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隨風而「逝」,走得很乾淨!
2017/05/21 19:40:34瀏覽851|回應0|推薦2

人總是會死的,我不忌諱談死的問題,事實上我之前也撰文談過,幾位至親的驟然早逝,讓我對於不確定還有多久的生命,有了更積極的想法與做法!反正任何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你真正需要考慮的是:我到底想怎麼過我「有限」的人生?選一部分你喜歡,也會有成就感的事情盡量作就對了!如果老天讓我活久一點,就繼續找下一個優先次序,繼續「一路玩倒掛」就是了!

其實對任何人都一樣,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往事唯一的價值就是:讓你記得盡量不要重複作傻事!有意義的是:現在或可預見的未來,你應該做些甚麼事?追求一些甚麼目標?才能讓你終究要死時不會太遺憾,沒能盡早好好把握有限的人生!

今天想談的是死後的事情!我的想法有一點反傳統,但也不是沒人做過,我希望:隨風而逝,死得越乾淨越好!不要墳墓,也不要任何骨灰罐、靈骨塔或紀念物,火化之後的骨灰找個合法的方式與地點,埋在樹下可以,灑到海裡更好,就是快點讓我剩下的「物質」,盡快打散全部都回到大自然的循環(輪迴?)裡!此事我和家人都談過的,其實內人對自己的身後事想法也差不多!

這其實是我年輕時就有的想法,多年來不時會從各種角度重新思考「後事」的意義與價值。我是學物理與地球科學的,以純科學的角度,我們死了之後,以物質的部分來說,不論如何總會回歸「物質的循環」!我們以為永恆的墓地,終究會因時間久遠地殼變化消失得無影無蹤!以更大的尺度來說,天文的變化甚至會讓原子的結構都打散重組!

所以如果我都死了,硬要留個墓地或靈骨塔的意義何在?懲罰後人必須持續保護整理我的墳墓幾百年嗎?幾代之後後人自然會忘記我,也不必要求後人一定要隨時記得我的!慎終追遠嗎?其實有族譜與戶籍,加上一定會隨著人類文明繼續存在的網路文字與影音紀錄就夠了!試問研究古人是從文獻著手比較有效?還是一定要看墓誌銘?其理至明了!

我當然也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璀璨,希望至少我死後有一段時間內,人們還會記得我懷念我,但是這不需要墓碑靈骨塔,我的文字影音記錄還是會在網路上長存,直到沒人再有興趣搜尋我為止。我的事蹟與想法都只要對後人有意義,就會長存的!

如果我硬要佔據一塊墓地,立一塊墓碑,甚至作一個墓園!其他後人其實不記得我也不在乎我,但又不好意思讓我「徹底消失」,地球上就少了一塊可以自由運用,也應該要能自由運用的土地!我即使不能得到後人的敬愛,我也不希望是個永遠的「不便」!

所以不必向我兜售靈骨塔甚至墓地,我不會買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305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