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錯失提升民進黨形象良機
2008/09/04 18:39:09瀏覽1643|回應0|推薦1

       陳水扁承認有海外賬戶後,民進黨中央的決定沒有傾向開除陳水扁等人的黨籍,而是采取私下勸退的方式。看似這是為了保留香火之情,沒有對陳水扁進行政治上的淩遲。但也因此錯失了整頓、提升民進黨形象的良機。

      陳水扁家族對民進黨欺瞞操弄於前,並長期綁架、利用民進黨的支持者迷信、熱情來達成其政治、經濟的目的,對民進黨的傷害將是長期和致命的,而非之前蔡英文認為的,陳水扁家族疑似洗錢貪腐對民進黨有一定的影響。在鄉村吃水餃的時候有個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即吃了水餃,然後喝碗餃子湯比較容易消化水餃。陳水扁給民進黨造成這麽巨大的傷害,如果想快速治愈傷口必須從陳水扁身上開始。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中央缺少這樣的智慧和魄力,包庇和縱容陳水扁似乎已經成為民進黨的習慣,並形成了一定的慣性,難以猝然剎車。如果在處理陳水扁等人的民進黨黨籍時,能夠先禮後兵,先動員陳水扁及其家人提前寫下海外帳戶查賬授權書。如果陳家能夠因為民進黨簽署這麽個文件,對民進黨的聲譽將是個迅速的提升(其實該文件不簽只不過讓司法查證的時候麻煩一些而已,無法阻止查案,);如果扁家不聽從民進黨的勸告,不簽署相關授權書,民進黨中央就不接受陳水扁等人的退黨,而是要祭出黨紀給予開除。民進黨的進與退對陳家都仁至義盡,其做法不管對司法調查有多少實質意義,民眾對民進黨當的觀感也會馬上不同。當然,和陳水扁家有關的提升至少是改變民進黨觀感的機會還很多。比如,葉盛茂出來說明把涉及陳家洗錢公文給了陳水扁時,民進黨應該對陳水扁的隱瞞應該有所譴責,對葉盛茂挺身出來應該有所鼓勵,呼籲民進黨相關人士,對有利偵結案件提供證人、證言的協助,而非像民進黨的指標人物之一李俊毅譴責葉盛茂的那樣,說葉盛茂此時站出來是落井下石,沒有報答陳水扁的知遇之恩;當李文忠提出清黨說時,蔡英文也應正面回應或借機討論黨內的取向問題,而非說手上有幾個傷口,要耐心治療,不要砍斷一只手,少了只手用。既然知道有傷口,就要及時治療,對每個事件的態度就是民進黨自我治療的藥方。如果只說要改造民進黨,而不是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屆時民進黨何止要砍斷一只手?參看鳳凰博客《沒有救了民進黨,卻毀了個清新的蔡英文》

      上述針對陳水扁家族案件的回應,盡管有點廢物利用的嫌疑,但無論從被陳家深深傷害的民進黨的角度,還是從自認為對民進黨有過理想和貢獻的陳水扁的角度考慮,這樣做都是最好的選擇。呂秀蓮比較傾向讓陳家說明白,怪不得她要求蔡英文多用大腦帶領民進黨了。民進黨斷尾求生總得捨得那條已經沒有多少保留意義、得了重病的尾巴,如果連個病尾巴都遮遮掩掩的,說要告別過去,誰信?

畢殿龍

相關文章  

沒有救了民進黨,卻毀了個清新的蔡英文

馬政府準君子難鬥民進黨真小人

蔡英文錯失提升民進黨形象良機

沒有救到民進黨,反而搭了個蔡英文

830蔡英文的困惑,民進黨的沒落

830大遊行,台灣民主遭遇尷尬

我的黨員是流氓

也談《阿扁的支持者並不是壞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8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