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2018/11/15 06:01:50瀏覽2220|回應0|推薦14

現在的民進黨人的性格中,誇讚對手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只是說對手陣營的某些人與事「還好」都極罕見。自己陣營的人與事甚麼都好,即使不好也是形勢所逼迫不得已;對手陣營則絕對一無是處,從史前時代到未來都絕對不曾好過,也絕對不會變好?即使無法說成不好的事,也會以陰謀論說成是居心叵測?

這其實是非常違反常識的,所以我很怕碰到深藍或深綠立場的人,真的很難溝通也無法談下去,因為事實與是非黑白都沒有政治立場重要,那還談甚麼?結論已經事先確定了,那還開甚麼會?不要說讓這種狂熱分子執政很恐怖,這種不理性的態度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可能好好上班做生意的!

上面那段新聞中韓國瑜先生的說法,讓我想到了「有容乃大,無欲則剛」這句話,我們高三的國文老師就很推崇這句話蘊含的智慧,我們甚至因此將這句格言作成大字貼在教室牆壁上!如果你的心眼裡只有敵我,不能理性看待自己人與敵對陣營的人,當然就無法看清事實,作個理性的執政者。

畢竟執政後所有人都是你服務的對象,像目前執政黨這樣,即使完全執政了都繼續「敵我分明」,用人做事都惟顏色是從,那怎麼可能不天下大亂?如果民進黨能夠「有容」一些,理性公平的行政,台灣現在也不會這麼混亂與蕭條了!在他們眼中只要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除了民進黨之外都沒好人了!不是民進黨人,只要一講兩岸互動就是賣台!真的連做生意都不敢了!

所以韓先生上面那段話讓我特別有感,對於對手的抹黑攻擊能容忍不作激烈反擊,對於對手好的人與事也能持平的給予讚賞支持,這才是民眾期待的,能夠理性公平作事的市長。即使我支持藍或綠,我也不會希望選上的市長只是「半個」市長!服務一半的民眾,還同時對另一半有偏見,人才只能用一半,市政也受限於政治立場只能好一半!譬如因為要堅持台獨,就不能對陸客太歡迎,只能經營其他國家的觀光客。

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意思就是這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才可能好好地將所有事情合理的處置作好!另一方面,也是很多人會質疑憂心的是:韓國瑜畢竟是國民黨的,會不會一選上又變成跟老國民黨一樣顢頇呢?這個我也不敢確定,是否會讓人失望的關鍵應該就是「無欲則剛」!

很多政治明星都是因為可以堅持己見與權力傲慢的政黨或上級抗爭而出頭,但是一旦得勢就越來越不敢作為,原因多半是開始「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地位甚至財富利益,跟當初一無所有,只為正義而戰的感覺會大不相同,這或許不能說腐化,只是不再能毫無顧忌的為了理念全力拚搏。

所以韓國瑜先生因為「有容乃大」的氣度獲得跨越藍綠選民的支持,但是即使當選,下一個挑戰還是很嚴峻,當你坐擁權力,手邊不只一瓶礦泉水,不只一碗滷肉飯時,你還能這麼勇往直前,不受牽絆嗎?那時就是能否「無欲則剛」的挑戰了!

不說別的,如果他的人氣很高,有機會挑戰總統寶座時,他不會因為希望更多政治勢力支持而變得綁手綁腳嗎?那就是「欲」開始限制他作為能力的時候了!如果他真能無欲,只堅持作對民眾有利的事情,不在乎自身未來仕途,也不會受到金錢誘惑,那就是民眾真正期待的好市長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92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