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假若馬英九對“關說案”不這麼處理
2013/09/13 06:22:39瀏覽6220|回應13|推薦32
王金平涉嫌司法關說案被曝光以來,馬英九先是發表“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到“不但是關說,而且是成功的關說”再到王金平返臺後一系列態度鮮明,措辭 強硬的講話和考紀會前現場督軍“斬馬謖”。罕見地開啟了不知牽涉多大的國民黨高層的政治風暴,引發了藍綠政治人物和其各自支持者不同的強烈的反應。綜合反 對者的意見看,有的認為是小題大做;有的認為根本不是關說,是政治內鬥;有的認為馬英九“斬馬謖”必要,但完全可以溫和一些。但若馬英九對“關說案”不這 麼處理,還會怎樣處理和可能引發如何的政治效應呢?

馬英九設若對已經被曝光王金平關說案不這麼處理,反向思維,大致還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其一,對曝光的關說案無動以衷,或者僅僅表示遺憾,讓王金平獨自承擔由此導致的政治後果。這種處理似乎已無可能,不但不符合馬英九非黑即白的個性,該事件醞釀許久,王金平沒有及時站出來擔當和滅火,直接導致馬英九看好的法務部主管辭職,已經不能將此事不了了之。

其二,馬英九和此事保持一定距離,一切相關處理,交由國民黨中央相關部門處理。無論結果如何。馬英九均可不承受直接的、像現在這般的壓力。這種處理方式對於一般政治人物的確益處多多,但具體到王金平這個八面玲瓏、藍綠通吃的人物來說,無疑是要將此事不了了之。依照王金平的政治人脈,勢必引起更多的同情和建立 更多的政治同盟,除非馬英九內心不想處理此事,否則越是在此問題上猶豫含混,越會引發更多政治還在觀望的政治人物介入,波及的人也會更多。

其三,明快地給王金平一個小的處分,以結束這場政治風暴。但這種方式除非王金平第一時間道歉和承擔。而不是要國民黨爲了王金平為綠營的重要政治人物關說,而 大喇喇地不予理會。否則,這樣處理無法安撫藍綠陣營的反對者。而且只要處理,都會被放大馬英九和王金平固有的心結,被看做是一場政治鬥爭。打蛇不死反受其 害。這種定時炸彈排除越早越好。否則,都明年和2016年再讓已有更深心結的王金平利用國民黨現有的政治資源反撲,國民黨受傷會更大。

已經發生的事情是不需要假設的,就像國民黨內部有人說,馬英九既然這樣處理,就已經做好和并在付出應有的代價。特別是對處理王金平更需要做更多的引發系列效應的預案。這不但是國民黨政治整體佈局的需要,也是馬英九和王金平個性方面巨大差異的體現:八面玲瓏、面面俱到地處理此事,馬英九根本玩不過王金平。

現在堅持王金平不是關說的人似乎越來越少。認為是馬英九政治內鬥王金平的人數頗多,不乏綠營借題發揮、推波助瀾的。就連蘇貞昌和馬英九的辯論會,爲了不轉移國民黨政治風暴的焦點,好整以暇地看看國民黨的笑話,民進黨都臨時主動取消了。而認可馬英九必須處理王金平的人,部份也存在馬英九有點寡恩薄情的認識。其實,馬英九除非不正面面對王金平,如果正面處理此事,在不管是非、僅憑對政治人物的喜好及獲得的同情和支持上,都難以做得更好。這是馬英九的短板,馬英九應該十分清楚,所以才會釜底抽薪背水一戰。

其實,馬英九還在王金平在外面出訪時,做了”關說“的明確定調,就是讓王金平不要希望這是小事一樁,可以通過狡辯置身事外。強烈的信號,和對王金平政治智慧的篤信,希望讓其自己知所進退,爲了國民黨和他本人能夠將損失降低最低限度。王金平的多次反應和強辯,讓馬英九不得不一次次加大反擊的力度,和最終坐鎮國民黨考紀會監督開鍘王金平。盡可能一次性榨乾王金平的政治能量。王金平自以為對國民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反觀國民黨,也對得起王金平:沒有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可以是這 樣長期佔據高位的。

總之,馬英九的個性和馬王兩人在黨內外擁有的人脈和政治資源,只能讓馬英九選擇這麼做。這樣也許對國民黨整個局面不是最好的,但卻是馬英九和王金平交手之後真實形成的。此事的落幕沒有所謂最公平可言,只有損益最小的政治智慧和顧全大局的政治理念有關。王金平已經在第一時間迟钝了政治人物智慧的判斷和反應,接下來希望利用人脈和兩敗俱傷,讓馬英九折服只能讓自己受到的傷害更大。馬英九已經開弓沒有回頭箭,態度鮮明讓更少的人選邊站隊介入,并借此進行改革,讓王金平的 犧牲和引起的政治風暴更加值得,就成了其最佳的選擇。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4643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1:10

畢兄:

午安!馬英九拔了王金平這塊大石頭後,如果不把同樣精力和效率,用來推動立法院積壓的法案,提振國內經濟的話,他下場會比阿扁更慘。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9-13 11:27 回覆:
是的。如果不能由此帶來改變,尚不如不做惡人。犧牲和被犧牲都要值得才好。只有更宏大的目標,才能夠淡化世人私人之間的爭鬥的印象

同劉何屋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09:22

的確如此,立法院的豬兔同籠是王造成的,更是馬必須要處理的


凝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06:34
鞭辟入裡,條分理析。好文!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9-13 08:38 回覆:
謝謝先生的支持和鼓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