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症 — 骨質疏鬆(五)
2018/10/20 23:22:34瀏覽518|回應0|推薦11

難症 — 骨質疏鬆(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接上篇)

不意隔了兩日週一來複診時,又愁眉苦臉說舌頭上長了一片黑色東西。(下圖)

我仔細診視,吉女士舌頭上長了一片黴菌。原來吉女士三、四個月來,不斷服好幾種不同的抗生素,將體內各種有益菌殺滅,因此黴菌叢生。幸好早發現僅在口腔舌上出現,急囑她停服抗生素、止痛藥,以稀蘋果醋頻頻漱口,再多食酸奶、優乳酪等培養益生菌的 probiotic 食物。果然一週後,吉女士的黑舌頭變得粉紅漂亮而健康了。我也鬆了一口氣;幸好吉女士求助得早,要是黴菌蔓延到喉頭、氣管、肺葉、陰道或直腸裡,那才要命呢。那些地方外用藥、漱口、沖洗等方式達不到,只能以內服西藥來防止惡化。

我曾治過因濫服抗生素,服了十幾年抗酵菌、抗黴菌藥,痛苦不堪的病人,最常見的婦女患 Yeast infection (陰道炎症,) 可能即因服抗生素過多引起。這些患者以為是婦科專業,不敢告知其它專業醫生,其實用中醫、中藥是很容易解決的。

完美句點

這個醫案談病人為求不得骨質疏鬆,服了抗骨質疏鬆的藥,由於福善美(Fosamax)的副作用,差一點牙床壞死,欲求骨不疏鬆反得其害;慎之,慎之!至於將體質由酸變鹼而解決骨鬆的根本辦法,下回分解。

(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1824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