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子難纏,柔道這樣玩也行?
2018/07/01 05:35:15瀏覽1422|回應0|推薦11

前文說到我小時候學柔道的事,我平時當然是練習很勤快基本功不錯的學生,但是大家都對我最頭痛的是比賽時會花招百出!要怎麼打敗對手?我自己都沒劇本!雖然同一道館內大家天天一起練習,應該招數習慣都很熟悉,但是碰到跟我比賽時根本沒有慣例可循!大家會的招數我也都會,還都能左右開弓,這已經夠麻煩了,我臨機應變的能力更讓人防不勝防!

譬如上面這個動作非常簡單,就是用腳掌去掃對方的小腿或腳背,稱為「掃腳」。這樣就能像圖上那樣掃倒對手嗎?一般來說是不可能的!稍微練過的人哪那麼容易中招?所以這種動作通常只是比賽中用來試探或干擾對手之用,幾乎沒看過這一招可以摔倒對手,想取得一點分數都很難!但是我真的用這招取得過一勝,就是直接擊倒對手立即獲勝,像上圖一樣!

那是參加全省比賽的某一場,對手顯然很緊張,聽說我很強嘛!打定主意只守不攻,我發現他對我的攻擊動作都反應過大,譬如我攻他左邊他就左邊緊繃,所以一時調皮就頻頻用各種招式攻擊他的右側,讓他覺得我根本不會從左邊攻擊的招式。於是他的重心就越來越偏向右邊,等他的左邊變得幾乎不設防時,猛的來個非常用力的掃腳攻他左腳!出腳時我們根本還沒抓住彼此的衣服,算是偷襲吧?他就直接懸空打橫,飛得比上圖的人還高,空中落下直接躺平!

那個場面蠻好笑的!因為用「掃腳」這種簡單招式直接取得「一勝」的機率極低,不僅觀眾驚呼,連裁判也愣了幾秒鐘才高舉右手宣判一勝,他大概也沒在正式比賽中看過一個簡單的掃腳,可以將人掃到整個飛起來的場面,被掃倒的選手一定會哭死!輸給較強的對手還好,被如此羞辱就是另一回事了!

另一場在師大校內的比賽更好笑!

如上圖,一般柔道開始比賽時雙方必須先抓住對方的衣服,所有動作都來自抓衣服好控制對方的上半身。因為雙方雙手會交錯,而且抓對方衣服的位置也有好壞,抓到好位置就更容易控制對手,所以這個過程稱為「搶手」!有點像是下圍棋的開場布局吧?

我的比賽風格很特別!一向是隨遇而安,不積極跟對手爭這種小優勢的!對方想怎麼抓就由得他選,等他抓到滿意位置了,我再隨便找個空位抓他的衣服。那場比賽就剛好碰到跟我作風完全相反的對手!不但自己要抓到好位置(接近我的頸部),還拼命把我的頭往下壓,同時一直撥開我的手,根本不讓我好好抓到他的衣服。

怎麼辦?我頭被壓得低低,雙手又抓不到他的衣服,只能被迫一直看著他的兩隻腳丫丫!他其實是力氣很大,但技術經驗普通的選手,也知道我的難纏程度,所以打定主意不讓我做任何動作,撐完比賽沒輸就算贏了!但是我被逼得閒閒沒事就想到:「搶手」通常是抓衣服,如果對手不讓我抓衣服,那我可不可以抓他的褲子呢?他這樣霸道,我只抓得到他的褲子啊?

不管了!將就著雙手各抓住他的兩隻褲腳管,還是最低的末端位置,開賽不到30秒,我雙手一提,他就仰天長嘯直接騰空飛起,背部結實著地,觀眾先是一楞,接著通通笑翻!裁判也遲疑了幾秒鐘,大概在想「抓褲管?」這有沒有違反柔道規則啊?但對手真的躺平了嘛!只能慢吞吞地高舉右手宣判一勝!

這算是哪一招啊?柔道書上一定都沒有!大概跟周星馳在功夫電影裡面踩對手腳丫子的怪招可以媲美!哈哈!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95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