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表達,如何進步?
2017/09/16 04:38:11瀏覽1131|回應0|推薦7

台灣人少有 矽谷營學員:美國中學生多有領袖特質

我覺得在我們的文化中最缺乏的正是這種特質!我是個喜歡表達,也有能力表達的人,但是我得到過最多的意見是:「這個不要講啦!」小孩子聽大人講就好!學生聽老師講就好!員工聽主管講就好!在同儕中聽少數「比較厲害」的人講就好!好像這是一個一維的世界,任何地方與情境都有一個一維的指標,可以標示出誰高誰低,領導者發言人當然只有最前面的那「一個人」!其他人都應該乖乖聽話,即使有不同意見想法最好也是惦惦,這樣「才是對的!」

但事實是:這個世界在任何情境下都絕對不是一維的!真實世界中每一件事的發展,每一個問題的解決方式,都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真正會讓事情變好的方式,絕對不是大家乖乖聽領導者英明睿智的領導,妙禪法師一開示就有近十萬人虔誠按讚,他們真的因此將每件事都做對了嗎?他們真的成就了甚麼對社會有意義有價值的事了嗎?

在我們迂腐的觀念裡面,發表意見好像就是挑戰權威,就是抗爭對立!原因就是我們誤認為這是個一維的世界,以為永遠有個「最對」的人與答案!如果我和第一個意見不同,那就是跟對方爭輸贏!討論就變成辯論,就變成顏面之爭,就變成你死我活的局面。團體付出的代價是:我們因此永遠沒機會看到真正可以更容易更精準解決問題的第三或第四個答案!一二名就已經打得不可開交了,還有第三意見不就是來亂的嗎?

我們的教育教我們應該相信一群人只能有一個蜂王或蟻后,其他人都是工蜂工蟻!以為這樣是最合理最有效率的社會組織架構,也是最佳的工作團隊倫理!所以我們不可能有矽谷!重點根本不在團隊中誰強誰弱?最強者面對複雜多變的問題也不會永遠都有最好的解答,「最好」是一個無法簡單界定的狀態。

但是可以肯定的事情是:大家的聰明才智差距有限,鼓勵大家表達,並不是要去挑戰誰?而是對事情提出另一個觀點,目的也不是爭誰是第一!而是讓大家都看到事情更多的面向與可能性!一個團隊中大家都能盡量表達意見,也就可以像多執行緒的軟體一樣,發揮出多方位的資料處理能力!不然要這麼多核心CPU的電腦幹嘛!

這種鼓勵抑制發表動機的東西方文化差異在研發團隊的影響尤其巨大!我現在的工作就是一個研發型小公司的老闆,相對於我的員工與客戶,我通常是自身專業,也就是影像辨識技術經驗的最強者!我當然也受到尊重,總是有第一個發言權,但是我也永遠持續關注鼓勵,甚至拜託員工與客戶一定要提出他們的看法!事實上我天天因此而受益!

最顯著的就是我擔任博相科技的IP團隊顧問,雖然我是有兩把刷子他們才會請我的,以帳面績效我的成就也略高於他們成員的個別表現,我「相對」來說真的是第一名!但我也深深體會到:我知道的事情代表的絕對不是「全部」,更不是完美!我必須依賴所有人不同的觀點不斷地刺激提醒,才能拼湊出比我自己閉門造車更好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即使回到公司與我的學生RD一起工作時也是一樣!我不斷提醒與鼓勵她:有任何即使有點荒謬或天方夜譚的想法,都要立即提出來跟我討論!我只會責怪她有任何工作上的想法為何不早點講?即使她沒把握,想自己先寫程式試試看效果再說的想法,我也要求她先告訴我!因為我做過的事情比她多,我可以立即評估這個想法有多少機會?如果要做,我可以先提供我的經驗,她也因此不必重複踩到我曾經被炸過的地雷!更快的證實她的想法是否可行?

看出來表達有多重要了嗎?千萬不要被升學主義的毒素侵害欺騙!真實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是有標準答案的!也沒有一個人是全知全能的!依賴英明領導的公司在上個世紀或上上個世紀也許會成功,在這個世紀根本就不可能!任何AI軟體都可以當個英明的老闆了!要掌握複雜的環境變化,隨時看到所有面向,你必須隨時從所有人的觀點集合中找出最佳解答,你才能在新的時代存活下去!

如果是我的員工,不願意或怯於表達跟我不同的意見或想法,想藉著歌頌老闆或老師英明來保住工作甚至加薪?門都沒有!我只會一直想找個理由開除你!原因很簡單,你對我沒甚麼用處!我會做的事情,我已經看到的狀況,我自己處理或用電腦處理就可以了!我要的員工是能跟我一樣動腦筋思考的「活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58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