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症 — 骨質疏鬆(四)
2018/10/19 04:15:20瀏覽254|回應0|推薦7

難症 — 骨質疏鬆(四)

「腎」與「骨」

(接上篇)

我心中默思,中醫把脈及 MEAD 測試,誠不欺人,擺明了吉女士腎經虧虛,中醫理論腎主骨,意即骨骼的新陳代謝由腎經控制。牙床為骨之一部分,吉女士所患所謂之牙周炎病非病菌之類的感染,而係牙周骨之 inflammation (腫大),根本上要從先治腎經才能治牙床的病。中醫所說的腎,除了解剖學上的腎之外,範圍更大,包括內分泌系統以及生殖系統。

正在此時,吉女士的口腔外科醫生診所的護士,來電話取消切片檢驗,因吉女士的保險不支付該項費用。吉女士一聽大驚失色,臉色慘白,脫口而出:這下完了,這下完了!我急忙安慰她:沒事,沒事,我已了解前因後果了,好治,好治!

原來,吉女士早幾年前將子宮切除,係遵醫意以為一了百了,殊不知已傷了腎經,再服了兩年的福善美,猶如雪上加霜,腎經更是虧損。因此除了針灸外再囑病人加服「六味地黃湯」,是治腎經陰虛的良藥,腎經恢復功能後,牙床才免於壞死。坊間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除了 Fosamax 外,類似的還有 Boniva Reclast Actonel 等,都有嚴重的副作用,可能導致牙骨壞死。

至此吉女士才安心在本診所,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對我開的藥照單服用。星期三吉女士出現時,面帶笑容說,昨夜睡得很好,痛楚大為減輕。如此這般又治了三次,牙齦已經完全不腫痛了,她準備週末好好休息,開始過新生活了。(未完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1812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