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民眾為何對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反應兩極?
2021/02/24 10:57:48瀏覽1306|回應0|推薦8

大陸民眾對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應給予怎樣的關注與希冀?

題目裏之所以不惜突破標題允許的字數,也要將國民黨之前加上「台灣中國的定語,一方面,這是因為大陸也有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國民黨,所以需要冠以「台灣」是為了和大陸區分,強調中國是因為大陸民眾很多不知台灣地區的國民黨三字之前是有中國兩字的。

更吊軌的是,台灣民進黨因為國民黨中國兩字,而稱之為外來政黨。即便是國民黨自己很多黨員甚至高層,已忘記自己政黨曾經的理念和堅持。國民黨甚至有高層試圖改名,將中國國民黨更名為「台灣國民黨。大陸民眾對國民黨早已失望,對接下來的選舉,反應兩極:國民黨是扶不起來的阿斗,不值得關心;國民黨如能找回堅持,仍是兩岸和平的希望。我們的討論和提醒都是在此背景下展開的。

基於上述背景,針對國民黨黨魁的選舉,我們普通民眾就不能全部站在大陸的視角看待和希冀國民黨

有網友提出:為何要關注國民黨的選舉

是因為中國國民黨不但是和大陸直接相關的歷史,政治聯結——這個黨就是在大陸曾經執政過的。也因此,民進黨毫不諱言,明確表示極力追殺,摧毀國民黨:不只要國民黨不能執政,還要讓其在台灣消失。

另外,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按照台灣現行法律和他們最初的論述,是尋求兩岸終極統一的。只是為了選舉他們淡化和沒有了原來強烈的堅持。甚至有很多國民黨高層,根本沒有方向,理念和堅持,只有選舉和投機。只要國民黨能夠遵循當地法律,重構自己的論述,明確自己的理念,仍然是對兩岸和平最值得團結的力量。

那些在大陸說著讓大陸民眾十分過癮的話的,在台灣的力量和影響,遠遠不如國民黨。

如何看待張亞中參選?很多網友說,張亞中學經歷比較單一,影響力也不如已經宣佈參選的趙少康,江啟臣,朱立倫等人。很可能選不贏。

 

但張亞中參選的意義不在於獲勝,而在於參選的過程。他的參選和目前已經可以確定的和另一個參選人趙少康的兩岸政策辯論,會最大可能讓國民黨的論述和理念能夠得到全面的檢討和審視,如果能夠因此讓國民黨對堅持兩岸一中更加堅定,就是最大的收穫!

再則,張亞中如果只參選黨魁,而聲明不參與之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也是有被各懷心思的其他派別給與機會的。

有的網友反對張亞中,認為他也是獨臺分子。其實張亞中已經是國民黨黨內(包括洪秀柱)立場最明確堅定的統派了。如果大陸民間認為這樣的人都不值得期待和團結,那能夠團結的對象就很少了。像大陸網友聽起來很過癮的黃智賢,邱毅,他們在台灣的生存空間不斷被擠壓,更不必說能夠具有參與各類選舉並能獲勝的影響力了。他們更喜歡在大陸工作和生活。

對於國民黨黨魁的選舉,大陸民眾給與空前的關注,是希望台灣能夠有政黨提供和民進黨不一樣的選擇和方向,是最大限度能夠靠台灣內部的選擇避免戰爭的一種善良和奢望。

當然,大陸民間和官方的立場不必完全相同。民間激進或更寬容都可以理解。更可以為自己鐘意的人物加油呐喊,但卻不必急著為某人貼這樣那樣的標籤,我們對他們的瞭解也許並不足夠。不妨在促進國民黨更明確堅持兩岸終極統一的前提下,給與更多的包容和支持。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5677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