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好事發生,壞事自然遁形
2014/04/28 07:13:58瀏覽1828|回應4|推薦16

要讓世界變好,很簡單的邏輯:一是興利,一是除弊。多數人會先看到弊端,然後積極投入除弊的工作,這很容易讓我們血脈賁張,充滿做大事的意義感!但是我認為:如果相對於弊端的好事沒有出現,這些弊端只會一再地重返我們的視野。過度的將生活周遭的事情,甚至國家大事簡化成是非題,努力除弊,卻不願耐心地找到興利的好事,專心的投入,讓好事出現,我們打擊弊端的努力終究難有長期的效果。

譬如某南部大學教授在FB上發表了反核的言論,就有人回應「是啊!南部太陽那麼大,那就請南部這些大學率先發展太陽能發電節電…」這當然不是刻意對立挑釁的言論,但是點出了我認為值得注意的重點,就是:我們是不是也在用與除弊一樣的力道,努力的讓一些好事發生?或許太陽能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是整個南台灣長年艷陽高照,試試看嘛!機會很大的!

當然啦!習慣於負面思考模式的朋友,一定也會發現作太陽能產業還是有很多官商勾結的弊端,但是點點滴滴正向的思考,譬如至少自己家用個太陽能熱水器省點瓦斯(低碳節能),加上真正有專業能力的博士教授們的努力,我相信很多正向的好事一定會逐步發生。試想一下,如果某個工學院見長的南部大學,可以用自身專業做到能源自給自足,是不是反核活動會更有力道與長期的成效?這種事情我不是專家,但是我知道國外很多社區是有成功案例的。

以我比較懂的海測專業來說,如前面幾篇文章提到的國內怪象,頂尖大學的教授自己開公司,或率自己領導的學術團隊競標政府的海測標案。標得到時,常常公私不分,拿國家儀器替自己的公司服務;標不到時,又自動成為官方的評審委員,回頭刁難得標的民間公司,這真的可以稱為弊案了!但是事出必有因,教授們都會振振有詞的說:「台灣的民間海測公司就是不夠專業嘛(大部分連自己的專業探勘船都沒有)!沒有我們這些教授(加上國家研究船),甚麼事情都做不成,作不好的。我來競標不是與民爭利,而是為國家奉獻…,而且我(教授)開公司也是不得已啊!實際執行探勘時太多變數了,學校團隊裡面甚麼都要按照政府與學校規定,實在太難運作了!訂做一個鐵架都好幾個月,哪來得及啊?自己開一家公司,各項工作與財務運轉才會順暢嘛!」

我自己在學界時也長期受雇業界公司當顧問(但只管技術不涉入經營),所以我不會完全反對或否定這些教授們的說法,也沒興趣去當正義哥舉發弊案。但是我相信如果他們遊走模糊地帶的藉口不見了,事情也就會回歸正常。那就是民間公司真的可以撐得起來,專業表現可以不遜於學術團隊,那時學術與商業就會分得很清楚了,水清了就沒得混了!其實這也不難,只要有私人公司願意投資,引進一些外國商業公司協助,在實務探勘上絕對不會比教授們表現差,國內學界的海測技術還比國際水準差一截的!

目前我兼職的海測公司就有這種味道,我的角色也就是將我之前在學界的經驗帶入公司,讓他們的探勘技術不會有重大缺失,輸於國內學界的海洋研究團隊。他們的探勘品質目前已經實質超越所有的台灣海洋研究團隊,我相信這樣一個讓教授們無可迴避的好公司,會讓弊端自動消失。以此案為例,我發現政府官員也不會這麼壞,堅持保護既得利益,他們的態度只是依法行政不想惹麻煩,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上班養家活口而已。如果我的公司提告了,最後官員預期只會依法辦理,如果教授的藉口不成立時就會倒大楣了!

總之,教授們真的不能,也不應該球員兼裁判了!重利不是罪惡,我自己辭去教職全心投入業界,也有為自己增加財富的考量。但是如果教授們又要頂大教授的名聲與權力,又要私人公司的鉅額獲利,還擅用職權來「互相支援」!那就太貪心了!我希望這個世界好事越多越好,壞事就讓他自動消失吧!以我的思維模式,懲罰任何人,即使合乎正義也合理合法,都不會讓我覺得開心的。我只希望明天世界會更好!包括曾經做錯事情的人在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66413
 引用者清單(1)  
2014/04/28 21:25 【????】 ?????????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3:12

學界產界商業利益攪合不分,確實是大弊端,可是台灣實在太小,很多業界無法養活一個夠水準的商業公司,更不可能像美國中國,市場大到容納多個高實力又能相互競爭的公司,因此出現政學商分贓的奇態弊病。

說到壞事自然遁形,1980年代美國某大電視網記者在北京訪問鄧小平,鄧被問文革是好事還是壞事?鄧小平耗不猶豫地回答是壞事,接著又說但是我們要把壞事變好事,的確沒錯,鄧小平把中國從政治狂熱惡鬥帶向經濟拼搏發展,文革壞事自然遁形,中國從此往好的方向發展。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30 04:15 回覆:
台灣市場太小確實是問題,所以目前我加盟的海測公司已經往國際發展,與周邊日韓等國開始有合作的計畫,我譴責的是我提到的這些教授(都是留學歐美的學者)居然不是帶領我們國際化的領航者,反而是掣肘的阻力!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5:36

弊出當然有因。

我與您的觀點有些相反。臺灣其實是個「幾近於完全不除弊」的國度,它不是除弊太多,反而是沒人敢除弊、沒人願意除弊,因為太犯險、太得罪、也太艱鉅。

你看決策中心,立法院,就可略窺一二那樣的台式心態了。人人為了有所政績可談,死活都要「興利」,於是大事興不起,只能求「速利」,全在一些枝枝節節上做文章,譬如人行道鋪了又鏟、鏟完又鋪,一年可以就這樣把人行道「興利」好幾次,只為了有政績可寫。

市井組織、公司也是一樣。「興利」的事大家搶著出頭,得賞識;「除弊」的事就沒人敢碰了,往往不但要把人得罪光,甚至得罪到老闆;萬一終於幹好了,也沒有功勞,連苦勞都沒有,甚至必須下台以息眾怒。

而「興利」,有時也與「除弊」綁在一起,尤其是大事上,所以沒人要幹。譬如您說的替代能源,我幾乎可以斷言它,在臺灣沒可能實現,因為它牽涉的層面其實極為廣,尤其是經濟。

也許您看錯了。臺灣多的是「興利、速利」,立院一個會期,有好幾千件。但除弊是「零」。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29 18:14 回覆:

誤會了!我指的是真正能「成功」或已經成功的興利,不是芭樂票,那些還是弊端,不是我說的興利。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2:49

嗯。也許有時是。

但是對不起。這類觀點,我會傾向於相信「愛新覺羅‧玄燁」。

因為他是千古一帝,數千年東方思哲之下的最為睿智,神一般的成功政治領袖人物。

他說:「興一利不如除一弊」。幾千年前人的智慧累積,造就了他無可有力否定的政績。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29 03:35 回覆:

我的看法是弊出必有因,因為好事(利)有所不足,弊才有機可趁。

每天上班都應該讓一些好事繼續發生!譬如替代能源真的夠多,自然不必冒險用核電等等。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導臺灣前途的明星
2014/04/28 21:19
指導前途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29 02:36 回覆:

要搞破壞一兩個人帶頭,群情激憤之下幾天就天翻地覆了!但是最終除了政黨更迭沒改變甚麼事情。

我的這種建議,沒有多數人默默耕耘好幾年不會看到影響力!但是做了一定會有長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