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若軍購這次不過,天就塌了?
2008/08/23 08:06:35瀏覽635|回應5|推薦2

     日前看到新聞,美國國會廿六日休會前,並未收到國務院通知對台七加一軍售項目,幾乎確定破局。也經常有日本媒體轉述中國大陸外交部的話說,美國應該永久凍結對臺軍售。正在訝異大陸外交部的說法的時候,更有媒體引用美國《防務新聞》周刊7月7日,原題為《中國對臺灣運用新的外交手腕》的文章說,華盛頓最初應國民黨領導人要求同意暫時凍結軍售,後者擔心軍售會破壞與中國就海峽兩岸直航進行的敏感談判。現在臺灣想要軍售重回軌道,但北京敦促華盛頓繼續凍結軍售,並冀望無限期地維持下去。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萊爾,還不忘記順便給大陸帶一頂高帽說:“他們非常聰明,通過私下威脅和利誘達到目標。他們在軍售上所做的就是制造滿滿當當的日程。”大陸此時應該試圖爭取永久凍結美國對臺軍售或能夠敦促美國凍結對臺軍售嗎?大陸、臺灣、美國面對凍結軍售各持什麽態度?凍結對臺軍售背後又有什麽玄機呢?武器現在買不成是好事,因為台灣當局現在買武器只應該是對現在布什政府一個禮貌性的操作才對,真正的購買武器的重點應該放在美國大選之後新政府之後,否則利空之後,又怎能滿足新任總統的政治需要呢?況且,國際經濟形勢如此糟糕,台灣島內經濟也風雨飄搖,現在的軍購資金,打入下一年度,讓更多的資金注入民生領域,才是台灣最需要的。畢竟,台灣短期內不會遭遇大陸的武力威脅,除非台灣明天就想獨立。 本文最初發布于:2008年7月10日   日本媒體報道大陸希望美國凍結對臺軍售的次日。近日因美國國會沒有馬上通過對臺軍購而稍作修改。


        對臺灣來說,暫時凍結軍售,除了不想敏感時期為此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外,新政府沒有時間仔細研判自己需要什麽武器或者盤點一下自己的荷包裏到底還有多少可以買武器的錢也是重要的因素。當然,如果臺灣的領導人夠聰明,什麽時候買武器、到那裏買武器,買什麽樣的武器、買多少武器,如果善加利用,也將增加自己外交談判的籌碼。凍結並非對兩岸關系有信心到不需要買武器。臺灣如果有主動要求暫時凍結軍購的話,是對兩岸關系的善意,也是一種無奈,更是想先緩一步,讓自己在各方面在談判時處於有利位置。


        對大陸來說,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臺灣自己解除武裝,從今往後什麽武器也不要進口;而作為臺灣最大的武器出口國美國,最好從今往後也不出口給臺灣武器。這樣想、這樣努力都沒有錯,但如果信心膨脹到認為自己的影響力和親和力已經具備這種實力的話,就有點讓人莫名其妙了。大陸要求臺灣不進口武器或美國凍結武器出口到臺灣,臺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兩岸關系是中國的內部問題,不容他人幹涉的理由已經提得世界各國耳熟能詳了,此時提出上述要求,就是兩岸關系和緩了,戰爭威脅大大減少,臺灣要求進口你武器或美國出口武器的必要性大大降低。不知大陸官方是否還記得,當初李登輝去日本治病和到美國訪問的時候,大陸外交部發布了多少嚴正的抗議,結果還是被李登輝還是分期、分批地用這個事情揉搓大陸,讓大陸一再抗議,但又一再地沒有效果,狠話說說的確很爽,但是否應該考慮到其效果?目前的情狀,大陸如果是臺灣,是否能夠放心地解除自己的武裝?大陸認為希望美國無限期凍結對臺軍售武器能夠延續多久?美國真的能夠聽大陸的?以大陸的政治智慧,我想不會膨脹到,認為臺灣或美國會因為自己要求無限期的訴求,就不軍購或不軍售。大陸更多的是高位提出凍結武器方面的訴求,以便在對美國談判時,使自己處於更有利的位置,因為大陸清楚地知道,美國不可能不賣武器給臺灣,但適時提出無限期凍結,就是讓美國在賣武器時有點內疚、有點像做賊的感覺。


       對美國來說,凍結對臺軍售內心實在有點酸酸的感覺。因為自己一再標榜人權民主,人家兩岸和解了,不準備打仗了,你總不能強迫別人打仗買你的武器。但如果臺灣真的不買或少買美國的武器,這麽大一塊肥肉,軍火商肯定不會放過美國的政客。這種心態,就導致了美國所謂的,大陸高明削弱臺灣防禦的笑裏藏刀的諛辭。因為美國反復強調、炒作大陸對凍結軍購的態度,就是要臺灣藍綠都要繼續買他的武器,特別是民進黨更會用這些信息增強汙蔑馬英九“賣臺”的火力。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什麽是美國售臺武器的“薪”呢?那就是臺灣自己。如果臺灣自己說不需要武器,誰能夠強迫賣給他?怎麽才能夠讓臺灣不買武器呢?臺灣自己感覺到自己安全的時候,他們幹嘛要花大錢買武器?所以,大陸如果為了外交上其他地區方面的談判預設籌碼出來,並無不可,但要考慮到兩岸關系發展正處於一個信心建立的關鍵階段,臺灣並不是僅僅有國民黨,還有堅持要獨立的民進黨。大陸應該換位思考,默認和允許臺灣進口武器,讓臺灣在一定時間內覺得大陸不是馬上要臺灣自動解除武裝,沒有一點談判的籌碼或安全的感覺。如果兩岸關系夠好,臺灣自己就會減少武器進口,即使有武器也會用於周邊的海權主張;如果兩岸關系夠好,美國自己也不敢賣武器給臺灣,他們害怕自己的先進繼續通過臺灣流到大陸呢。如果大陸不是站在全局通盤考慮,就不要輕易放狠話。因為狠話說著很爽,但最終總要有收場的。當自己的話別人頻頻被人不當成一回事的時候,那種尷尬和“狼來的故事”就會重演。以目前的情狀,大陸一方面應該懷著極大的誠意和自信,大力發展兩岸關,增加兩岸人民的交流和互信,另一方面系極力提高自己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武器研發,提高軍事現代化的能力,改善大陸的經濟和民主,讓臺灣民眾有更多的認同感,讓臺獨分子不敢輕啟獨立非分之想。臺灣在一定階段的獨立也許在大陸經濟軍事民眾方面更有“鯰魚效應”,讓大陸在經濟、軍事、民主等方面不敢怠忽。臺灣當局,更要明確自己保持軍事力量,不是謀求獨立,而是一個保有自己生活方式暫時不被改變的保障。軍購需要凍結嗎?在美國新政府上臺之前凍結還是比較好的,因為人情賣給新政府比給不到半年的舊政府的價值大。當然將來的軍購,要讓大陸感覺到你的目標不是謀求以武求獨,溝通和互信是兩岸進一步的關鍵。美國說什麽不重要,兩岸怎麽做才最重要。

