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後仰跳投是老狗學的新把戲!
2020/01/29 04:45:48瀏覽1515|回應0|推薦7

後仰跳投是喬丹與KobeNBA頂尖球星讓對手無言的絕招,如上圖這樣,即使防守球員比你高也很難蓋得到火鍋,進不進球只看你自己的身體平衡好不好了!即使在NBA也不是所有射手都可以把這招練得好!算是與有榮焉,雖然已經年近六旬,我現在打球仍然頗有競爭力,最厲害的招數就是後仰跳投!

微妙的是:我從來沒有刻意練習過這一招!甚至記不清楚是甚麼時候開始這樣投籃的?我只能確定年輕時(四十歲之前)完全不會這招!只會直上直下的跳投。第一次有印象用這招打到對手嘆息,是四十幾歲跟自己教的大學生打球的時候!最後他們一看我「往後飛」時,連跳起來蓋火鍋的念頭都放棄了,直接回頭賭我投不進,看能不能搶到籃板了?

一般球友當然都會看NBA,理所當然地以為我應該是模仿喬丹或Kobe學會這招的!其實我真的沒這麼想過,略有印象讓我覺得這樣跳投很美的球員是Allen Iverson!他這麼矮,但是常常可以在長人陣中的極小空檔緊急煞車忽然往後跳,得到投籃的空間,比他高很多的人都蓋不到他的火鍋!

我欣賞的是這種可以自己創造投籃空間的動作,但主因不是我比一起打球的人矮很多,而是我到四十歲之後已經速度變慢,也跳不起來了,能正常跳投的機會變少了,跳不夠高出手太慢就是捱火鍋嘛!如果往後跳的跳投還可以投得很準,就會讓年輕的學生們望球興嘆了!所以往後跳的幅度就越來越誇張!

但是為什麼多數人都練不成這一招?當然是有原因的!雖然不必跳得特別高,但是需要很好的平衡感與投籃手感!即使我四十幾歲時這招就很厲害了,但前幾年54歲剛回球場時,不但身體更老了,體能也沒調整好,這一招還是用不出來的!

很慶幸的是老天爺幫忙,體能狀況調整好一點之後,現在絕招又練回來了!尤其是碰到比較陌生的對手,總是能讓他們傻眼!我也很嘴賤的會噴垃圾話:「怎麼每次都有用?無解齁!」很欠揍!熟悉的球友,現在只要我進入跳投的射程,就會在我沒作動作之前就貼身防守了!因為只要讓我有點空隙起跳就麻煩了!這是對我這種老頭子莫大的禮遇哦!當然為了爭取一點空間,偶爾用小動作推開對手也是難免的啦!希望大家不要太計較。

所以提醒中年球友們,這種華麗酷炫的招式,並不是體能勁爆的年輕人專利!我也不是因為想耍酷去學的!而是發現這樣玩就可以延續進攻火力,繼續在球場上找到玩球的空間!不然LKK跑不快也跳不高了,只能打老人球,要等到超級大的空檔才能投籃,那多無聊啊!保持競爭力繼續好玩才是重點!就像球友小黃那招完全不合理的遠距離天勾,以及教授那招超遠又超準的擦板投籃,都是讓年輕人對我們保持敬意的關鍵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