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蔡英文的520講話后兩岸恐開啟「硬摩擦」模式
2020/05/21 16:38:56瀏覽2643|回應2|推薦19

蔡英文在「520」如期發表連任講話,大家之所以關注蔡英文連任講話,是因為這是有關兩岸關係改善最後、最好,也是最有尊嚴的示好機會。

有關兩岸關係的部分,毫無懸念仍是模糊、甩鍋文青式樣的講話。語言柔軟,但無法掩飾其推動法理台獨的野心。大陸針對蔡英文的講話,也第一時間做出負面的判斷和更強硬的回應。

蔡英文在講話中說:「面對複雜多變的兩岸情勢,過去四年,我們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我們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

這顯然是先把話都堵死,大陸目前開出的條件和價碼被其像四年前一樣一概拒絕,但卻沒有告訴大家她究竟要什麼。


她講話中提到,兩岸關係遵循的原則「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是我們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

這是唯一能夠給讓人對兩岸關係發展有望相向而行的部分,極容易讓人產生一些不當的遐想,也相信兩岸一定有部分專家和學者,會處心積慮地試圖從中解讀出善意來。


不能不說這是蔡英文講話中最具有欺騙性的部分,因為她所說的《中華民國憲法》,她和她的民進黨團隊從來沒有尊重過,也沒有被完整執行過,並一有機會就要違背或試圖修改該憲法「終極統一」的論述和方向。其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文化教育、政治歷史、經濟等各個方面「去中國化」,打壓「兩岸一個中國」認同的人士,放縱和鼓勵「台獨」言論和行為。

她講話中還說:「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在變局之中,我會堅守原則,並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這些看似溫和善意,自己否認原先行之有效、符合自己強調遵守的《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才導致了兩岸關係的惡化。但這部分卻將兩岸關係退步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努力不夠或需繼續努力,倒打一耙的小伎倆十分狡猾陰狠:你可以說大陸開的統一的條件不符合自己的要求。但至少,大陸「漫天要價」,蔡英文當局也要有「就地還錢」的回應意念和動作。

事實上,蔡英文當局連這樣假的表演都已經懶得做:你不要「九二共識」,起碼應該談個新的「共識」或有這方面真誠的努力也好啊。


說蔡英文講話是改善兩岸關係最后、最好、也最有尊嚴的機會,是因為,大陸給蔡英文當局的時間已經不多,耐心用盡。大陸民眾要求北京對蔡英文採取更強硬的應對措施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勢必系統和深遠影響到決策高層。


蔡英文連任講話,是其人氣還高的時候,適當釋放善意,即便引起激進台獨的不滿,但可以不影響後續的島內治理。此時講話如能有實質的釋放善意動作或努力的表示,因為是例行講話,也容易保有尊嚴。

可惜,蔡政府連做做樣子,欺騙一下都做得很敷衍。接下來,兩岸關係的「硬摩擦」是可以預見的了。北京即將召開的「兩會」放在蔡英文講話之後,「兩會代表」的討論發言,也頗值得觀察。(首發《東森新聞云》轉載時修正了錯別字)



原文網址: 520就職》畢殿龍/北京從蔡英文演說中找到善意了嗎?可預見兩岸關係「硬摩擦」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719245#ixzz6N3pKKQ9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36345081

 回應文章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00:47

中共要統,民進黨要獨,國民黨要不獨不統。

中共不急著統,民進黨不急著獨,國民黨不急著不獨不統,叫做保持現狀。

民進黨要的一切就是對內有權有勢有錢,統獨對民進黨來說都是騙術的技倆。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要的是保持現狀好繼續發財。

美國要的是把中共壓垮在地,台灣正是最好的棋子。蔡英文打美國牌對抗中共,為的是國內的民意挺民進黨。這叫詐術。

中共被民進黨玩假的,這是事實。ECFA民進黨不喊,中共一樣會給。因為中共完全不是蔡英文的對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20:19

我覺得不管蔡英文怎麼搞,共產黨還是會持續「惠台」與延續ECFA的

換句話說,這也就給台灣人一個印象,支持蔡英文或支持台獨不影響賺人民幣,所謂「兩岸關係惡化」頂多是雙方官方交往的問題,但台獨可以去做生意,反課綱說慰安婦制度有好處的朱震能去國台辦狂歡,就一點也不稀奇了

朱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