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安全感剝奪了你的人生
2017/04/23 05:33:23瀏覽2141|回應0|推薦12

9年考公務員,是堅持?「家裡過得去,不差我賺錢」才是考公職啃老族最要不得的心態

我的父親也是公務員,家裡也有「取得軍公教工作一生無慮」的氣氛,但是因為時間早個幾十年(我是50年次),我們所經歷的和這位年輕人就不太一樣。如同現在反對年金改革的人常說的,早期公務員確實是過得很苦!公家以配給米糧補貼薪水的日子我們也體驗過的,家裡米缸中都只有爬滿米蟲的配給米(應該來自一些糧倉中陳舊過時的米),「洗米」的主要意義是至少洗掉不想吃下肚的蟲子!

還記得小學時,我們家有外祖父母需要奉養,四姊弟需要上學讀書,家裡窮到連國小的學雜費都讓父母非常為難,每到開學時總會聽到父母偷偷商議找哪位親戚借點錢先過關,等拿到收費單據再跟服務單位請領教育補助費。甚至有一次我擔任班長,碰到學校要去「校外教學」,那時稱為「郊遊」,需要五塊錢交通費!爸媽掙扎一陣之後說:還是別去了!但我是班長欸!真是情何以堪啊?

所以記憶中身為軍公教家庭子弟,我與引用文章中的年輕人感受相反,年輕時經濟方面是很沒安全感的!覺得家裡很窮,父母親很辛苦,爸爸收入不夠家用,媽媽與外婆還必須兼職擔任保母,放學回家時,家裡總是有好多個年紀還不能上幼稚園的小小孩!好處是我真的很早就知道怎麼照顧很小的小孩。

當時爸媽總是「安慰」我們說不必擔心他們老了會怎樣,總是有退休金嘛!不怕餓死的!鼓勵我們自己努力讀書發展事業,顧好自己與自己未來的家庭就好!但是自小感受家裡的窮,到了讀大學前爸媽還破釜沉舟的說:即使賣房產借貸款也一定要供我們念完大學!

我的感覺是「夠了!」爸媽辛苦撐持讓我們讀到高中畢業,18歲算是成年了!我暗自許下諾言:高中畢業後我絕對不再向家裡要錢,只會賺錢回家!我也真的作到了!感謝師大的公費,要作到連零用錢都不跟家裡拿並不困難,兼一兩個家教,我連自己上山下海出去玩樂的錢都有了!

當時感受是:很多受益於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同儕家都有事業財產,自己則是「窮人家的小孩」,我必須自己搞定未來,所以習慣省錢度日,也完全沒想過家裡可以幫我甚麼忙?或「應該」幫我甚麼忙?我的人生必須自己搞定,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與家庭的經濟關係最多就是:我如果日子好過了,買點東西給長輩,讓他們有點「小確幸」而已。

至於現在大家認為軍公教薪水高,退休金也多,那已經是我成年之後的事了!我自己都能獨立生活了,爸爸收入好就恭喜他吧!我的價值觀與「尊嚴」已經形成,我不需要,也不想要靠家裡資助了!他們說過要出錢讓我出國讀博士,但是想想當時都快三十歲了!還要讓家裡破費?不好吧?最終還是自己搞定念國內的就好。

扯點題外話,現在抗議年金改革的軍公教人士其實年紀都和我差不多,換言之!公務員很低薪辛苦的年代好像不是他們的年代?而是我的長輩,至少八十歲以上的人士,我想他們應該也是為「長輩」們爭取福利吧?那就讓80歲以上的長輩們都獲得終身百分百的替代率吧!他們當年真的很辛苦。

因為父親退休後不到兩年就過世了,母親也在兩個月之後過世,所有退休福利立即結案,退休福利好不好?我當子女的也是無感的!爸爸最終的遺愛就是留給四姊弟一些遺產,我分到的錢幫我支付了搬到台南工作買房的頭期款,以及我的第一輛小汽車。我當時剛剛讀完博士,沒負債就不錯了,確實是沒積蓄的。

我想表達的不是我年輕時的「辛苦」,或缺乏安全感的壓力!其實當我讀到大學之後,父親已經是高階公務員,待遇不輸給一般教授,我們家境已經不能說貧困了!但我很慶幸我有個堪稱窮困的童年與青少年,一個佐證事實就是我一路升學考上建中師大,但從來沒上過補習班,不是我不願意補習,而是家裡沒錢同時讓幾個孩子補習!我的成績相對好一點,就被「犧牲」了!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真正能健康正面的看到,也積極的經營自己的人生!

我對自己人生的期待都來自「我可以作出甚麼東西?」而不是父母可以幫我搞定甚麼事情?以我現在的人生經驗,覺得安全感其實也是個很恐怖的東西!覺得太安全,變成缺乏追求成就,或至少安身立命於真實世界的動力,很容易就會變成啃老族!或許他們自己覺得還好,但是我覺得那是相當可悲可憐,沒有尊嚴的人生!我絕對不願意變成「窮到只有錢」的那種人!

即使只是談生活的樂趣吧!真正大多數的人都在努力工作賺錢討生活,大家都有一肚子苦水與故事好說,你的人生卻是很安全但是空蕩蕩的,沒有任何和一般人類似,可以和一般人分享的事可以聊?那樣會好玩嗎?

昨天才剛好看到一個節目,報導某些大陸都會區的大學生,受訓後到連水電都沒有的偏鄉去支援當小學老師。其中一位家境很好的嬌嬌女,被問到為何作這件事時說得很好!她說她希望自己的人生會有些「故事」可以說!現在的很多年輕人天天LineLine去的,其實又沒甚麼稀奇的事情發生,莫名其妙地一生就過去一半了!自己好像被養得很好的寵物狗狗喵咪?但我是人欸!這還不夠恐怖嗎?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122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