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大的價值應該是「教好」而不是「認證」
2018/07/06 06:14:54瀏覽1578|回應0|推薦15

我一向對於頂大多所批評,但是台大葉教授的這段發言讓我深感敬佩,當一個既得利益者,可以跳脫自己的立場,說出更大格局的見解時,我認為他真的值得被尊稱為「學者」!我完全贊同他的這番言論,但是如果由我這個前私立大學教授說出來,難免被質疑是不是酸葡萄心理?希望好學生不要被頂大搶光光?或者我自己當不到頂大教授,希望他們的光環也變得黯淡一些?

其實我相信台大教授們心裡有此認知見解者應該不只葉教授一位,畢竟他們都是具有很高智慧的人!但是事不關己,關心則亂!要他們說出可能讓台大失去現有優勢地位的言論?揮劍自宮是很難的!即使如李家同教授這樣深受社會尊敬的人物,當年金砍到自己荷包時,也很難不自憐自艾喪失格調。

葉教授說:「一起把餅做大,而不是只想搶前面的孩子。」這原本就是教育應該達到的目標!幫助每一個從聰明到駑鈍的孩子盡量成長學習,每一個孩子經過教育加工成長的總量才是國家進步的真正整體力量

所謂的「拔尖」,在網路時代,多元化社會中已經是個笑話!以前的年代所以能有「拔尖」效應,主要是因為那些人特別聰明,而是資源分配真的缺乏而嚴重不均,所以用考試成績挑一些「成功學習機率較大」的孩子,去享有稀有的知識資源,其他的人根本碰不到那些知識,當然沒「機會」成長那麼快!就此下結論說這些「好學生」就是社會最需要的菁英?這是倒果為因!

時代不同了!教育資源已經不是不足,而是過剩的狀態。提升國力的重點不再是如何「排除」機會較低的學習者,讓機會高的學生能吃得飽飽去當國家隊了!誰想吃飽學好其實都有足夠的食物與知識,真正能否讓國家進步的關鍵已經是:學生想學嗎?學生知道要學甚麼嗎?

取得台大「認證」就自動一生衣食無虞的時代已經確定消失了!你以為的熱門職業,讀完四年頂尖大學想去就業時,可能已經消失了!重點已經不是你的成績、學位或證照,因為那些認證代表的東西幾年後就沒有實際價值了!真正讓你能繼續在未來存活甚至成功的,是熱情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

只想考到好學校找到穩定的工作,自此混吃等死,等退休的人注定要失望了!未來應該沒有這種機會與空間了!我到業界接觸很多警政單位的人,我幼年時父親也是警察(內勤為主),後來當公務員到退休。我也發現即使大家認為的鐵飯碗,也不是以前認知的樣子了!

跟我接洽的公務員都好像業界的CEO,非常積極主動的想完成很多事,我其實從來沒去主動推銷過甚麼東西?但是他們在網路上看到我的車牌辨識作得不錯,就主動找我了!偷眼看看他們大辦公室裡面的其他人,其實也都不再有甚麼官僚怠惰的態度,他們雖然不至於像私人企業一樣容易被辭退,但合理的考績與獎勵制度已經讓他們都兢兢業業了!

很簡單的原理,因為資訊網路社會之後凡事效率都提高了!資源分配一定會更快速,更競爭,沒效率的人也無處藏身!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不合理,所以即使存在也會瞬間被踢爆,難以持續。所以大家應該在乎的是葉教授說的:「不要淪為無動力世代!」想做事的態度與應變能力比考到好學校重要百倍!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07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