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嫁妝
2009/12/27 16:59:43瀏覽1173|回應5|推薦66

有一些珠寶還放在娘家的衣櫃抽屜裡。 

都是以前母親答應給的,她那時候,家裡的幾個女兒,誰給什麼,誰又給什麼,也讓我挑了幾樣,其中包括了一個從小戴著的玉墜子,和幾顆已琢磨過,還沒鑲上戒指的珊瑚。 

有幾顆珊瑚很是紅艷,聽母親說,是靠近日本海域採來的,小時候這樣的東西很多,漂亮的珊瑚樹、粗磨過的珊瑚珠,我不確定那是否是父親早年在珊瑚船上採來,但有陣子,漂亮的珊瑚,淺紅帶白的、粉色的、深紅的,是童年很熟悉的景象。 

她那時說,哪些珠寶,我出嫁時,要給我做嫁妝,等到時候,她若不在了,我就自己帶走。

這幾年有一次,不知情的大妹,把充滿回憶的玉墜子帶走,後來又請她帶回來,放回原來的地方。 

母親說珊瑚愈紅愈上等。 

母親的那些珠寶,不見得價值連城,現在看來,有些式樣略嫌老氣、有的是她從菜場看中買回來的、更多的是粗磨過,尚未鑲嵌的珊瑚珠子,用一塊黑布包裹著。每回她打開衣櫥抽屜細看,童年的我坐在她身旁,也一同看著黑布裡裹著的那些閃亮艷麗的物事,每一塊布角掀開,便是更深一層的期待。 

前些年拾掇過一次,那是為了收揀母親遺留下來的衣物。許多衣物裝箱,有的收拾好放在衣櫥頂上,有些則外送出去。 

這些年,大部份的女兒們還單身,但也有出嫁的。 

然而,這些母親曾說過,要分送給家中女兒們的嫁妝,還好好擺在抽屜裡,沒有人帶走。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3628164

 回應文章

menas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被擊中心中的那根弦~
2010/01/20 19:11
我媽也有好多外婆給的首飾,多半是當年流行頂新的白金,媽媽說因為技術普及,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樣式也頗老氣,但十幾二十年過去,鐲子表面仍算得上光亮,也許親情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2-01 12:21 回覆:
我媽媽沒什麼珠寶,就只是幾顆碎鑽(我想那應該是蘇聯鑽吧?),和一些散置的珊瑚珠.我並沒有把它們帶著身邊,只有回娘家時,偶爾會打開抽屜看看.這些抽屜裡的東西,有時會成為我的故事,做為留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的記憶
2010/01/17 17:58

小時候媽媽也會給我看以後要給我的嫁妝,不過長大之後,就漸漸忘記有這麼一回事。可能彼此間溝通變少了吧,只剩下一些平日的噓寒問暖。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1-18 22:16 回覆:
難免會這樣的吧?再多跟媽媽聊聊天吧!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有好幾個姊妹
2010/01/05 07:05

小時一定挺熱鬧的.

我幼年時,父親曾在澎湖軍方某部,沒次回基隆,都會帶珊瑚,還有貝殼做的工藝品.

珊瑚現在大概不太能見到了吧?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1-06 09:00 回覆:
您說得沒錯,長大之後,就很少見這樣的東西.珊瑚,貝殼,文石這些都是澎湖的名產,留著是個很美的紀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1/04 08:45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1-06 08:57 回覆:

謝謝您.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母親說得沒錯。
2009/12/28 09:35

天然珊瑚已經不多見了,除了汙染嚴重和海水溫度升高導致珊瑚白化和死亡,市面上也充斥了太多假貨,天然珊瑚十年大約生長一吋,因此珍貴。

這是一篇很感人的好文章。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12-30 09:05 回覆:
謝謝讚美!小時候,的確常看到珊瑚,打磿過的,或者是小株的珊瑚樹都有,舅舅有陣子也做打磨珊瑚珠的工作.在我看來,同樣是美麗的東西,紅色的珊瑚,比閃亮的鑽石更平易近人,更有生命的意味.(它曾經是活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