開刊物而寫得太過八股或高來高去避重就輕,失去我一貫的寫作風格!

對我來說,認真做好我的AI事業,努力作出對客戶有用的影像辨識軟體,才是我的生涯與生活最主要的目標!我的自我評價標準是:客戶是不是滿意?我做的東西真的有用嗎?我做研究的方式是不是真的合理而且有效?如果我作到了這些標準,其他旁觀者的看法與批評我就不太在意了!

我一再談過,此生浪費最多精力時間的態度就是:我一直想讓所有人滿意!當教授不僅要教學作研究,還必須符合很多客觀評鑑的標準與規範,如果我對教學研究的想法作法與其他人不同,或為了符合客觀規範花太多時間去「證明」我是好教授!我的生活就會像在泥潦中走路,舉步維艱啊!

所以我才會決定拋開束縛,辭去教授工作到業界發展自己的事業,重點不是野心,而是解開束縛!長久以來,我的目標一直沒變,我想作出真正有用的研究,而且越多越快越好!我也一直都想當個好老師,幫助有興趣的後進們比我更快學會有用的東西!表面上這就是一個教授的工作,但是我在那個位置努力了十幾年,才發現在那裏我更難接近我的目標。

這幾年在業界努力下來,我不靠教授薪水活下來了,公司站穩腳步暫時不會倒了!更棒的是我真的作出好多有用的東西,賣得出去,客戶口碑也不錯,進度遠超過我當教授時的研究表現!我也在部落格持續發表我的工作成果與心得,不再介意一定要有甚麼論文發表形式?就是直接照我的方式說出來!

我那麼愛寫,一方面是網路行銷,讓客戶知道我在做甚麼?我是怎麼做的?喜歡認同的人就來買東西,或來分享一些我的見聞,不喜歡不認同的人就不必理我!我不再負擔沉重,隨時要提醒自己當個「教授」應該是甚麼樣子?說話與行事風格應該如何如何?那些對我來說是已經很遙遠的事了!現在我上班的正常穿著就是可以隨時到球場上作運動的狀態,夏天甚至是直接穿著運動短褲上班!比一般大學生還要隨興。

最近剛好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科學月刊的主編來邀稿,一件是群創光電南科廠的廠長邀我去作影像辨識經驗的分享。如果是回到十年前發生這種事,我一定會興奮到睡不著覺,搞不好還會想去南科演講是不是該穿件燕尾服?或博士袍?理個頭髮焚香沐浴是一定要的!還得忙著將這些光榮事蹟寫到個人資料中,教師評鑑時可以加分嘛!

對於任何一位「教授」來說,即使是台清交成的電機資工教授,受到這種邀約應該都是莫大的光榮與肯定!表示你在他們關切的這個議題上已經是個受到關注與尊敬的專家學者!但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雖然現在我還是很高興,但不會再認為這是甚麼了不起的成就指標了!就是一件值得認真完成的工作而已。

如果科學月刊真的登了我的文章,我在意的是我的理念是不是正確被傳達了?或許還有點網路行銷的效益吧?如果無法完整表達我想說的話,我寧願失去這個發表的機會,也不會為了爭取這個科學月刊專欄作者的頭銜而改變自己。以前的我就真的會!當教授投稿 SCI 時,編輯說怎麼改就可以刊登,即使我不同意,覺得越改越糟也一定照辦!因為多一篇論文發表,就是多一個重要的績效嘛!

同樣的,科技大廠請我去演講,問我多少錢?我只要求一般教授的鐘點費,沒當作是正式演講一樣,想著要開價多少才算是一個專家學者的「合格」價碼?這幾天腦袋裡想的都是他們到底想聽到我講甚麼?而不是我應該怎麼講才不會漏氣?才會不失一個大師應有的「風範」?我是生意人了,我在意的是達到客戶的需要!不是我的姿勢漂亮與否?你買東西會注意老闆的穿著談吐嗎?

今天下午就要去演講了!其實現在上班多半在埋頭寫程式或寫文章,已經很少像以前上課那樣,連續長時間講話了!我發現跟客戶講電話時居然有時候會口吃?甚至講話太快時還會喘不過氣來?他們今天給我兩個小時發揮,要講好多話哦!這個我比較擔心啦!要記得提醒自己適時換氣,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85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