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就是愛悅讀
2009/01/28 22:33:48瀏覽653|回應0|推薦4

       我不知為什麼會與閱讀結下不解之緣,從我開始拿到第一本童書開始,書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對書的著迷無法用筆墨或言語形容,不過只要我喜歡讀的書,總不忘多買幾本分送親朋好友,這已成了我閱讀的習性之一。看到博客來這個“推八送百”的活動,便決定非參加不可,所以趕在131截止前一定要完成我的推薦書單。

我的愛悅讀書單如下:

(一)一隻狗的遺囑

不曾養過狗的人,很難想像和狗在一起生活會是什麼樣子;養過狗的人,則無法想像沒有狗的日子該怎麼過。----卡洛琳.柯奈普《當人有了狗》

 

    當我家有了狗以後,我們從牠們身上得到許多快樂,甚至是一種幸福。也因為當我家有了狗,牠們便成了我們生活的重心之一。雖然我家無法養很多隻狗,可是看到任何在街頭、馬路上流浪的狗,總是吸引了我注視牠們。

 

    介紹各位《一隻狗的遺囑》這本經典名著,它是我們家所收養第一隻流浪狗咪咪死亡後所買的一本書,同期我還購買了《當人有了狗》,主要是要幫助自己走出對咪咪的深切哀傷與不捨,並繼續把對她的愛再去呵護其他的狗。

 

    這是諾貝爾文學獎&普立茲獎得主、20世紀最偉大的劇作家--尤金.奧尼爾不朽的動物文學名著,是給喜愛動物的人最美的心意,在此特別呈現該書的一篇導讀精華以饗讀者。

 

(二)寶貝親一下1~

        我是個很容易感動掉淚的人,會讓我流淚的書不少,與大家分享一套東立出版的森尾理奈的漫畫《寶貝親一下》:這是描述一位新手媽媽與四歲兒子生活的點滴,故事溫馨逗趣、也歡笑也有淚水;不過,更精采感人落淚的,是本書同時收錄的讀者經驗紀實:妳是我的驕傲~獻給媽媽之歌~描繪關於母女間互相體諒的故事。

 

        故事開始之前有一段體驗者洋子留給讀者的留言:「你能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傳達真正的心情嗎?」值得大家細細咀嚼品嚐話裡的心情。

 

        人非常奇怪,明明是相互關心體諒的,可是在當下的氛圍上,往往卻是兩敗俱傷的情況,只有回首來時路時,才驚覺出隱藏於日常細微處的人間之愛。

 

        談情說愛很容易,但做又是另一回事,所幸體驗者洋子即時頓悟,才沒有留下深厚的遺憾;這個故事有一幕,勾起我一絲的回憶,是洋子的母親不知如何向她表達內心想法時,留信給洋子娓娓道出其為人母的心路歷程;我也有類似經驗

,但我寫信的對象是爸爸。每當爸爸要飛往印尼工作時,我都在他出國前夕,偷偷塞了封信在他的行李裡,企盼爸爸在到達印尼整理行李時,能看到我寫給他的信,但不知他是否有看到。

 

        這個故事雖然悲傷,但卻有樂觀向上的希望存在,是一篇安慰與幫助傷心人的佳作。

 

(三)叔公的理髮店

處在這紛擾的世界中,究竟該向左走?或向右走?當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怎麼走?我自問並徬徨。

    失業的日子,讓我再次檢視自己,拾起過去的手札,記憶點滴在心頭;想起六年前即將邁入三十歲之際的某夜,莫名的悲愴、虛空的感覺浮上心頭,不久,便有九二一大地震的發生……。那時的我,也是處在失業的日子,所不同的是,現在又多了失去父親的痛,這逼使我不得不嚴謹思索生命意義的課題。

    『若有人總是相信我的夢想,那我多幸運啊!但在沒有經濟的保障下,旁人也許會認定我沒有做夢的權利,而且我也幾乎這麼相信。』瑪格麗.金.米契爾所著的「叔公的理髮店」圖書書,讓我有了再次相信自己夢想的勇氣。

    故事裡的叔公,他心理有別人認為高不及的夢想,但他仍然是一步一步安靜踏實的工作,堅持他的追求。別人有困難需要他,他也願意暫時停下來等待,也仍不放棄。因對世界友善,所以充滿希望;因對自己友善,所以充滿信心。叔公絕對有理由抱怨令人沮喪的環境,可是他卻以仁慈和平面對艱困環境,並創造出可以快樂的世界。終於,在七十九歲時完成他的夢想。

    就在我最困惑、沮喪的當下,這本書讓我有機會靜下來問自己:未來的日子我「最希望」看到自己在做什麼?

