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在業界我也可以繼續當個好老師?
2020/02/12 04:06:29瀏覽932|回應0|推薦7

辭去教授職位創業時,我唯一覺得有點可惜留戀的是當老師的價值!當老師當然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只怕學生學不到學不好我知道的那些本事!這方面我也確實做得很好,除了上課學生都很捧場,出席率都是九十幾趴,還自編教材寫出了好多可以幫助更多程式設計初學者的書。我確實是以能當個好老師為榮的!

到業界發展,我的優勢一樣是我知道得比較多,卻好像不能甚麼都教給客戶?不然我的本事他們都學去了,我還能拿甚麼賣錢?這一點真的讓我一度感覺非常矛盾掙扎?幾十年好為人師的習慣很難一夕改變,即使知道我是靠著「知識不對等」來業界謀生的,但就是忍不住想當老師!告訴客戶我知道的所有事,為了「保住商業機密」忍著不說出來才真的很難過!

如上對話就是一個例子,其實我跟所有客戶的工程師互動方式都是這樣的!他們多半是年輕人,都稱呼我為老師,我不會擺教授的架子,但是心態上都會忍不住當他們是我指導專題,甚至博碩士論文研究的學生!有些是指導他們基本功,有些是指導他們更廣泛的技術應用方向!即使只是還沒買東西來詢問產品的客戶,我都會忍不住「上起課來」!

但是實際狀況就像我當教授時一樣,即使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學生覺得受益良多時,他們還是無法真的學到我全部的知識技術!畢竟我都這麼老了,讀書與實務研發累積幾十年的經驗,哪能一下子就整盤端去?學生即使學得好可以幫我的忙,但還是需要我在關鍵時刻的協助,就像我的手下大將,唯一的RD,她確實已經翅膀長硬了,確實可以獨立開公司跟我搶生意了!但是繼續跟我一起工作還是比較舒適安全的合理選擇!

客戶的工程師們就更不必說了!我的努力教學其實不會讓我的商機流失,反而會因為他們更理解我的技術內容之後,可以更妥適的運用,甚至推廣我的產品!他們不可能同時兼顧技術研發與應用,我和我的RD繼續專注於較艱深的核心技術研發,他們則是盡量理解我是怎麼做的?然後用對的方式,有效的用在對的地方,幫他們的老闆與公司達到目的。

所以我其實沒有因為大嘴巴而貽誤商機,反而讓所有客戶更喜歡我!更願意繼續買我的產品!因為他們很有「安全感」!別的技術產品賣家對於自己的核心技術都諱莫如深,怕洩漏商業機密,我的態度則是:你聽得懂的,想知道的都說得一清二楚!甚至超越我銷售產品的層次,他們有任何新的應用想法,或工作上碰到的相關技術疑問,都可以像問老師問題一樣隨時得到我的回應。

有人說做生意也是交朋友,這多半只是說說而已!碰到了誰賺比較多錢的關卡,朋友關係就僅供參考了!但是我發現我做生意,以目前的方式還真的可以坦誠的交朋友!因為我只專注的作研發,賣影像辨識的核心元件,我的產品最終付錢的是終端客戶,他們跟系統整合商買完整解決方案,我是不賣這種服務的!

所以我如果可以幫我的客戶,也就是這些系統整合商,讓他們與我提供的核心技術更接近,更能理解掌握我作的事情,他們就越能精確整合資源,也能更有信心的提供終端客戶完整詳實的諮詢與售後服務!他們的生意如果興隆,我的產品當然也就隨之賣出更多!

所以,商業機密可以保住商機的原因,其實是你的技術很容易複製!一公開內容,別人就完全不需要你了!但是如果你的技術真的有深度有難度,即使別人知道原理,也很難實作到跟你做的一樣好,那資訊公開一點也不會傷害自己的!甚至可以幫助推廣,讓自己的商機更大!客戶知道得越多,其實可以讓技術競爭更公開透明公平,讓想用話術與騙術賺錢的廠商更難施展,對務實的廠商更有利!

譬如Google Maps這麼有商機的軟體,它的原始碼、範例與原理幾乎第一時間就完全公開,也不曾有甚麼山寨版可以搶走它的生意。反而是很多其他新技術出現時,就會有很多魚目混珠的廠商搶市,造成一波亂像!要好多人上當之後才能回到正軌。如果技術關鍵直接公開了,水清則無魚,要競爭也只能開大門走大路,好人強者才能參賽!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目前作的車牌辨識生意,關鍵其實是在複雜高效能的辨識核心,但是應用這些技術的過程也很麻煩,我又不想兼顧,就讓我的客戶幫忙了。在我的客戶來說,他們也沒興趣或能力維護與繼續研發辨識核心,那就分工合作最好了!不是嗎?要跟我競爭呢?就不要模糊焦點,直接PK車牌辨識的能力就好!沒有誰甚麼都會的!

我很高興看清這些實況,這樣我就不必為了從教授變成老闆,就要徹底改變我的價值觀!我還是可以用幾十年來當教授老師的習慣態度,繼續面對所有生意上往來的人,而且還會帶來更多的商機!多快樂多自在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1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