      總之,在軍購關係到美國、中國大陸、台灣三方的政治博弈,在相互間充分的信任沒有建立起來(包括與美國的相互信任:因為他不會在局勢不明朗的情勢下把更先進的武器賣給台灣的),在美國政局撲朔迷離,台灣島政事內焦頭爛額的時候,對美國軍購既向美國現政府主動表現了捧場之意(美國軍火一貫和政治勢力相聯繫),把有限的軍購資金用到新政府那裡應該對台灣更有利。至於對大陸關係穩定后是否為稍後的軍購而受影響的擔心,則可不必,因為如果加強兩岸的溝通,而且是馬政府上任時排的單,應該不會有問題。大陸也無需著力所謂凍結美國對臺軍購,因為這根本就是不可能,也頗具副作用的操作:這會讓 馬英九在島內無法向民眾交代,在兩岸關係發展時更加沒有安全感,對美國因此而讓步也會更多。所以,台灣的軍購如果暫時破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畢殿龍

相關文章:《外交休兵,考驗兩岸的底線和智慧

                     大陸擔心但並不漠視臺灣國際空間

                  《兩岸和解,註意美國背後黑手

                    《大陸撤回對臺灣的導彈---挑戰國民黨智慧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54371

 回應文章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已經無法武力統治台灣,台灣怕什麽?
2008/10/04 18:23
     美國同意解凍軍購,答應收取台灣繳納的“保護費”,這下馬英九政府心裡就感到踏實了?也未必見得,也許武器越多,越讓自己敢於鋌而走險。試問,即使再多買幾倍的武器如果兩岸真的開戰,能夠安全嗎?台灣的安全,根本就不應該在戰爭中來尋找。其實大陸用武力已經無法統一台灣了。大陸即使能夠武力占領台灣卻無法武力統治台灣。台灣的民主發展到今天,連陳水扁這樣的準罪犯都能夠在全島呼風喚雨,何況一個沒有被台灣民眾認可的統治呢?除非自己欺騙自己,自找麻煩,嗎幾個非但壯壯膽,否則,台灣還怕什麽?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美軍購暫時不過,天塌下來了?
2008/09/28 21:43
  台灣軍購即使暫時不被通過,在眼下沒有安全問題的情況下,事緩則圓,緩下來則有更多的談判空間,電視談話節目上的一些政論名嘴似乎覺得是台灣的末日到了,又開始大罵政府無能。絲毫沒有給政府操作和談判的空間。

        名嘴們,如果什麽都想參與一嘴,就應該多研究一下國際形勢,多講究一下談判策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现在美国经济不太好,二手货还是希望多些销售出去的
2008/09/20 01:48

中美谈判越来越有技巧,台湾应象李敖说的一样,中立不购武器就是最大的安全,大陆是不会打击一个没有武器的地方的,反到时越有外国武器越会对等升级,不管是财力,还是纵深,台湾真能自保吗?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對台軍售案留給新任總統決定
2008/09/18 11:27
         台北9月17日電/台媒引述“華府可靠消息來源”稱,美國對台灣的七項軍售案目前還在跨部門審議中,“將留給明年上任的新總統決定”。

  中央社報道指出,這位熟悉美國政府對台決策的華府智庫人士表示,美國國會的會期即將結束,行政部門已決定不在布什總統剩餘的任期內處理軍售案,而會把決定權交給新任政府,以示尊重。

  美國定十一月四日舉行大選,新任總統明年一月二十日就職。 

  國務院東亞局官員今天上午答覆詢問時說,國務院無法證實這個訊息。官員重申,美國政府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提供台灣防衛所需的武器裝備,美國對外軍售由跨部門審議,包括對台軍售案,目前尚未作成最後決定。

  美國國會預定九月二十六日以前休會,但美國行政部門至今尚未就七項對台軍售案知會國會,參眾兩院多位友台重量級議員昨天表達憂慮。

  台灣“駐美代表”袁健生昨天也向媒體表示,軍售案通過的關鍵是行政部門是否在國會本會期結束之前將案子送抵國會,因為參眾兩院以及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都不會有人反對,“只要送進國會,案子就能通過”。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文把家時黏貼錯了內容
2008/09/07 16:08
該文把家時黏貼錯了內容,搬家成外交問題了。現在已經修正了。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