    無論成功或不成功,我都要相信自己的夢,並安安穩穩地做我自己該做的事、盡該盡的責任,其餘的就交給上帝。這是目前我做得到的工作,也是應當做的事。

 

(四)盲視

        吸引我讀《盲視  Blindsighted》這本小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書名隨著一頁頁的進展心裡像是坐雲霄飛車似的忽高忽低,真是既緊張又刺激,讀到尾聲時才如釋重負的鬆了口氣

        Blindsighted使視覺變盲是這本小說裡犯罪者犯案的手法;本書便以Blindsighted 為書名這本小說打從第一頁起就能緊扣讀者心弦除文字精鍊,懸疑驚悚感更是連綿不絶,讓人很難相信這是出自新人作品,作者凱琳.史勞特已被公認是文壇崛起之閃亮新星,其《盲視  Blindsighted》有可能留名青史外也被認為是一個湯瑪斯.哈里斯(《沉默的羔羊》作者)

        誠如蔣勳的《孤獨六講》中<暴力孤獨>篇所言:暴力是很難檢查的,因為暴力的形式會偽裝成另一種情感,……,因為愛和暴力是兩種極端,卻可能同時出現,唯有認知到這一點,暴力美學才有可能觸碰到更根本的問題。《盲視  Blindsighted》中描寫的犯罪手段也是一種暴力美學的呈現

        凱琳.史勞特以十字架意象來表達施暴者內心想獲得救贖的渴望,因而他一而再的以相同的手法犯罪,這一切肇因是犯罪者青少年時期一段人倫悲劇所致使,但真正引發緣因乃是本小說的重要人物聰慧的女法醫。

        這個讀起來節奏明快卻又殘暴陰鬱的故事,讓人深陷一個謀殺與正義互相糾結的謎團而無法自拔。

 

(五)孤獨六講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
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

在這匆忙的城市裡,我們是孤獨的個體。
  內心情感無處可訴的「情慾孤獨」,字句無法溝通的「語言孤獨」,理想未竟的「革命孤獨」,壓迫人性所造成的「暴力孤獨」,哲思考者不為人了解的「思維孤獨」,世代價值交替所造成的「倫理孤獨」;這些都是現代人時時面臨的孤獨處境。蔣勳的《孤獨六講》,深入討論這六種存在於當代社會的孤獨議題,孤獨其實並不可怕,這些孤獨造就了社會裡「特立獨行」的個體,他們不因群體價值而妥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孤獨,而給予社會創發新意的可能。珍視孤獨感產生
的瞬間,當我們與孤獨共處,我們將更瞭解自己。
       
我們都不喜歡寂寞,但是不可不要孤獨。嗯!有沒有搞錯?人竟然需要孤獨!因緣際會有幸能讀到孤獨六講這本書,之前我連蔣勳是誰也不太有印象,更遑論知道他的著作。
        
讀了此書後,真是愛不釋手,內心充滿著悸動,感覺有源源不斷的能量一直被激發出來;彷彿透過此書,在作一場自我的心靈對話。,
        
誠如蔣勳在其自序所言:
『我的《孤獨六講》在可懂與不可懂之間,也需無人聆聽,卻陪伴我度過自負的孤獨歲月。我的對話只是自己的獨白。』
        
惟有在孤獨中人才能夠不斷思維重整找回自我,使自己的生命豐富起來。因為孤獨我更能與人溝通分享。

 

(六)他是我弟兄

在這物慾橫流、又充滿通膨的世代,慷慨可比『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
我們向你們吹笛,
你們不跳舞;

我們向你們舉哀,
你們不捶胸。』

    
「愛人如己」我們耳熟能詳,若「愛人超己」則是無厘頭多一些,不過這會使整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呢?

