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太大我會哭哦!
2020/02/11 05:45:00瀏覽1012|回應0|推薦10

前幾天與球友阿文的小學五年級的女兒一起投籃,她看我幾乎有投必進,忽然很嚴肅的說要當我的「教練」!給我出功課,要我在同一個位置連續投進十球!她會幫我算,如果有一球沒進就要重來!我哭喪著臉說:「教練,這樣壓力太大了,我會哭哦!」她當場傻住!哪有大男生(說老阿伯比較貼切)這麼沒用的?

這不完全是玩笑話!表面上我的生活規律,早睡早起,每天工作十幾小時,還會主動到球場「自主訓練」投籃(投進)至少100球!自己投籃自己撿球至少也要跑動二十幾分鐘。不懂內情的人都會認為我一定是個自律甚嚴「很有毅力」的人?我上班的地點是學校的「致毅樓」沒錯,但我這個人其實是很沒有毅力的!

就拿自己每天去球場投一百球這件事情來說吧!我當然知道這是運動健身,對於整天坐辦公桌,體重又過重的我來說,當然很有幫助!但如果只為了這個原因,我大概第二天開始就會自己想出很多理由不去了!太忙了,太累了,天氣好冷,心情不好,褲子太緊,鞋子怪怪的?總之,連續運動日數一定撐不過三天!

我每天說服自己走到球場的理由其實是:去投投籃吧?看著球飛進籃框的感覺蠻好的!辦公室就在校園裡面,反正上個廁所都要走出辦公室,再多走幾步到球場找點樂子有甚麼不好呢?接下來,如果像小朋友說的:給自己堅定的目標,一定要投完一百個球,不然絕不結束練習?那又會讓我開始找理由落跑了!

事實是:每一次我都沒有決心真的要投完100,就先投幾個球開始玩,等身體活動開了,很自然的就已經累計了幾十球,離一百球也沒太遙遠嘛?就忍耐一下,多流點汗湊個整數吧?如果真的天氣不好,場地濕漉漉不舒服我也會隨時中斷的,有時候則是覺得好玩,還會加碼幾十球,總之不是硬性的自我要求!

工作方面我也是一樣的!會願意每天做那麼久,其實是因為內容很好玩!寫程式好像整天在玩推理益智遊戲,還可以很無恥的說我在「認真工作」?不好玩的事其實我很會「找理由」推託不去作的!譬如我懶得去推銷產品或管理公司人事,就說我要作研發提升公司的競爭力,明明可以多找些人手,接更多工作,賺更多錢,我卻反其道而行!公司越開越小?不得不作行銷時,就用我喜歡的方式,寫部落格當網紅嘛!要我拿著DM去登門推銷?還是殺了我比較快!我會找八百個理由不去的!

我的投籃很準,自己練習時中距離命中率沒九成也有八成!但如果你認為我是「自我要求」練出來的?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像小朋友說的,要我自己拚連進十球才能休息,我會哭的!那太不好玩了!壓力好大!得失心一開始主導,趣味性就自動消失了,人不高興一緊張事情就更作不好,連進十球的機率就更低了!

一樣是連續投籃,有時進有時沒進,你可以一直享受進球的喜悅!也可以一直懊惱剛剛那球怎麼沒進?高興不高興都是你自己決定的!如果不進就要接受懲罰,壓力當然就出來了!你要因為壓力而更專注讓「球技進步」?還是因為快樂而繼續玩下去?球技在不自覺間慢慢變好?好像都有道理?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了!我當然是不想承受壓力的!

何必將日子過得那麼辛苦?天天投機取巧,找到自己喜歡作也能賺點錢的工作很難嗎?天天找點樂子,順便健身也不太難啊?我如果真是那種有「毅力」的人,現在一定還繼續是個自己活得無聊,還很惹人厭的教授!脾氣與身體狀況一定都很糟!有毅力的人,怎麼可能「半途而廢」呢?當然是堅持到底,當一輩子的教授啊!

所以,不要被「努力」的表像騙了!我想即使如Kobe這種自虐狂,真的要成功變成超級球星,心路歷程與感受也一定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辛苦!一個人要成功需要的正面能量一定比負面壓力要大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1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