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之疾(2)
2018/11/08 02:57:42瀏覽337|回應0|推薦7

 

肺積水

話說古女士與家人在休士頓工作和居住了40多年,期間她自己和家人無論大病、小病都由我診治,平安度過40餘寒暑。5年前她退休與家人遷離休士頓去加州洛城定居。她也選擇了當地一位中醫生諮詢,我以為從此肩頭責任鬆卸了。不意四年前古女士來電云,右胸腔有積水,及胸口疼痛,經中西醫初步檢查,無甚異狀,需進一步的抽水驗水及切片檢查。經抽水檢驗,胸口及腰側的疼痛已減輕,驗水報告並無癌變細胞,過不多久,右胸腔積水又嚴重了,於是古女士先向UCLA 醫學院求治,經各種檢驗包括PET Scan (筆者稱之為照癌鏡,仿西遊記裡的照妖鏡) 等等都做光了;報告全部正常,無癌症跡象。經服抗生素、利尿劑等藥物,積水照樣產生。需再作檢測積水是否因肺結核菌感染所致。

                          

 

期間古女士又找她的中醫師諮詢,服了不少中藥方,都是利尿排水的藥方,總覺好一些,但過不久去檢查,積水仍盈腔。她的中醫師技窮,最後說:「你需要服一種專去腹水、胸腔水的中藥,名為控延丸,又名子龍丸,其中含大戟、甘遂等猛烈的藥材,洛城的藥房買不到,要問問其他城市可否買到?」古女士首先便詢問我。我告之:「此確係對症的好藥,你運氣好,我診所不但有而且大量儲備,我馬上寄三兩藥給你。但要由你的中醫師監控藥量,怕瀉水過度而生意外。」我再加提醒:「服此藥對某些人立竿見影,效果非凡,大量瀉水是由糞便排出,尿量雖有增加但不明顯;也約有2成的人服藥沒有效果,什麼原因,目前很難作答。希望你是屬於有效的那一類。真正效果如何,請服藥後來電告知。」如此這般過去了四週左右,古女士來電云:「控延丸沒有用!既沒瀉肚子,也沒利尿。有人介紹我再去找USC的教學醫院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就有希望了。」控延丸沒有用,我能了解,立刻回說:「當然!當然!把病因找出來總是對的!連是什麼病都不知道,教他們如何處方治病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1952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