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與地獄
2017/04/10 04:48:15瀏覽1890|回應1|推薦14

由一篇「電影心靈」點滴的影評中看到這個比喻相當有感:

牧師和上帝談論天堂與地獄的問題。

上帝說:「我讓你看看地獄」,就領著他進入一個房間。房間中間有一個非常大的圓桌子,旁邊圍坐的人在餓死與絕望的邊緣掙扎。桌子中間有一大鍋燉肉,足夠給每個人吃。燉肉的味道都很可口,連牧師都流出口水。桌邊的人都手拿著一支長把柄的湯匙,每個人都發現它正好可以搆到鍋子取出一湯匙的肉,但因為把柄比人的手臂還長,沒有人能夠把食物放入自己的嘴裡。牧師看著他們的情況,覺得真是恐怖。

上帝說:「現在我讓你看看天堂」。他們進入另一個房間,和剛剛的房間完全一樣,一樣的大圓桌和一樣的大鍋燉肉。人們也都備有相同的長柄湯匙 ─ 但是在這裡,他們全都營養良好、肥胖,而且有說有笑。起初牧師不能了解,上帝說:「其實很簡單,只需要一點技巧而已。你看,他們都知道彼此餵養。」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和電影「心靈點滴」中的醫師主人翁一樣,經過人生中感慨自己命運不好,自怨自艾的過程,有些人就此永遠走不出來了!但是常常答案不來自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開始關心「別人」的困境!開始助人的時候才開始享受真正的人生樂趣,自己的困境可能會經由互助得到別人幫助而過關,也可能始終無解,但是當你感覺到自己生存的意義與價值時,自己好不好命就變得沒這麼重要了!

昨天去台北參加好學生也是好朋友張慕欣的喪禮,她是我大學畢業後教的第一批國中生,當時的我其實壓力不小,選擇就近到景美國中當她的老師是因為家中有兩位中風病人需要照顧,看到很多同學興奮地準備出國留學,我也暗自神傷,因為即使我大學的成績超好,預計也無法安心出國留學,最好的期待是考上台大研究所還可以繼續學業和兼顧報答外祖父母的養育之恩。

怨恨上天不公平嗎?23歲的我當然會!甚至我讀師大也不是真的對教育有特別的熱忱,只是喜歡物理與地科,為了逃避父母期待我念的工科折衷的選擇而已。但是看到那群國中生時我立即改變了想法,我覺得我可以幫他們很多很多!所謂「壞班」的我可以讓他們建立自信,讓他們相信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好!有一樣的機會。「好班」的我可以教他們正確輕鬆的學好物理,慕欣就是其中之一!我稍後還當了她姐姐慕真的物理家教,也是幫她從物理成績不好的困境中變成物理科高手。

我的所有學生們也因此都很愛我,從那一刻起,我發現人生的價值。快樂與成功的意義,可能不只是「」自己有多好!而是我「能幫助多少人?」!這是真實的感受,不是唱高調。有沒有道理?我無法回答!這需要你自己去體驗來決定。人生蠻短的,及時掌握人生,讓自己活著時感覺好一點,死得比較沒有遺憾才是真正務實的目標。

譬如我當教授是不錯啦!但是我很明確的知道:我如果可以更專注於軟體技術的研發,我可以實質幫助的人會更多!讓台灣多一個可以自行研發影像辨識技術的公司,發展一套新的影像辨識技術,當然會比我將餘生繼續教更多程式設計初學者入門更有深遠的意義。真正讓我猶豫的其實是當著教授的名韁利鎖,而不是我真的繼續擔任設計學院的院長會有甚麼濟世救人的功德。

其實慕欣自己就用稍嫌短暫的一生詮釋了上面的理念!她熱愛生命、熱愛音樂、熱愛周遭的一切,國中時就是班上的開心果,考上中山女中、台大社工系、還讀了師大研究所,為了幫助老公(骨科醫師)的事業專心相夫教子,她不強調自己,卻務實的詮釋了她社工與教育的專業,醫師娘與好媽媽就是她的職業,她做得很好。她的生命不夠長,但是非常圓滿!我也只是希望自己能夠這樣而已。

喪禮之後與幾位老朋友聚餐,他們多半在網路上看到我近年熱衷的工作與進展,加上他們自己也都事業有成,當然會努力給我專業的建言,教我如何讓事業做得更大更成功!我當然會認真地吸取經驗之談,但是我也提出了我的Priority!

我說:各位想過我們今天是來參加甚麼活動嗎?一位47歲就辭世的好人!我自己的家人也都不是很長壽,只大我兩歲,一樣開軟體公司,也很成功的哥哥已經去世了!我最急迫想完成的是甚麼事?如果我隨時會離開人世,我最不想留下的遺憾是甚麼?沒賺到很多錢嗎?股票還沒上市嗎?還是我其實可以留下即使我死後都能幫到很多人的知識與技術?我真正在乎的是留下我曾經努力一世的價值,而不只是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0228641

 回應文章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15:55
敬佩(轉貼&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