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搞研習營》之人性解剖
2008/12/19 20:34:45瀏覽1893|回應0|推薦0

       很難形容這本書可是它吸引我。這本長篇小說的編排方式很特別,是由21首詩、23篇短篇小說及一個主要故事串連起來的長篇小說;讓讀小說的人能享受更多的閱讀方式,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或個別閱讀詩作、短篇小說等。

       與其說它的內容惡搞令人作噁,倒不如說這是人性存在黑暗面的事實;六Ο年代法國的「殘酷劇場」創辦人阿鐸,就是在小劇場的舞臺上,用很多碰撞人性的元素,在劇場中造成驚悚和震撼的力量。而《惡搞研習營》也用很多碰撞人性的元素來營造小說的震撼效果。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以一種在玩的感覺寫這本小說,玩一種詭異的場景。像腸子這篇故事,聖無腸的腸子「脫垂」給吸進下水口那段的描述,因此……我用力的踢著,踢著又滑又有彈性而打著結的皮和上面的血管,好像有更長一截從下水口拉了出來。現在大約和我的腿一樣長了,可是還是緊咬著我的屁眼。我又用力一踢,……。感覺是一個滑稽又可笑的畫面。這就是讀黑色恐怖小說,當你愈保持一種所謂的絶對旁觀狀況時,顯現的黑色恐怖性就愈高。這也是為什麼後記時作者說到每次他朗讀這篇腸子時,常有人昏倒的緣故吧!

        此書也充滿著冷肅的黑色笑話氛圍,讀來會讓人不覺莞爾一笑,如書上有這麼幾段話--『事實上,根本沒有什麼是錯的。至少在我們的心裡,我們自己的現實之中是如此。你絶對不會去做錯的事。你絶對不會說錯的話。在你自己心裡,你永遠是對的。你的每一個行動不管你做什麼,說什麼,或你以什麼姿態出現----只要你一動,就自動地正確了。……因為你不會做錯事,你永遠是對的。……我們能考慮到的每一件事,我們都一定是對的。在這個既不安定又不誠實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對的,而且你一旦加以實踐,任何想法也都是對的……』,對照台灣的國家社會現況真是不謀而合並令人拍案叫絶。

        以上這些內容只是其中一部分,當然不是最陰暗或最滑稽或最讓人心理發毛的一篇,若想體驗那種人性的荒謬嗎?這本小說值得你來玩味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2487675