     
「我在想,如果一個人能依循他的天性,將他所擁有的全部施予他人,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個故事的主軸很單純,就是慷慨。」這是黛安.吉佛瑞(Diane Gibfried)創作《他是我弟兄》的靈感,取材自朱尼柏修士的故事。朱尼柏修士是亞西西的聖方濟神父的門徒和朋友,歷史上對於他的記載不多,可以確定的是他在西元一二一年投入聖方濟神父門徒逝於一二五八年。長久以來,聖方濟神父及其門徒的故事代代相傳,讓世人從中認識聖方濟神父的信仰精神及生活態度。作者從《聖方濟神父的小花》一書中,將題材加以改編創作出這個故事來。

       
看完朋友推薦的這本繪本後,迫不及待的又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口氣訂購了三本,一本留著自己反覆閱讀,另兩本要送給朋友。 

   
     這本書讀後會讓人有許多感動,其中最值得與大家分享的,就是繪本第28頁至29頁,『人們聚集在朱尼柏弟兄身邊。每個人都面帶笑容,一個孩子說,「我們只是想來說聲謝謝你!」』。正因為窮人無能回報,反而給了我們極其寶貴的東西。由於窮人沒有照我們作在他們身上的回饋我們,反而讓我們逹到內心自由、無私無我、寬宏大量、真心關注的境界。

       
我一直想為什麼要行善?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七)高高的樹上

雖說同是華人,但是這本小說讀來還有些吃力,因為有些用語實在看不懂,例如:「軟臥、硬臥;洗桑拿」,可見台灣、中國兩岸在民情上真是大不同,所以只能從上下文去理解,不過兩岸共讀的中國所有經典文學倒是大同小異,沒想到中國文化大革命沒有革掉那些中國固有文化,保存的倒好的,由作者大量使用經典文學的典故可知。

     
這陣子台灣經濟不因馬政府執政而有所提振,反倒是一泄兩千多點,又加上新內閣的一些傲慢作為,跟《高高的樹上》的學術(官場)文化還真像同一個模子刻的,使人不禁感慨是台灣退步了還是中國進步了,這本小說極盡諷刺之能事,讓人在看這本小說時常會莞爾一笑。

     
時代在進步,於是中國的社會結構也變了,不說上層構造的衍生,光是下層構造就夠我們眼花撩亂了,什麼「鬥臭」異己組,「招軍」買馬組,「結黨」成群組,「暗中」較勁組,「笑裡」藏刀組,「事後」勇士組,「無節」搶旗組,「狂妄」自大組,「不學」有術組……,應有盡有。

      
在這互不信任的年代,注重不禮貌的年代,比賽耍嘴皮的年代,要提高分貝的年代,是厚顏又無恥的年代,需要包裝和美化的年代,隨時都可聲淚俱下的年代及眾人把良心拋給野狗啃食的年代,這本小說給了一個Surprise

 

 

(八)他人事

本書的故事也許會讓人有『活著哭,死著笑!』的感覺

        我看《他人事》之所以吸引人,來自於糾結人心的故事情節纏繞從未明朗的人性迷霧。這是無法解釋,但能隱約感受到這個匆忙世界的城市裡有一種被長期忽略、遺忘,而潛藏在心靈深處的孤獨存在。

        這些故事--〈他人事〉、〈支解吾兒〉、〈退休日大逃殺〉、〈雷薩雷很可怕〉及〈達爾文與越南西瓜〉,都在在的顯出人心的軟弱、無力感及對人性的無可奈何;造就出不干我事的《他人事》這種既矛盾又荒謬的生命問題

        當人對世界已無眷念並一心求死時,若在死前遇到一件他有能力救援他人生命存活的事,他會怎麼做?或者應該自問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又或者是作者想藉《他人事》知道愛的極限?面對要命不要命,我們都得做出抉擇;從〈他人事〉這故事中的那個開始拿線鋸鋸腿時,他的腦海中已不是要救另外兩個人的念頭了,而是想殺了那男人了。因此,這個生命最底層的問題便浮現了,從死亡意識裡出來的身體,是一個肉體、軀殼,而死亡就是和身體告別。人要和身體告別很艱難,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長期使用產生的感情,另外也可能表示人們意識到「原來我的身體是現實存在的東西」。平常我們都只是在運用身體,卻沒有意識到它真正的存在。

        存著希望也要活著的不惜犧牲他的腿,但他卻要一輩子哭笑不得,因為那男人與他素不相識,更無冤仇,只不過是那男人在求死過程中,恰遇發生了這個慘重車禍的插曲,讓男人興起實驗人性的念頭,終究那男人還是找尋不出他心中那個隱約的聲音,以告別自己的肉體來結束他荒謬的人性實驗。

        人都想一窺生命底層的意義,所以讀《他人事》的故事時會有一種與自己相關的感覺陷入到我就是故事中人物的那種錯覺一切的思考不再是以他人的角度出發而是以我的角度在思考活與死的問題了這是讀這些故事時蠻有趣的一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259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